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3年清零很多次」5.5億人關注 民間怎麼說?(組圖)

發表:2022-12-07 0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抗議 中國 疫情
官方宣稱有過成功「清零」經驗並將關於「抗疫3年其實我們清零了很多次」推上熱搜。示意圖。(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7日讯】(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爆發3年,新疆烏魯木齊市11月24日一場火災,點燃積壓在民眾心中對中共長久以來極端封控的憤怒,包括北京、成都、上海、武漢等多地近日陸續出現抗議活動。為平息民怨,官方陸續宣佈取消北京、上海等21城搭地鐵查驗核檢證明,有些地區進入公共場所也不再查看健康碼。官方並宣稱此前確也有過成功「清零」經驗,並將關於「抗疫3年其實我們清零了很多次」推上微博熱搜,對此民間議論紛紛。

一段回顧2020年1月疫情爆發初期至2022年12月的中國大陸疫情數據的視頻,在網絡廣為流傳。視頻中顯示,2020年1月,武漢爆發武肺疫情,除夕前夜封城,全國戒備。 2022年3月,Omicron變種病毒在上海爆發,中國感染個案的日增峰值達28973例。 2022年4月上海進入長達60多天的封控,隨後全國開始多點散發。 2022年11月,中國多地爆發本土疫情,日增峰值達到38808例。

眾所周知,武漢肺炎於2020年初在中國大爆發,起初中共官方不但不採取緊急措施,還隱匿疫情可人傳人、阻止「吹哨人」對外示警。在疫情失控後,中共全盤否認外界質疑,甚至還以全球抗疫最成功的國家自居,大肆批評他國反疫不力。但截至2022年12月2日,全球已有192個國家及地區受到疫情的嚴重困擾,死亡人數超過663.7萬人。迄今這場瘟疫仍在持續擴散中。

由於中共政府長期封控讓民怨不斷累積,進而因11月24日新疆一場大火引爆「白紙運動」,受到全球關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歐洲官員也透露,對於此次抗爭活動原本三緘其口的中共政府,在習近平接待歐盟代表團時,提及中國近期抗議活動反映了對防疫措施的失望。

不過,香港政論雜誌《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指出,雖然抗議浪潮有如火山爆發似的擴散到整個社會面,但中共是不會自我否定的,今後發展得視衝突緩和情況而定,共產黨很可能施以「多元化」的鎮壓手段。

事實上,在廣大民意壓力下,中國原本極端防疫政策確實急轉直下。澎湃新聞報導,從12月2日開始,北京、上海、成都、天津、重慶、深圳、南昌、昆明、哈爾濱、武漢、鄭州、杭州、寧波、溫州、嘉興、紹興、金華、台州、大連、南寧、南京等21個城市,取消了搭地鐵查驗核檢證明,山東全省更是不用查看健康碼。

但與此同時,山東等地則仍被封控,當局還在建方艙,安徽省合肥市也反其道而行,全面推廣「出門檢」,也就是居民離開小區前,要做核酸檢測。據日本野村證券分析師估算,目前中國仍有53個城市實施一些防疫限制措施,受影響人口佔全國三分之一。

也有不少民眾反映,包括上海、南京、杭州等多地實際情況與官方所言不符。

外界發現,中國國務院11月上旬發布優化防疫20條後,不同省市下達指令有所不同,引發社會混亂,例如搭地鐵無須出示核酸檢測證明等,但進入商場及辦公大樓還是得查驗檢測證明,即使天候酷寒,僅存的核酸檢測站也會大排長龍,引發民眾痛批這是優化防疫做半套。

到12月6日,官方又將有關「抗疫3年其實我們清零了很多次」的話題推上微博熱搜榜,本意是宣傳官方防疫「政績」,卻未料適得其反,引來民間質疑不已。

網友們紛紛留言:

「我真覺得這段話寫得很無恥。沒有人民,就沒有政府,更沒有國家。人民為什麼要念政府的好,政府是應該為人民服務的,懂嗎?抗疫三年,有成功的經驗,也有失敗的教訓,該總結總結,該反思反思,別把一切問題推給人民。記住,從前、現在、今後,你都是獨自面對一切,給你撐腰的永遠是你自己。別加戲,人民才是最偉大的。 」

微博 熱搜
官方將有關「抗疫3年其實我們清零了很多次」的話題推上微博熱搜榜,民間質疑不已。(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封控真的停止了?你的城市怎麼樣?現場民眾:你們告訴我,哪一條限制人民出行自由?我是人民。我可以監督你們的。工作人員:我們接到的通知就是只進不出。【事發地點】:廣西省南寧市。」

微博 熱搜
官方將有關「抗疫3年其實我們清零了很多次」的話題推上微博熱搜榜,民間質疑不已。(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所以為什麼一個永遠沒辦法真正清0的防疫政策還要一直用?而且病毒越來越弱,防控政策卻越來越嚴?去年前年還只是看綠碼,今年大規模核酸,從一周一檢到一天一檢,越來越一刀切,一個陽了整個靜默,沒人否認剛開始的成果,但是第二年呢?第三年呢?各自為了自己的目的,有的為了保頭上的帽子有的利益勾連,層層加碼早已經變質了。還不能提出質疑不滿,一說一群愛g(國)人士就罵你白眼狼,問你為啥不出國……。」

「12月5日網友反映:武漢大華酈府14棟消防通道被封。12月4日業主該打的電話都打了,最後還是業主自己砸開的。武漢疫情最嚴重的時候,也沒聽說有這樣。抗疫3年最難的時候不是過去了嗎?現在多地都在優化疫情防控措施,為啥還有這樣操作?」

微博 熱搜
官方將有關「抗疫3年其實我們清零了很多次」的話題推上微博熱搜榜,民間質疑不已。(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截至12月7日零時,有關「抗疫3年其實我們清零了很多次」的話題,吸引了超過5.5億人次關注,近7萬人留言。

微博 熱搜疫情 抗議
官方將有關「抗疫3年其實我們清零了很多次」的話題推上微博熱搜榜,民間質疑不已。(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