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醫:男女養生 各靠「一個字」就搞定(組圖)

發表:2023-01-06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對夫妻站在房子前面
老中醫指出:男女養生,其實一句話就能搞定,那就是「男靠吃,女靠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醫指出:男女養生,其實一句話就能搞定,那就是「男靠,女靠」。不過,這句話講的是一個側重點,其實,吃和睡兩方面,不論男性女性都應該講究,以下就來了解一下。

如何吃

男性:養腎精、抗氧化

腎是生命活動的原動力,對於男性來說,吃得好可以養腎精,因為腎主陽氣收藏,而人體陽氣來源於腎臟,因此多吃補腎生精的食物,例如栗子、黑芝麻、蓮子、枸杞子、淮山藥等食物都很不錯。

建議男性增加蛋白質攝取,保證日常鋅、硒等微量元素的補充。此外,男性生活中有害健康的危險因素遠高於女性,例如抽菸、酗酒等,所男性可以適當吃一些天然的抗氧化食物,例如山楂、大蒜、葡萄、西紅柿、芥末、花椰菜等。

女性:補充丟失的鐵很重要

蝦子雞蛋蔬菜麵
對於女性而言,經血會導致鐵的流失,鐵和維生素的補充都非常重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對於女性而言,經血會導致鐵的流失,鐵和維生素的補充都非常重要。女性在戶外活動的時間沒有男性多,可能會導致體內合成的維生素不足。因此,可以多富含必需微量元素(尤其是鐵元素)、優質蛋白質、葉酸和維生素B12的食物,例如魚、蝦、雞肉、蛋類、豆製品、動物肝(腎)臟、動物血、大棗、紅糖、黑木耳、花生、黑芝麻、胡桃仁,和各種新鮮蔬菜、水果等。

不過,男性想要養精、女性想要養血,也不能要過度依賴吃這些食物,還必須注意營養均衡和堅持適當的體育鍛練,以及適量的睡眠時間。

如何睡

女性:睡好美容覺 氣血充盈

睡眠對女性來說,其養顏效果不亞於一些養生、養顏佳品。中醫學說認為「靜養陰」,夜間睡眠是女性身體補養陰血、「充電」的最好時機,睡眠質量高,氣血就會充盈。

女性受內分泌的影響很大,如果內分泌紊亂,女性就會出現種種身體不適,臉色也會不好看。睡眠是調整內分泌的最佳時段,睡眠質量高且時間足夠,內分泌的水平會趨向恆定和規律,對女性養生、養顏有很大的好處。女性在經期期間因為失血過多,可適當增加睡眠時間。

男性:睡「子午覺」調和陰陽

男性的睡眠也必須講究,睡眠有利於調和陰陽、休養生息,可以養腎。工作繁忙的男性可依照《黃帝內經》所言睡「子午覺」。所謂「子午覺」就是下午1~3點,睡半小時到一小時,可以收「養陽」的功效;晚上9~11點入睡則開始「養陰」,這個時段入睡效果最好。

在睡眠方面,男女每天睡眠時間最好都維持8小時左右。晚上連續的睡眠不宜少於6小時,白天中午再休息半小時到一小時。

建議睡眠還要把握最佳休息時間。人體休息的最好時間段是晚上10點到第二天早上6點。如果從凌晨1點睡到早上9點,雖然時間是足夠了,但沒有把握好睡眠的最佳時間,睡眠質量會較差。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