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瑞Paxlovid不被纳入医保 中共不敢算的两笔账(图)

作者:天钧政经 发表:2023-01-13 0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辉瑞治疗新冠的口服药Paxlovid(中文名:奈马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没有纳入中国医保。
辉瑞治疗新冠的口服药Paxlovid没有纳入中国医保。(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13日讯】中国民众在疫情海啸面前,应了中国那句老话“急病乱投医”,从而囤积各类相关药物,一时间连花清瘟大行其道,结果造成肝损伤住院的人不少。

但是,最令各界关注的是,辉瑞治疗新冠的口服药Paxlovid(中文名:奈马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没有纳入中国医保。舆论猜测纷纷,背后却是中共不敢算的两笔账。

第一笔账就是经济账。据中国官媒报道,官方早在去年2月就附加条件批准了Paxlovid的进口注册,最初的价格为2300元人民币/盒(5天疗程),后在12月降至1890元人民币/盒。尽管有关谈判仍在继续,但若谈判最终未果,从今年4月1日起,民众只能自费购买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Paxlovid。

Paxlovid每盒约合300美元,该价格远低于美国、香港、台湾和欧盟国家支付的500-700美元的采购价。作为紧急应对疫情的措施,那些国家的政府几乎完全支付相关的采购费用,国民无需自己付费,或只需付极少费用。

美国辉瑞公司首席执行官艾伯乐(Albert Bourla)表示,中共所要求的价格低于辉瑞向大多数中低收入国家的开价,“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我认为他们付的价格不应该低于萨尔瓦多。”

萨尔瓦多是中美洲北部国家,IMF(世界货币基金组织)披露的该国2021年GDP(国内生产总值)世界排名是101位,排在尼泊尔、柬埔寨等国之后。

为什么人们盼望Paxlovid在中共的医保集采(集中采购)谈判中成功?因为该药对新冠病毒有明显针对作用,在中国疫情海啸之下又有显著的需求。官方立场也有证实,2022年4月,世界卫生组织(WHO)说,Paxlovid是“迄今为止新冠高危患者的最佳治疗选择”。

经过多方测算,中共2022年全年的财政支出超过2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仅仅防疫开支就占了总财政支出的三分之一,即8万亿元。很多资金用于核酸检测、核酸亭和方舱医院建设,以及其它支出和官员贪腐。国民财富就这样被中共挥霍,导致财政亏空、医保基金难以为继,这一点从近三年民众的社保缴费不断跳涨就可以看出。

目前,中国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快速攀升。总部设在英国的预测性健康分析数据公司Airfinity称,中国新冠感染人数将在1月13日首次达到峰值,届时一天的感染人数将达370万。

那么我们如果按照感染人数2.4亿计算(中国60岁以上老人就有2.67亿,对病毒抵抗力弱),以辉瑞开出的1890元/盒的价格,总共需要支出4536亿元(5天一个疗程)。即便一半人需要Paxlovid,费用也有2268亿元(其中包括民众自费部分)。显然,无论中共财政或医保基金,都不愿意为此买单。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国家医保局拒绝辉瑞Paxlovid的同时,又表示中国研发的治疗新冠药物阿兹夫定(270元/瓶)和清肺排毒颗粒集采谈判成功了,不用过多解释,只要粗略思考也知道这两个是什么货色。医保局又进一步说,涉及新冠还有600多个药物在医保名录。

这就又涉及到中共的另一笔账,政治账。

中共偷换概念,在医保名录还有600多个药物。那是把各种退烧药、感冒药和止咳药等等都算上,但是这有意义吗?难道这样安慰感染新冠病毒的人们:不要怕,虽然没有Paxlovid,但退烧药医保会报销。

其实,通过双盲试验以及世界范围的检验,真正能针对新冠病毒、降低重症风险的药物只有Paxlovid。中共把600多个药物加入医保报销范围,是要掩盖其应对疫情失败的真相。大规模的区域封闭导致经济受到重创,造成的次生灾害摧残民生。数百亿次的核酸检测、超过30亿剂疫苗接种等等的花费,都没压垮财政和医保,那么救命药的采购就不行了?

中共历来宣传自己如何抗疫成功,辉瑞的Paxlovid若是在中国建立了声誉,自然就有了某些专业领域舆论的主导权,中共在疫情方面的谎言很容易被戳穿,当真相大白于天下的时候,自然无法维持其统治。

目前中共公布的因新冠病毒死亡数字,每天新增只有个位数。从上个月7日无准备方案的大幅放开防疫措施至今,官方数据是不到40人死亡。

1月11日,中共国家卫健委新冠疫情应对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表示,目前没有必要纠结新冠死亡的确切人数。

这就是直白的告诉人们,中国民众在中共眼里不过是“韭菜”、“人矿”而已,对中共来说是“可割可弃”的。然而,无论是卫星图片、网络流传的视频,还是在华外媒的实地拍摄与采访,中国多地的火葬场基本都有门外车辆排队、停车场使用频率高、火化炉昼夜无差别的现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