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若做兩門出 鰥寡夫妻時常出」有道理嗎?(圖)

發表:2022-11-07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門 俗語 民間
俗語「一家若做兩門出,鰥寡夫妻時常出」是啥意思?(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民間流傳著許多俗語,這些俗語看似簡單通俗,但是涵蓋範圍極廣,上自天文地理、下至風土風情、乃至修身齊家等生活經驗。今天就跟大家介紹一句民間俗語:「一家若做兩門出,鰥寡夫妻時常出」。你知道是什麼意思嗎?

一家若做兩門出

這句話指的是一戶人家,有兩個大門供人出入。那麼一戶人家,為什麼不能有兩扇大門呢?

在古代,對於房屋大門能開幾扇,是非常講究的。因為身份和階層不同,像親王就可開五扇大門,而郡王和國公則只能開三扇門,小官小吏和平民百姓建造房屋時,則多為一扇大門。不但如此,古代王公貴族房屋的大門雖然較多扇,但進出都有規矩的。例如中間的大門只有家主或者貴客才能進出,其他人就必須從旁邊的門進入。

其次,一間宅院的大門,就相當於一個家族的臉面,而大門從某個層面來看,不僅是臉面,還代表著口舌。相信大家都知道「禍從口出」這句話,因此多一扇門,就相當於多了一張嘴,很容易發生「言多必失」的事情,會導致宅院內夫妻不合,甚至還會影響鄰里之間的關係,這也是不能開兩扇門的原因之一。

風水的角度來看,中國民間一直深信環境會影響一個人的命運,尤其是財運。本來一扇門可以把財氣引進家中,讓家中財運昌盛。但若再開一扇門的話,這一股「財氣」,就只會在宅院內短暫停留,然後就會從另外一扇門「流失」出去。所以多開一扇門,不僅不會聚財,還會散財。

若家中開了兩扇門,絕對不是甚麼好事,特別是在農村。人們認為如果開了兩扇門,就代表這個家族內部出現了矛盾,人心不合,早晚會出現不好的事情。

鰥寡夫妻時常出

「鰥」是指喪妻的男人,被稱為「鰥夫」;而「寡」是指喪夫的女子,也就是「寡婦」。對照上一句話,不難想像「財」這種東西的多少,從某方面來說對家中夫妻感情的影響非常大。所以如果開了兩扇門,家中容易出事情,特別是夫妻感情,因此從以前就一直流傳「貧賤夫妻百事哀」的說法。

當一戶人家,財運不順,氣氛也不和睦時,就容易發生許多不好的事,其中難免會有夫妻分離或者親人離散的情形發生。

從常理來看,一面牆壁若開通兩扇大門,確實會讓人感到古怪,也違背了古人對於「家和萬事興」的期盼之意,畢竟若一家人相處和睦,那出入為何需要兩扇門呢?

所以,這句俗語除了說明這樣的設計是多此一舉外,也提醒世人,當家庭不合時,就容易衍生是非,所以古人說的話還是非常在理的。

責任編輯:姝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