紅色美女間諜關露為之死(組圖)

作者:平心 發表:2023-01-16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露  間諜 中共 漢奸 女間諜   平心
中共美女間諜關露。(網路圖片)

電影《色戒》的原型是中華民國中統女間諜鄭蘋如,雖然刺殺丁默村沒有成功而被槍斃,她被捕後至死不承認自己是國民黨的女間諜。但她的名字一直都寄放在臺北的忠烈祠裡。同時期也有一位打入日偽政權的中共女間諜關露,她乞求共產黨承認她是女間諜,但是中共在其死前才公開承認她的身份。倆人的不同之處還有,鄭被國民黨委派去刺殺日偽漢奸,而關露被共產黨委派去拉攏日偽漢奸。

文學才女

關露,原名胡壽楣,又名胡楣。1907年出生於一個沒落的封建士大夫家庭。8歲那年,她父親不幸逝世。15歲那年,她的母親又因積勞成疾不幸早逝。從此關露和小她兩歲的妹妹胡繡楓便成了孤兒。

關露在1928年考取了中央大學。入學的頭二年,關露讀的是文學系,後來受宗白華先生影響,又轉到哲學系去學哲學和美學。在此期間,她經同學鐘潛九的引介,結識了當時已在南京文壇初露頭角的張天翼、歐陽山以及途經南京滯留的胡風等人。她同他們談文學、談創作,自己也在這時開始了創作實踐,寫了一些短詩和短篇小說。她還被邀參加由歐陽山主編的文學刊物《幼稚週刊》的編輯工作,由此步人了文學圈內。

1931年夏,關露離開在南京的中央大學,到上海去闖世界。不久,鐘潛九、張天翼、歐陽山等也相繼到了上海,參加左翼文學運動。鐘潛九已是中共地下黨員,正秘密參與工人運動。在鐘的鼓動5導下,關露投入了工人運動,參加了「上海婦女抗日反帝大同盟」的工作。1932年春,她被吸收加入了中共地下黨。

她先後參加過丁玲領導的「左聯」創作委員會的工作,參加過任鈞、蒲風等組織的「中國詩歌會」的活動,參與編輯《新詩歌》的刊物。她的詩歌創作成績引人注目,為影片《十字街頭》寫作的主題歌詞《春天裡》經音樂家賀綠汀譜曲後廣泛流傳,膾灸人口。她還寫過一些短篇小說和散文,翻譯過一些外國文學作品。

關露做為一個中共黨員,後來卻不得不放棄自己對文學的志趣,走上了黨為她安排的另一條充滿艱難、曲折的道路。

紅色間諜

1939年深秋,關露接到中共中央南方局常委葉劍英的密電,要她「速去香港找小廖接受任務」。小廖就是當時住在九龍的廖承志,藉著他父親廖仲愷的名聲,隱蔽在香港為中共地下黨搞特務工作。

關露到香港後,見到了廖承志和潘漢年,後者是中共中央社會部副部長,在廖承志的領導下工作。關露的頂頭上司是吳成方(曾任中共中央社會部上海地區負責人、八路軍駐滬辦事處情報系統負責人等職),他與關露單線聯繫,直接領導關露工作。為了在上海打開局面,關露特地去整容,墊高了鼻樑。

關露的任務是接近日偽政權的特工首腦李士群,除獲取情報外,還要對李進行策反。

任務本來不是關露的而是她妹妹胡繡楓的,因胡繡楓與李士群素有淵源,且另有任務,擔子遂落在關露身上。關露為妹妹挑起了注定要悲慘一生的歷史重擔!

