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富不住大屋 窮不行遠路」有道理嗎?(圖)

發表:2022-11-13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房屋 富貴 低調
俗語「富不住大屋,窮不行遠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俗語祖先留給我們後人的寶貴遺產,語句雖短,但句句都蘊藏著為人處世的智慧。有一句俗語叫「富不住大屋,窮不行遠路」,那麼大家知道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嗎?

富不住大屋

一般情況下,人在富貴之後都會產生炫耀之心,也會想著立刻著手改善自己的生活環境,豪宅大院基本上沒有人不想要的。可是,我們的祖先為什麼不斷地告誡著後人「富不住大屋」呢?

其實,「富不住大屋」的真正含義是告誡我們後人要能夠保持低調,不要囂張。古往今來,之所以會有財不露白的說法,就是因為太過炫耀容易引來覬覦,也容易招來嫉恨。

因此,古人才會反覆告誡身為後輩我們財不外露,哪怕你富可敵國,最好還是安分一點為佳,太過高調容易為自己招來禍患。

祖先告誡我們「富不住大屋」,也是在時刻敲打著我們,不可有攀比心理,更不可有奢侈享樂的心態。

另外,關於「富不住大屋」這句話的解釋還有一種說法,就是「富不住大屋」中的「大屋」,其實並不是指大大的房屋,而是很大的臥室。古人認為,房子再大,臥室不能大,因為他們不能讓「陽氣」走掉。

在古人眼中,睡覺的臥室空蕩蕩,「陽氣」敵不過「陰氣」,會讓他們陰陽失調,容易生病,所以客廳可以大、廚房可以大,睡覺的臥室不能大。

窮不行遠路

說完了前半句,接下來我們來分析一下後半句,也就是「窮不行遠路」。

在古人看來,做事要有計畫,需要籌謀完備方可行動,如果沒有詳細籌謀就這樣憑著意氣隨意闖蕩,那麼很有可能會遭遇凶險。

後半句的意境跟前半句差不多,都是在告誡我們一些道理,只不過這後半句告誡我們的主要就是三思而行,切不可意氣用事,貿然行事很容易受到挫折。

你認為「富不住大屋,窮不行遠路」這句俗語有道理嗎?歡迎大家在評論區留言哦!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