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專家:中共軍隊沒有能力武統台灣(圖)

發表:2023-01-04 15: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b
(圖片來源:Annabelle Chih/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澤旭綜合報導)新年之初中共對臺持續侵擾,國防部統計指出,2022年共軍總共派出1727架次軍機侵擾臺灣防空識別區,比往年更多,甚至比2020年的架次多達數倍。外媒披露,美國軍事代表團已於上個月低調訪臺,對臺灣陸、海、空三軍進行評估。

國防部即時軍事動態顯示,3日上午6點至今天(4日)6點為止,偵獲共機10架次(其中進入西南空域1架次)、共艦3艘次,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國軍運用任務機、艦及岸置飛彈系統嚴密監控與應處。

共軍除了在2022年頻繁侵擾臺灣,國防部更指出,12月31日起至1月1日上午6時止的跨年假期期間,共偵獲共軍軍機24架次,其中12架次穿越海峽中線,3架次侵擾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疑有殲11、殲10共8架次中方戰機接近桃園和新竹外海24浬「鄰接區」以外空域,進入12浬臺灣領空只須約3分鐘。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稱,軍事評論人士亓樂義對此表示,共軍戰機目的在壓縮臺灣防衛的預警和訓練其縱深能力,「已有戰機進入海峽中線東側空軍四個訓練區禁航區,已進到一個訓練區,對我們非常有敵意。」

亓樂義認爲,共軍在不斷測試臺灣空軍的反應,以掌握臺灣空軍的反制邏輯,作爲未來軍事作戰參考。

亓樂義還說:「今年對臺灣是非常大的挑戰,臺灣的原則是守中線、守領海、守主權。共軍軍機越來越近,臺灣必須作出反制,否則中方會得寸進尺,但空軍進行反制驅離、短兵相接一定有風險。美臺之間要深刻考慮有沒有反制新手段、新武器等。」

評估共軍今年有無犯臺可能?亓樂義認為,「中共還沒有能力武統臺灣,因爲無法解決美國介入的問題,這也不在它預算計畫內。即便2027中國建軍百年戰鬥目標也不包括武統臺灣,其戰鬥目標在快速增加軍事訓練轉型升級,如何建構一體化作戰力量。況且中國2020年11月才頒布聯合作戰綱要,這一、二年才開始新訓練,怎可能有能力對臺作戰?」

軍事評論人士陳國銘評估,今年兩岸爆發強大軍事衝突的可能性不大,但中方擾臺的有人機、無人機數量今年很可能再增多。他說:「目前中共因爲疫情、經濟因素成長不理想,可能對外耀武揚威、騷擾臺灣次數增加,以轉移內部壓力。至於爆發大規模軍事衝突的可能性,連2025、2027都不大可能。中國軍事犯臺能力還不具備,但有可能透過小打小鬧來轉移內部壓力。」

陳國銘指出,共機1700多架次擾臺區域,主要分布偏重巴士海峽,目的在演練對美國航艦戰鬥群攻擊,或偵查巴士海峽底下有無反潛作戰等。而中方真正能增強對臺灣空防壓力的是逼近海峽中線、新竹外海,報載有空防警戒燈亮起。

陳國銘說,他擔心跨越海峽中線的機數增多,臺灣空軍被迫起飛因應。在這樣的對抗下,不見得飛行員能承受壓力,且戰機零附件更替是否足夠。要考慮長久以往不只機件消耗,人員身心的調整也相當重要。至於中共侵擾的戰機,軍事威脅不是想像的巨大,但它在心理層面、騷擾層面對我們比較麻煩。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稱,美國軍事代表團12月已低調訪臺,對臺灣整體軍力進行評估,並探討擴大與美軍合作,以及對臺灣軍力的助益等問題。

據自由時報報導,國防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副研究員舒孝煌對此表示,雖然臺美軍事交流相當低調,難以猜測細節,但國軍近期宣佈兵役制度調整方案,以及偏向「國土防衛」性質的訓練已與以往不同。相信美方也會關切台灣兵役改革後,實際戰力與提升程度,也以如何強化因應未來威脅之道、烏俄戰爭的作戰經驗與教訓等進行交流。

舒孝煌指出,由於美國為全球軍事科技廣泛且先進,包括精準武器、情監偵、無人機甚至人工智慧等未來軍事科技,在美軍各軍種應用能否在國軍現代化時,運用於未來作戰概念當中,讓國軍掌握美軍做法皆是臺美軍事交流的方向。

臺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則表示,美軍相比多年未參戰的國軍更有豐富經驗,值得參考。若中共對臺動武,臺、美軍隊要如何合作、磨合,都需要事先準備。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金融時報」披露美軍事代表團來臺有特殊意義,代表臺美軍事合作越來越公開、正常化,也顯示美方不再把臺美軍事互動、交流列為私下活動,這樣的公開揭露代表臺美關係升溫,以及臺灣的重要性增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