關露當了李士群的秘書,後者也猜到她是中共地下黨員,但他權衡利益,既然要在汪精衛、國民黨和共產黨之間搖擺,就要利用關露的地下黨關係。關露成功促成了潘漢年與李士群會面,這直接導致潘一九五五年被打成「內奸」,被秘密逮捕後判刑。

1942年春,吳成方通知關露說任務已經完成,不用再到李士群處。關露要求去延安或蘇北新四軍根據地,吳成方卻告訴她,地下黨組織決定她仍留上海,且要打入日偽雜誌《女聲》當編輯,伺機尋找日共地下黨,以獲取日方情報。《女聲》雜誌由日本大使館和海軍報導部合辦。關露打入《女聲》後,由於精通日文,很快成為核心,由編輯而後任主編,並為一些左翼作家提供了平臺。一九四三年八月,日本在東京召開第二屆「大東亞文學者大會」,《女聲》派關露代表赴會並出席發言。

當間諜的工作使關露的神經非常緊張,出現嚴重的神經衰弱,並開始出現幻覺。她感到身體非常疲勞,情緒異常悲哀!

年秋,關露給在重慶的妹妹胡繡楓寫信,暗示想去根據地。胡繡楓向八路軍重慶辦事處負責人鄧穎超匯報。鄧穎超派人轉告,中共上海地下黨仍要關露留在上海工作。

日本投降後,軍統在上海大規模抓捕漢奸,關露的處境十分危險。她找到吳成方要求迅速轉移,但吳不同意。不久,重慶的周恩來和鄧穎超親自下令將關露轉移,由夏衍具體安排。關露才被送至新四軍控制下的蘇皖「解放」區,至此間諜生涯宣告結束。

中共美女間諜關露之死    平心
中共美女間諜關露之死。(網路圖片)

漢奸特嫌

關露原以為,只要到了解放區,到了自己的「家裡」,一切就都會成為過去,她在精神上的壓力就會消失。然而她想得太簡單了。到達解放區不久,她就趕上了新四軍的整風運動。關露因那7年間的特殊經歷,她不僅受到嚴厲審查,而且被拘留起來了。幸而當時關露的妹妹胡繡鳳積極為姐姐奔波,找到地下黨的吳成方和吳的上級張唯一、潘漢年,寫了書面證明材料,最後經陳毅的批准,才恢復了關露的自由。

1955年春寒料峭之際,反對胡風集團的政治風暴席捲中國大地。關露因為在南京唸書和上海參加左翼文藝運動時和胡風有過一些接觸,也被列入了隔離審查。

「胡風分子」的嫌疑剛剛排除,政治嫌疑又降臨到關露的頭上。1955年6月的一天,兩名公安幹部直接到關露所在單位的辦公室,向她出示了「逮捕證」之後,立即將她帶走。露被關押在「功德林」監獄的一個單人牢房裡,因為潘漢年被打成了反革命,她也得沒完沒了地寫交代自己歷史的材料。

直到1957年3月末的一天,關露被叫到監獄辦公室。管理人員對她宣布:「對你的審查已經結束,現在你可以走了。」監管人員說得這樣輕描淡寫,就彷彿蹲了兩年的監獄如同住了兩天招待所似的。

1967年盛夏的一天,關露的厄運與災難再度降臨。被稱作「中央三辦」的人又拿著逮捕證將她帶走,立即被投入秦城監獄。和12年前的「功德林」監獄生活相比,這一次關露吃足了苦頭。

關露在監獄整整蹲了8年。直到1975年5月才被釋放出獄。自然,那條「漢奸特嫌」的政治尾巴仍然被保留著。

為何而死

1976年,「四人幫」下臺,關露又向中共黨中央寫申訴材料,要求對她的特殊經歷進行複查,還她以公正面目。

1982年3月23日,為關露平反的文件終於由下達。從1946年算起,不斷地被審查、受衝擊、遭迫害,整整36年!

1982年12月5日,為黨犧牲一生的關露,寫完回憶錄和有關回憶潘漢年的文章,在北京家中服安眠藥自殺身亡。

43年(1939~1982)的漢奸罵名,十年牢獄,一朝昭雪,卻選擇了死。這是為甚麼?只有關露一個人心裡清楚。

責任編輯:一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