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奇發現 火星上的奇物與人造物體(圖)

發表:2022-12-31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毅力號 火星車 探測器 火星 外星 502648894
持續探索火星的毅力號火星車。(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本月,NASA公布火星出現神祕形狀與奇怪沉積物的消息,年中時火星探測車在岩石碎片上發現「人造物體」。

火星上出現神祕形狀與沉積物

目前火星已有數十次的無人太空飛行器造訪,由於它身處於太陽系的宜居帶,具有類似地球主要板塊劃分的構造,2008年鳳凰號火星探測車從火星上加熱土壤樣本時,發現有水蒸氣產生,更在2013年時藉由火星探測車好奇號發現土壤中含有豐富水分,許多的因素使得這顆體積僅有地球15%的行星成為各國研究的重點。

本月22日,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發布火星表面的照片,在一些隕石坑中出現「神祕」的形狀。火星勘測軌道飛行器配置了高解析度成像科學設備的相機,它在10月23日從高空拍攝這些隕石坑的畫面,發現其中存在的奇怪存在。團隊成員保羅·蓋斯勒表示這些「有問題」的隕石坑出現神祕形狀與奇怪的沉積物,那些沉積物顯示出水平層狀物,它們只會出現在直徑超過600公尺的隕石坑南側,其他規模較小的隕石坑並沒有出現這些物體。至於神祕的形狀是如何產生的呢?有一種觀點認為與火星上冰凍物質的熱升華息息相關,呈現出水平層狀物或許是顯示不同升華發生的年代。保羅猜測或許那些較大的隕石坑,曾經穿透至地表下45到60公尺之間的地下水位,當隕石坑形成後就遭到水淹沒。」

這顆星球充斥有關水存在過的跡象,但全都是古時留下的痕跡,火星的南北極都有非常顯眼的極冠,其中北極冠寬足足有1,100公里,2公里之厚;南極冠則寬達1,400公里,厚度來到3.7公里,它們在冬季時凝華形成,夏季時轉為生華,其中有部分甚至在夏季持續存在,因而被稱為「永久極冠」。曾經科學家藉由火星奧德賽號的X射線光譜儀的中子偵測器發現,從極區延伸至緯度60度左右的位置,表層1公尺的土壤出現含冰量超過60%的情況,或許有更巨量的水被冰封於厚重的地下冰層中。

火星就像顆赤紅的藏寶庫,依舊存在無數的謎團等待人類的發掘。今年除了火星本身的新發現外,人們甚至在上面發現了「人造物體」。

石塊上發現「人造物體」

時間回到6月13日,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的火星探測車「毅力號」拍到一張岩石碎片的照片,該石頭上出現一種疑似鋁箔材質的人造物質,據了解似乎是某個隔熱材料,其表面出現類似於透氣孔的設計。經過NASA人員研判,石頭上的物體很可能是毅力號穿越火星大氣層時使用的保護隔熱罩,隔熱罩的作用是幫助毅力號在進入火星的過程中調節溫度,比對製作隔熱罩的材料樣品,兩者間出現互相匹配的特徵。

毅力號火星車於去年2月成功登陸火星,過程中為了延緩衝擊,包含隔熱罩、降落傘與懸吊手臂等諸多物件會拋棄,因此人造殘骸出現在火星也不意外。然而,這次發現這塊鋁箔碎片的地點是在Jezero隕石坑,距離毅力號降落地點有2公里遠。噴氣推進實驗室的發言人安德魯·古德表示不確定這塊碎片屬於火箭的哪個部分,以及它究竟是如何出現在2公里外的隕石坑也不得而知,為火星的探尋又增添了一筆神祕又有趣的事蹟。

責任編輯:星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