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罵「朽木不可雕」女學生巧妙回應(組圖)

作者:平心 發表:2023-06-03 1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孔子 老師  學生  平心
「朽木不可雕也」這句話出自於孔子。(繪圖:Mimi Zhu/看中國)

我們很多人都曾在課堂上,聽到老師們說出這樣一句話「朽木不可雕也。」這句話是孔子、孔聖人說的,的一個典故,流傳千年,成了今天老師們的口頭禪

孔子的門下有3000弟子,在孔子的眾多學生中,有一個叫宰予的學生,他思想活躍,喜歡提一些奇思妙想的問題。

有一次,孔夫子正在講課,下面的學生們都在認真聽講,但是唯獨一個學生卻在呼呼大睡,這令孔子有些失望、生氣,就說出了一句話:「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杇也!於予與何誅?」翻譯過來就是「腐爛的木頭不可以雕刻。用髒土壘砌的牆面不堪塗抹!對於宰予這樣的人,還有甚麼好責備的呢?」

孔子說出這句話,並非是認為自己的學生宰予無可救藥,而是恨鐵不成鋼,希望能夠罵醒自己的學生宰予。

實際上,在孔子說完這句話後,又說了一句話「始吾於人也,聽其言而信其行;今吾於人也,聽其言而觀其行。於予與改是。」翻譯過來就是「起初我對於人,聽了他說的話就相信他的行為;如今我對於人,聽了他說的話卻還要觀察他的行為。這是由於宰予的事而改變。」

孔子罵宰予的話「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杇也!」成為了後世的至聖名言,也成為了後來老師們的口頭禪。然而這句口頭禪有的老師說出了「賠償」,有的老師說出了「回懟」。

「朽木不可雕也」?可以種香菇

香菇是中式料理不可或缺的食材,濃縮後乾香菇的鮮味更是煮湯、炒菜的美味來源。
朽木不可雕?可以種香菇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可是萬萬沒想到的是,時代不同了,有的老師用這句話「朽木不可雕也」罵出來了慘痛的「賠償」,有的老師罵出了精彩的「回懟」。

台灣屏東某國小一名班導師長期公開罵班上一名男同學「笨蛋三人組」、「朽木不可雕也」等語,還當著同學面前指責他「你媽媽為甚麼告老師?」導致小明不堪老師長期言語霸凌,情緒不穩定,父母還帶他到兒童心智科就診。事隔近2年仍對老師提告求償200萬元。高雄高分院認為老師對小明的不當責備讓同學對他產生負面觀感,造成小明難以抹滅的心靈傷害,判老師須賠償小明20萬元定讞。

還是發生在台灣,一名補習班國文老師在班上當眾對一名女學生說「朽木不可雕也!」而被罵的女學生當下竟不是感到難過,而是樂觀地積極回應「可以種香菇啊」!

責任編輯:小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