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成二等公民?臺移民署「九不得」文件亮相又速下架(圖)

發表:2023-01-05 1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九不得
台灣移民署曾在官方網站,一度發布9項港澳居民來台不能從事的活動要求,包括不可以參與遊行、抗爭、演說等政治性質公眾活動,相關公告在同日下架,但已引發高度關注。(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看中國2023年1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遠海音綜合報導)1月3日,臺灣移民署一度發布9項港澳居民不能從事的活動要求,包括不可參與遊行、抗爭、演說和不能接受媒體邀約等。文件已迅速下架,但也引發港人高度關注。在臺港人認為遊行等活動是港人的人權,港人成為二等公民。學者認為,入境者在臺的權利和義務存在灰色地帶。有評論認為中共會藉此挑撥離間分化抗中力量。

BBC中文網報導,1月3日,臺灣移民署官方網站上,在港澳居民來臺停留線上申請的頁面裡面,驚現9項港澳居民在臺不可以從事的活動公告。包括港人在臺期間,不可以參加選舉造勢活動、上臺發言和隨車遊行,不可以參與遊行、抗爭、演說、發放傳單等政治性質公眾活動,不能接受媒體邀請,不能在節目發表意見等。

該公告已在同日下架。但目前還是能找到一個「陸客訪臺個人遊不能從事的活動說明」,最新的版本在2022年9月更新,共有12項,前8項與上述9項要求相同。

「九不得」公告引起港、臺兩地港人高度關注和熱議,討論區出現「臺灣移民署宣布港澳居民為二等公民」的帖文。

港媒《頭條日報》1月5日報導,臺灣陸委會和移民署回應了事件。稱是「誤植」,即「錯誤發布」。並說關於港澳居民倘來臺短期停留,並未提出新增的禁止或限制。對於相關公告引起強烈批評,臺灣陸委會聲稱,港澳居民來臺須遵守臺灣法律規範,「移民署已移除該公告頁面,至未來有無臚列不得從事非法活動,以供港澳居民參考,尚在討論中」。

在臺港人:擔憂變相港人被「滅聲」

移居臺灣一年的香港抗爭者湯偉雄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震驚,「九不得」文件的要求,等同把港人標籤,同時侵犯人權,令人擔憂。

他說:在臺灣悼念六四、擺街站表達關注人權,之前臺灣有選舉遊行,我沒有票都有參與,支持建設更好的民主臺灣,如果文件有效,我已等同犯罪。但我們明明是一批被政治打壓,嚮往臺灣民主自由而來,如果文件生效,變相港人被「滅聲」,我們以為在臺灣都會被標籤為被滲透的人士。

流亡藝術家:把香港人當成中國大陸人?

流亡臺灣的香港藝術家黃國才表示,相信有關文件,是臺灣當局為防範中共滲透而制定,反映臺灣已一刀切,把香港人當成中國大陸人。

黃國才說:香港雖然已被中共侵略,但在香港的人,不是自小到大受到中共洗腦成長,與中共同流合污的人。從2014到2019的運動,也能看見港人如何自我犧牲,反抗中共的暴政。如果你對照(臺灣)對中國和香港人的文件要求,似乎是搬字過紙,並沒有梳理清楚申請人的背景和政治取態,就「一刀切」,令我覺得做法非常粗疏。

評論:遊行受訪屬基本人權 灰色地帶當謹慎考慮

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嶽對自由亞洲電臺和BBC分別表示,如果港澳人士入境後,過度介入臺灣政治事務,並不適合,但遊行和抗議屬基本人權,如果港人在臺灣是表達對香港的看法,當局應該要有特殊考慮。

張五嶽說:不管他是香港人、美國人、英國人或臺灣人,他都是享有聯合國的人權兩公約基本的規範,你就不能剝奪應該有的權利,包括言論自由的權益,是屬於灰色的地帶,應該更加審慎的來看待這個問題,可能過度的模糊也會引發爭議。

評論:中共挑撥離間削弱抗中力量

根據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事評論員桑普擔心臺灣當局如果不趁早解釋,會使事件變成中共發揮「銳實力」,影響臺灣政治的機會。

桑普說:中國很多的「內容農場」,一貫的是挑撥香港人跟那個臺灣人之間的關係,因為他不想看到不同的勢力,結成為一個非常大的一個圈圈去圍堵中國。蔡英文總統2年多前在臺灣銅鑼灣書店開幕的時候,親筆寫上「臺灣撐香港人的自由」,但現在不去處理統促黨的問題,去處理這些所謂的香港人本來有的基本權利,中共也會利用這個地方,繼續挑撥兩方,誘導、撬動臺灣政治和選舉,等於給人家一個溫床,讓人家來投毒。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