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老北京傳說中的神獸(圖)

天狗

作者:隅心 發表:2022-12-29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的天狗形象
日本的天狗形象。

中國民間傳說中的天狗,乃是指古代神話中的一種獸類。千古奇書《山海經・大荒西經》中有載,「有獸焉,其狀如狸而白首,名曰天狗,其音如榴榴,可以禦凶。」這裡指的就是一種形狀似狗的動物。《史記・天官書》亦載:「天狗狀如大奔星,有聲,其下止地,類狗。所墮及,炎火望之如火光,炎炎衝天。」提及天狗,大家多半聯想到古人對於月蝕這一天文現象的看法--「天狗食月」。因為古人認為月亮之所以蝕缺,全因被天狗給吃了。關於天狗,老北京流傳一故事。

據說屬於老北京外城(亦稱南城)地區、位於西城區廣安門內大街跟宣武門外大街交接處的北京菜市口,在清代時期是一個菜市場。不過,它雖稱為北京菜市口,卻不僅僅以賣菜著名,它同時是一個每年都得執行死刑的法場。像在光緒二十四年(公元1898年)被斬首的戊戌六君子,就是慈禧太后下令押運到北京菜市口法場那兒去執行死刑的。

每一次到了行刑期間,賣菜的攤位就得先撤掉,等到行刑完畢,再用泥土將殘留於地面上的血跡給蓋起來之後,小販們再繼續擺攤賣菜。

相傳法場的血灑之地,晚間往往會出現天狗來舔血。如若遇上了降落的天狗時,必須要停下腳步,先讓天狗經過,否則將對之產生冒犯。

據說,有一位軍尉李長葆選擇在晚間訪友,結果在他拜訪完畢,準備返家時,卻遇上了怪事。他當時剛走出懶眠巷,就看見許多從騾馬市向彰義門西行的狗堵住了路。這些狗多到一眼難以望盡,狗的毛色還都是五彩斑斕的。李長葆遠遠望去,忽然看見從空中墜下一道紅光,待紅光落地,竟化成了狗,接著就混雜在群狗中一起朝西邊前進。這些狗就這樣接續行走,大約過了半個小時,才全部離開。

李長葆後來詢問菜市旁邊的商鋪,方才得知,居住在此地的人經常看見這樣的畫面,都已經習以為常,見怪不怪了。

日本的天狗形象。
日本的天狗形象。

以前還出現了一位華山子弟學校的女教師記載了天狗轉生的故事。約莫在1980年間,這間華山學校在清明節到來時,特地組織全校師生前往烈士陵園掃墓。不幸的是,半途中發生了車禍。一輛逆行的車子原本駕駛得好好的,忽然之間居然朝著三年級學生的隊伍疾駛過來。成群學生閃躲不及,紛紛倒向路邊的麥地上。結果,車子壓住了幾名學生。

令人倍感意外的是,有四名學生只破了點皮,唯獨一名叫做寇國強的學生當場被碰破了鬢角。當下有兩名體育老師急忙抱起這名學生,朝距離很近的醫院狂奔。孰料,最後仍救不回這名學生的命。

事發後,班主任老師曾哭著說,這學生是唯一沒犯過錯的孩子,不只學習好,還很善解人意。據說,這學生的家裡生活困苦,而他時常幫忙家裡幹活,連母親不會的織毛活,他都學會了,往生前,還在幫弟弟織著毛線襪。

記述這則故事的女老師則提及自己在參與事故的處理期間,曾詢問肇事司機:「你是一位技術不錯的老司機,車子又沒有毛病,在這麼寬闊平坦的大馬路上,你為甚麼偏偏朝著學生群裡開?」結果,這位司機哭著回說,他自己當時也不知道為甚麼,好像有人在扭著車子的方向盤,而讓他控制不住。

除了這件怪事,到了第七天,還陸續發生其他神奇事,其中包括在給這位過世學生穿衣服時,發現其身體很柔軟,鼻孔還流血且血液不凝固。當地有一名老人表示,這樣的人並非凡胎轉世,他死後不會去陰間,而是要回到天上去。

這學生的母親原本是傷痛不已,日日以淚洗臉,但有一日,她竟止住了淚水,精神也好了些。她在國強的老師來探望時,拉著對方的手說她不哭了,也要老師們別惦記她了。原來昨晚她死去的兒子托夢給她,要她不要哭,並說自己不是她家的兒子,是華山上的天狗,由於犯了天條,被打下凡間受苦十年,並必須在清明節時趕回去。

這位學生的母親還說,自己的兒子是屬狗的,今年十歲,還有三天就過生日了,「托生在我們這個窮家,也沒吃過好吃的,也沒穿過好衣服,還凈幫家幹活,唉,走了也就不受苦了。」

無論這一則夢境的真實如何,彷彿都跟中國民間代代流傳的眾多神話故事一樣,都在提醒著世人,神話故事並非僅僅是虛構,歷史上都是真實發生過的。

送子張仙用弓箭射天狗   
送子張仙用弓箭射天狗。(以上圖片來源皆為公有領域)

在日本民間也存在天狗的傳說。在日本傳說中,天狗是一種生物,也被日本民眾認為是一種妖怪。

從諸多流傳的傳說,不難看出日本人曾經對天狗外形有著天馬行空的想像。其實,對於天狗外型的認知,可謂依據時代、地區而出現差異。有些地區稱天狗擁有僧侶、童子、鬼的外型。目前關於天狗形象最普遍的認知應包括:身材高大,可達2.5米;擁有紅臉及又高又長的紅鼻子,背後長著雙翼;手持羽扇、團扇或寶槌;身穿一款名為「山伏」的日本服飾;腳穿日式傳統的高腳木屐。天狗還隨身攜帶能夠把自己給隱藏起來的蓑衣。日本還傳說天狗擁有飛在空中、能讓人動彈不得的神奇能力,而日本往昔則認為山裡是另外一個世界,至於在山內所發生的各種現象,都被視為是天狗所製造的業。

天狗的起源,普遍認為是出現在印度神話中的「巨鳥迦樓羅」的前身「迦樓羅天」。天狗相關觀光景點天狗傳說遍佈日本各地,與天狗有關聯的觀光景點亦不在少數。

由於天狗形象神秘,其具備的玄妙神力亦引發不少人好奇,而天狗亦成為創作題材之一,像北海道的推理作家京極夏彥即以天狗為題材,創作了推理小說《今昔百鬼拾遺―天狗》,內容主要描述了「天狗」所引發的神隱奇案。

不知道作家選擇天狗為題材,是否跟當地的祭祀儀式有關。據《The Epoch Times》報導,北海道古平町的恵比壽神社在每年9月都會舉行祭祀儀式「天狗の火渡り」。這個儀式的一大特點,就是由一名身穿紅色裝束、頭上戴著「天狗」面具的人在夜晚時分,穿越熊熊烈火。這名扮作「天狗」的人,將會在太鼓與笛聲響起之間,在火堆間穿越,如入無人之地。

在儀式過程中,還有一群男子會抬著神轎自火堆上方越過,這跟臺灣民間習俗中的神轎過火有些相像,但臺灣部分信徒在經過炭火時,會選擇打赤腳的方式,而腳下的火焰則不會如日本儀式這麼旺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