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不貪三更色 不戀一更食」究竟有何深意?(圖)

發表:2022-12-15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 三更 古人
俗語「不貪三更色,不戀一更食」,第三句10人9不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民間流傳著這麼一句俗語,叫「不貪三更色不戀一更食不動五更氣」。不知道這句話你是否聽說過?又能否瞭解其中的深意呢?

不貪三更色

過去的人都是非常注重養生的。在農村,老人經常用「不貪三更色,不戀一更食,不動五更氣」這句話來告誡年輕人。

古代對於時間的計算方式,和現代有很大的不同。古代的中國人是以一天12個時辰,一個時辰2小時來進行計算的。比如我們常說的半夜三更中的「三更天」,指的就是夜晚11點至次日凌晨的1點這短短兩個小時。

按照中醫的說法,這兩個小時的時間對人體很重要,屬於一種陰陽交替交通和合的狀態,這在古代的養生觀念中也是至關重要的。

所以「不貪三更色」,其實指的是不要熬夜貪圖夫妻之事,或是其它娛樂,而是應該早點休息。否則不但會影響睡眠,加上隔天通常很早就要起床工作,那精神可能也不會太好,沒有力氣幹活。所以人要在晚上11點前就寢休息,才能給自己的五臟六腑一個自我調理的時間,而且這時段在中醫來看,還是肝經排毒的時間。若因故熬夜晚睡,那麼日積月累下,自然會對身體造成不可逆轉的傷害。

要是用現在的科學理論來說,晚上的十一點到一點是人身體排毒的高峰期,只有得到好的睡眠,才能順利排毒。這時候做勞累的事情是非常傷身體的。不得不說,老祖宗的話真的是很有道理的。

不戀一更食

「不戀一更食」中的一更,指的是現在晚上的7點到9點這個時間段,所以「不戀一更食」就是指過了晚上7點之後,就不要再吃東西了。

這也是從中醫的角度來看的,畢竟人的五臟六腑也有自己的工作時間,若在夜間吃太多的東西,容易增加胃部還有消化系統的工作負擔,時間一久,就成了體內難以消化的脂肪、膽固醇等,導致人肥胖之外,也容易引起各式各樣的疾病。

不動五更

有句話叫「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是早晨3點到5點。這個時候是寅時,寅時是肺經當令,統分一身氣血的時候,大家都知道肝經繞陰器上行。這時候動氣就動了肝膽之氣,那么就助起少陽相火就克當令的肺金。這個時候容易得肺病和肺癆。

在過去,「五更」是指凌晨3點到5點,這時候是寅時,寅時是肺經當令,統分一身氣血。因為,肝經繞陰器上行。如果在這個時候動氣,就是動了肝膽之氣,就會助起少陽相火就克當令的肺金,容易得肺病和肺癆。

所以古人說「氣大傷身」,的確是有其理由。若能在「五更」起床後,輕鬆的活動活動筋骨,然後帶著愉快的心情開始新的一天,才是最好的。

你認為「不貪三更色,不戀一更食,不動五更氣」這句俗語有道理嗎?歡迎在下方評論區留言,分享你的看法哦!

責任編輯:紫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