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Paxlovid不被納入醫保 中共不敢算的兩筆賬(圖)

作者:天鈞政經 發表:2023-01-13 0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輝瑞治療新冠的口服藥Paxlovid(中文名:奈馬特韋片/利托那韋片組合包裝)沒有納入中國醫保。
輝瑞治療新冠的口服藥Paxlovid沒有納入中國醫保。(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月13日訊】中國民眾在疫情海嘯面前,應了中國那句老話「急病亂投醫」,從而囤積各類相關藥物,一時間連花清瘟大行其道,結果造成肝損傷住院的人不少。

但是,最令各界關注的是,輝瑞治療新冠的口服藥Paxlovid(中文名:奈馬特韋片/利托那韋片組合包裝)沒有納入中國醫保。輿論猜測紛紛,背後卻是中共不敢算的兩筆賬。

第一筆賬就是經濟賬。據中國官媒報導,官方早在去年2月就附加條件批准了Paxlovid的進口註冊,最初的價格為2300元人民幣/盒(5天療程),後在12月降至1890元人民幣/盒。儘管有關談判仍在繼續,但若談判最終未果,從今年4月1日起,民眾只能自費購買在中國市場上銷售的Paxlovid。

Paxlovid每盒約合300美元,該價格遠低於美國、香港、臺灣和歐盟國家支付的500-700美元的採購價。作為緊急應對疫情的措施,那些國家的政府幾乎完全支付相關的採購費用,國民無需自己付費,或只需付極少費用。

美國輝瑞公司首席執行官艾伯樂(Albert Bourla)表示,中共所要求的價格低於輝瑞向大多數中低收入國家的開價,「中國是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我認為他們付的價格不應該低於薩爾瓦多。」

薩爾瓦多是中美洲北部國家,IMF(世界貨幣基金組織)披露的該國2021年GDP(國內生產總值)世界排名是101位,排在尼泊爾、柬埔寨等國之後。

為什麼人們盼望Paxlovid在中共的醫保集採(集中採購)談判中成功?因為該藥對新冠病毒有明顯針對作用,在中國疫情海嘯之下又有顯著的需求。官方立場也有證實,2022年4月,世界衛生組織(WHO)說,Paxlovid是「迄今為止新冠高危患者的最佳治療選擇」。

經過多方測算,中共2022年全年的財政支出超過24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僅僅防疫開支就佔了總財政支出的三分之一,即8萬億元。很多資金用於核酸檢測、核酸亭和方艙醫院建設,以及其它支出和官員貪腐。國民財富就這樣被中共揮霍,導致財政虧空、醫保基金難以為繼,這一點從近三年民眾的社保繳費不斷跳漲就可以看出。

目前,中國新冠病毒感染人數快速攀升。總部設在英國的預測性健康分析數據公司Airfinity稱,中國新冠感染人數將在1月13日首次達到峰值,屆時一天的感染人數將達370萬。

那麼我們如果按照感染人數2.4億計算(中國60歲以上老人就有2.67億,對病毒抵抗力弱),以輝瑞開出的1890元/盒的價格,總共需要支出4536億元(5天一個療程)。即便一半人需要Paxlovid,費用也有2268億元(其中包括民眾自費部分)。顯然,無論中共財政或醫保基金,都不願意為此買單。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國家醫保局拒絕輝瑞Paxlovid的同時,又表示中國研發的治療新冠藥物阿茲夫定(270元/瓶)和清肺排毒顆粒集採談判成功了,不用過多解釋,只要粗略思考也知道這兩個是什麼貨色。醫保局又進一步說,涉及新冠還有600多個藥物在醫保名錄。

這就又涉及到中共的另一筆賬,政治賬。

中共偷換概念,在醫保名錄還有600多個藥物。那是把各種退燒藥、感冒藥和止咳藥等等都算上,但是這有意義嗎?難道這樣安慰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們:不要怕,雖然沒有Paxlovid,但退燒藥醫保會報銷。

其實,通過雙盲試驗以及世界範圍的檢驗,真正能針對新冠病毒、降低重症風險的藥物只有Paxlovid。中共把600多個藥物加入醫保報銷範圍,是要掩蓋其應對疫情失敗的真相。大規模的區域封閉導致經濟受到重創,造成的次生災害摧殘民生。數百億次的核酸檢測、超過30億劑疫苗接種等等的花費,都沒壓垮財政和醫保,那麼救命藥的採購就不行了?

中共歷來宣傳自己如何抗疫成功,輝瑞的Paxlovid若是在中國建立了聲譽,自然就有了某些專業領域輿論的主導權,中共在疫情方面的謊言很容易被戳穿,當真相大白於天下的時候,自然無法維持其統治。

目前中共公布的因新冠病毒死亡數字,每天新增只有個位數。從上個月7日無準備方案的大幅放開防疫措施至今,官方數據是不到40人死亡。

1月11日,中共國家衛健委新冠疫情應對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表示,目前沒有必要糾結新冠死亡的確切人數。

這就是直白的告訴人們,中國民眾在中共眼裡不過是「韭菜」、「人礦」而已,對中共來說是「可割可棄」的。然而,無論是衛星圖片、網路流傳的視頻,還是在華外媒的實地拍攝與採訪,中國多地的火葬場基本都有門外車輛排隊、停車場使用頻率高、火化爐晝夜無差別的現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