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痛風真該少吃的不是豆製品 是這8物(組圖)

發表:2023-01-0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鮮
海鮮含嘌呤物質很高,易引起痛風的急性發作,不利於尿酸的控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血液中尿酸升高,而過多的尿酸累積在關節處影響到關節、腎臟而出現發炎就會導致所謂的「痛風」。痛風患者經常會在夜晚出現突然性的關節疼,發病急,關節部位出現疼痛、水腫、紅腫和炎症,疼痛感慢慢減輕直至消失,持續幾天或幾週不等。

日常飲食中,長期、大量飲食高熱量、高脂肪的食品都可引發痛風,食物中嘌呤含量過高也可導致。想要降低體內尿酸水平,那麼就應該控制高嘌呤食物攝入。

豆製品的營養成分

豆製品指的是有黃豆、黑豆以及青豆等加工製成的食物,比較常見的就是豆腐和豆乾。豆製品主要富含優質蛋白質、鈣、磷、鐵等營養素。痛風是由體內嘌呤代謝紊亂,無法及時排出體外,經氧化轉化成尿酸,人體尿酸過高而引起的一組疾病。那麼,豆製品作為中嘌呤含量食物是否會引發痛風?

大豆是植物中高蛋白質以及高鈣的代表,其中還包含豐富的飽和脂肪酸、鉀、膳食纖維和維生素E等諸多對人體有益成分。

部分豆製品含有的嘌呤相對比較高,但經過多重程序的處理之後,豆製品嘌呤會在這個過程中逐漸減少。研究發現痛風和豆製品之間的關係並不大,現有的臨床和流行病學證據指出,合理食用豆製品不會引發痛風。

醫生勸告:真該少吃的 或是這8物

1、啤酒

酒精攝入過多就會影響到皮內尿酸的代謝,特別是啤酒在發酵過程中也會產生大量的嘌呤物質,這樣就會促使尿酸升高。酒精也會促使乳酸產生,抑制腎小管尿酸排泄,從而導致痛風發作,所以還是儘早戒酒為宜。

2、動物內臟

動物內臟含有高嘌呤物質,100克豬肝中所含的嘌呤物質約為275毫克,而豬的脂肪腸約為296毫克,鴨腸約為346毫克。因此,應盡量避免動物內臟。

3、蘆筍

蘆筍的嘌呤含量是非常高的,每百克達到了500毫克的嘌呤含量,痛風患者,應當少吃或者是不吃。

4、濃肉湯

雞湯
肉湯裡面的肉會經過長時間熬煮,大量的脂肪、嘌呤都會沉澱在湯水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肉湯裡面的肉會經過長時間熬煮,大量的脂肪、嘌呤都會沉澱在湯水裡,喝的越多,嘌呤的攝取量越高。

5、海鮮

海鮮的嘌呤物質很高,吃了會引起痛風的急性發作,不利於尿酸的控制。

6、含糖飲料

這是由於飲料當中的果糖在人們的身體裡分解時會容易產生尿酸,且果糖還會抑制腎臟排出多餘的尿酸,而這兩種因素都會容易導致痛風的發生風險增大。

7、紫菜

想要避免痛風出現的人盡量少吃紫菜,紫菜含有的嘌呤物質是比較豐富的。大量攝入紫菜,有可能就會受其影響而導致尿酸濃度升高,可能會形成痛風。

8、豌豆苗

在日常生活當中,大家常吃常見的一些蔬菜也是痛風患者需要遠離的,比方說豌豆苗,尤其是對於痛風病情相對嚴重的人群而言,更是如此,因為豌豆苗當中含有的嘌呤成分比較多。

痛風患者在食用後,身體裡面的嘌呤成分活躍,進而容易導致體內的代謝紊亂,由此引起尿酸濃度升高,這會大大的提升痛風疾病發作的可能性。

痛風患者可多吃的3種食物

1、蓮霧

蓮霧可以潤肺止咳,還能清熱涼血,還含有豐富的水分,經常吃可以解熱寧心安神,它的利尿效果特別好。蓮霧味淡,能利尿,改善體內尿酸的代謝,穩定體內尿酸。

2、土豆

土豆當中富含鉀、維生素C元素,屬於鹼性食品,常吃有鹼化尿酸的作用,適宜痛風患者食用,能輔助降尿酸。所以痛風患者平時適當吃點土豆,也能夠很好的降低體內的尿酸值。

3、板栗

板栗是一種非常香甜的食物,多食用板栗能幫助排尿,從而讓體內尿酸含量降低,緩解痛風帶來的症狀。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