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走「勝利」神劍的巨黿 還劍湖的傳說(圖)

作者:水平整理 發表:2022-12-01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水軍湖 還劍湖 湖泊 越南 221328869
「順天劍」最終與巨黿一同消失於湖泊中。(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越南後黎朝的開國君主黎利在清化起兵發起「藍山起義」後,從農民手中獲得1把來自還劍湖古劍,名為「順天劍」。後來在與明軍的戰役中取得連續不斷的勝利,最終成功使明朝決定退兵,然而這把象徵「勝利」的神劍,卻在還劍湖被1隻巨黿叼回水中,從此不知去向。

越南傳說的勝利之劍 順天劍

越南傳說中存在一把古老的劍,名為「順天劍」,與越南後黎朝的開國君主「黎太祖」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相傳黎利於公元1418年時,在清化起兵發起「藍山起義」,以此反抗中國明朝的統治,不過最初僅取得少數戰役的勝利。

當時黎利沒有能力集結足以與明軍抗衡的軍事實力,當地的「龍王」決定資助他的起兵,通過農民黎慎將1把名為順天的劍送給黎利。

黎利獲得順天劍以後,開始在與明軍的戰役中取得連續不斷的勝利,最終成功使明朝決定退兵。

後來黎利建立後黎朝,並以順天劍的名字將年號以「順天」為名,並經常將這把劍隨身佩戴。

傳說中的還劍鱉 黎利鱉

越南河內的還劍湖棲息著一種稱為「還劍鱉」的鱉科——黎利鱉。國際上的學者認為還劍鱉具有爭議,認為牠與斑鱉是同一種存在,但一部分越南學者表示,棲息於還劍湖的鱉與其他斑鱉不同,屬於獨立物種。

公元2016年時,被當地人稱為「鱉祖」的最後一隻還劍鱉被人發現已經死亡,引發全國人民的震撼。與此同時,鱉祖的死亡也代表還劍鱉可能已經滅絕於世。

當年藍山起義發生前,有一名漁夫在升龍的水軍湖捕魚時,意外撈到一把古劍的劍身,劍身上刻有「順天」二字,後來這把劍就輾轉來到黎利的手中,並與後來取得匹配的劍柄結合,成為完整的「順天劍」。與明君抗戰的10年間,黎利一直都將這把劍隨身攜帶,最後讓明朝軍隊撤離越南,後來建立後黎朝。

結束戰爭後不久,黎利某天到水軍湖遊玩,他在御舟時看見湖面忽然浮出1隻巨黿,並且直接朝他游過來。黎利隨即將箭矢朝牠射去,卻無法命中,於是拔出順天劍指向牠,卻被巨黿叼走,接著遁入水中,消失無蹤。

遺失順天劍的黎利認為,當他們對抗明君的時候,獲得這把神劍,最終取得勝利,當天下迎來太平後,巨黿則出現將神劍收回。民間有人認為巨黿收回神劍的原因,是為了在日後需要抗敵時再次賦予,黎利便將水軍湖改名為「還劍湖」,代表這裡是歸還神劍之地,棲息於此的還劍鱉則是傳說中收回神劍的巨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