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飲酒莫貪杯(組圖)

作者:葉慧昌 發表:2022-12-14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飲酒
飲酒過量易傷身,逢年過節莫貪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七實習那年,尾牙是在急診室度過的。半夜十一點起,整個急診室變得很不寧靜,救護車傳來陣陣喔咿喔咿的呼救聲,夾雜著病患的哀嚎聲以及醫護人員急促的腳步聲,大夥開始了急診室的夜生活。放眼望去,全是酒醉肇事、車禍傷患。約莫凌晨十二點,我被分配到一名醉漢,被玻璃割傷,滿臉鮮血、體無完膚,於是趕緊清理傷口、消毒以及縫合,由於臉部必須用細針、細線,格外傷神。醉漢一直等到縫合完畢才清醒,那時已是清晨四點,細數一整夜的成果,不多不少,剛好六十針。直到今天,每逢年節的急診室,聽說還是不斷地上演著同樣的戲碼。

元代醫家忽思慧《飲膳正要》指出:「酒味苦甘辛,大熱有毒,少飲為佳,多飲傷形損壽,易人本性,其毒甚也。醉飲過度,喪生之源。」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說:「過飲不節,殺人頃刻。」都是提醒人們,飲酒過多有致病和喪命的危險。

依中醫角度來看,凡酒都含有「濕」性,濃度高的烈酒又同時兼具有「熱」性,至於低濃度的啤酒則是偏寒。由於酒的特殊屬性,長期飲用當然會改變人體的體質,其中最容易受損的臟腑,就是脾胃和肝臟

中醫古籍《蘭室秘藏》記載的葛花解酲湯,便是最常用來治療酒後傷身的名方,主治嗜酒中虛,「濕傷脾胃」,症見眩暈嘔吐、胸膈痞悶、食少體倦、小便不利。若是又含有熱的特性,即成「肝經濕熱」,患者會身熱、口乾口苦、胸口煩悶、惡心嘔吐、食後腹脹、噯氣,或脅下脹滿疼痛、大便或秘或溏、小便深黃色,甚至眼睛、身體出現黃疸;此時應改用龍膽瀉肝湯加減來清熱利濕。

過年
長期飲酒容易傷脾胃和肝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再者,中醫認為肝腎同源,當肝臟受損到一定程度時,可能累及於腎,這就形成了「肝腎陰虛」,患者常是面色晦暗、形體消瘦、精神萎靡,並有腰痠背痛、腹部膨脹、午後低熱、口乾咽燥、小便短赤、大便乾結,有時會流鼻血、牙齦出血;此時應以六味地黃丸或一貫煎合膈下逐瘀湯加減來滋養肝腎、活血利水,長期調理。

最後,要提醒喜歡飲酒作樂的人,最容易被吸收的酒精成分約在百分之廿左右,也就是說像紹興、花雕或米酒等酒類,吸收很快而且很容易醉。另外,若空腹喝酒,酒精的吸收更快,幾乎百分之百吸收,因此最容易醉酒,同時傷肝,應該避免。過年期間,旅遊外宿若服用鎮定劑、安眠藥,以及痛風、糖尿病、懷孕者,都不宜喝酒。而且,酒後不宜開車、吹風、洗冷水。唯有堅持不貪杯、不拚酒,小酌慢飲的方式,才不會「喝酒誤大事」而發生意外,也才能擁有真正的健康。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臺灣臺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本文經作者授權刊載,轉載本文請取得作者同意。

責任編輯:王欣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