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經典的俗語 快收藏起來(圖)

發表:2022-11-19 15: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船多不礙路」一句意謂著:各走各的路,彼此不妨礙。
「船多不礙路」一句意謂著:各走各的路,彼此不妨礙。(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諺語,是民間流傳的常用語,往往是指富含豐富知識、生活經驗、思想及教育意義的俗語。我們很常聽見的俗諺包括了「八字沒見一撇」、「不到黃河心不死」、「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等等。這些諺語是祖先留存於後世的智慧結晶,因此許多諺語雖然歷史悠久,並以口語方式呈現,卻對人產生深遠影響,作用並不下於四書五經!

繼上一篇〈這些常用俗語 你能認識多少個?〉,今天要繼續為諸君介紹二十個常用的俗語,快來看看你認識幾個。

1、吃不了兜著走:比喻受不了或擔當不起。常用來警告甚至威脅人做事應該要考慮後果,否則將不能承受。

2、吃力不討好:討:求得。費了好大力氣,也得不到稱讚。形容事情棘手難辦,或工作方法笨拙,不對頭。

3、吃軟不吃硬:對態度強硬者,絕不屈從,對好言好語,可以聽從。形容個性頑強,不怕強硬。

4、吃著碗裡瞧著鍋裡:比喻貪心不足。

5、仇人相見,分外眼紅:眼紅:激怒的樣子。仇敵碰在一起,彼此更加激怒。

6、醜媳婦總得見公婆:比喻隱藏不住,總要露相。

7、初生牛犢不怕虎:犢:小牛。剛生下來的小牛不怕老虎。比喻青年人思想上很少顧慮,敢作敢為,無所畏懼。

8、船多不礙路:比喻各走各的路,彼此不妨礙。

9、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春天萌生,夏天滋長,秋天收獲,冬天儲藏。指農業生產的一般過程。亦比喻事物的發生、發展過程。

10、此處不留人,自有留人處:指這裡不可居留,自會有可居留的地方。

11、此地無銀三百兩:比喻想要隱瞞掩飾,結果反而暴露。

12、東方不亮西方亮:比喻這裡行不通,別的地方尚有迴旋餘地。

13、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用瞪眼回擊瞪眼,用牙齒咬人對付牙齒咬人。指對方使用什麼手段,就用什麼手段進行回擊。

14、打邊鼓:指從旁鼓吹、協助。

15、打開天窗說亮話:比喻無須規避,公開說明。

16、打破沙(砂)鍋問到底:比喻追究事情的根底。

17、打蛇打七寸:比喻說話做事必須抓住主要環節。

18、打鴨驚鴛鴦:比喻打甲驚乙。也比喻株連無罪的人。

19、打鴨子上架:比喻強迫去做能力做不到的事,強人所難。

20、打腫臉充胖子:比喻寧可付出代價而硬充作了不起。

21、大樹底下好乘涼:比喻有所依託,事情就好辦。

22、大水沖了龍王廟:比喻本是自己人,因不相識而相互發生了衝突爭端。

23、帶著鈴鐺去做賊:比喻要幹隱秘的事而自己卻先聲張了出去。

24、當面鑼,對面鼓:比喻面對面地商量、對證或爭論。

25、當面輸心背面笑:比喻當面顯得十分親熱,背後卻在搗鬼。

26、丁是丁,卯是卯(亦作「釘是釘,鉚是鉚」):某個釘子一定要安在相應的鉚處,不能有差錯。形容對事認真,毫不含糊。

27、丟下耙兒弄掃帚:放下這樣,又做那樣。比喻事情總做不完。

28、只此一家,別無分店:原是一些店鋪招攬生意的用語,向顧客表明他沒分店,只能在他這一家店裡買到某種商品。泛指某種事物只有他那兒有,別處都沒有。

29、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指不管閑事,事情越少越好。

30、耳報神:指暗中通風報信的人。

31、耳邊風:在耳邊吹過的風。比喻聽了不放在心上的話。

32、耳聞是虛,眼觀為實:親自聽到的還不足為信,只有親眼看到的才是真實可靠的。

33、二虎相鬥,必有一傷:兩只兇惡的老虎爭鬥起來,其中必有一隻受傷。比喻敵對雙方實力都很強,激烈鬥爭的結果,必有一方吃虧。

34、二一添作五:本是珠算除法的一句口訣,是二分之一等於零點五的意思。比喻雙方平分。

35、放長線釣大魚:比喻做事從長遠打算,雖然不能立刻收效,但將來能得到更大的好處。

責任編輯:隅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