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最好喝紅茶?冬天喝綠茶 結果如何了(組圖)

發表:2022-11-07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薄荷檸檬茶
中國人自古以來是喜歡喝茶的民族,茶也是很好的養生飲料。(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人自古以來是喜歡的民族,也是很好的養生飲料。你喜歡喝綠茶嗎?寒冷的冬天,當你想要喝一杯綠茶溫暖一下身子時,周遭熱心的朋友可能會加以提醒:「春飲花茶,夏飲綠茶,秋飲青茶,冬飲紅茶,要因時喝茶,冬天最適合喝紅茶,不要喝綠茶。」

綠茶是經過殺青、揉捻、乾燥,大部分白毫脫落,以熱水浸泡以後呈現淡綠色、黃綠色的茶,非常普遍,能生津止渴,提神醒腦。為甚麼冬天不要喝綠茶呢?因為綠茶性寒涼,冬天天氣寒冷,喝綠茶又容易損傷脾胃,因此就有許多人猶豫了。

那麼,冬天是否能喝綠茶呢?

綠茶養生功效卓著

綠茶是不發酵茶,它保留了茶葉中最原始和最豐富的內含物質,綠茶中所含的兒茶素、茶氨酸、維生素C等保存的很完整,幾乎沒有被破壞掉。100克高檔綠茶中含有300~600毫克的維生素C,如果一天喝上2~3杯綠茶,就可以基本滿足人體對維生素C的需求。

綠茶中含有的茶氨酸、兒茶素能改善血液流動,對於防止肥胖、腦中風、心臟病都有一定的效用。

綠茶的維生素B1和B2含量比紅茶高1~2倍,且維生素P活性的多酚含量也比紅茶高,在抑菌、防止輻射、防血管硬化等方面效果很不錯。

冬天喝綠茶要根據體質選擇

茶
「冬天不要喝綠茶」的說法其實沒有很絕對,要根據體質來選擇比較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冬天不要喝綠茶」的說法其實沒有很絕對,因為人的體質不同,要根據體質來選擇比較好。

綠茶是涼性的,建議陽虛體質,脾胃虛寒的人群冬天盡量少喝;氣虛質的人不要喝高咖啡鹼的茶,當然對於綠茶等涼性茶也盡量少喝為宜,但可以喝一些熟普洱茶或發酵中度以上的烏龍茶。

陰虛體質者不僅可以多喝綠茶、黃茶、白茶,還可以加一些枸杞等;氣鬱質的人,可以喝安吉白茶;血瘀質、痰濕質的人群各種茶都沒有禁忌,而且可以適當喝濃一些;平和體質者冬天喝點綠茶也是可以的,但不要過量。

此外,由於冬天氣候乾燥,很多人愛吃火鍋、燒烤等油膩、辛辣的食物,這種飲食習慣容易導致便秘、口乾舌燥、上火等狀況。此時喝紅茶反而容易上火,而喝上一杯綠茶去火、消食化痰、生津止渴,對輕度胃潰瘍還有加速癒合的作用,就非常適合了。

平時容易上火的人,經常抽菸喝酒或體型較胖的人,都可以適當喝些綠茶,沒有關係的。

冬天喝綠茶的禁忌

冬天喝綠茶還是所禁忌的,就是吃羊肉的時候不要搭配綠茶。如果吃羊肉又喝茶,尤其是喝綠茶,很容易引起便秘。

此因羊肉中蛋白質的含量高,100克羊肉含有19克蛋白質,而茶葉中含有豐富的茶多酚,綠茶中的茶多酚更高達10%。茶多酚能凝固蛋白質,生成塊狀、不易消化的茶多酚蛋白,從而易導致便秘。

所以吃完羊肉後如果要喝綠茶,可以經過2~3小時再喝比較好,而且最好是喝茶多酚含量低的普洱等發酵茶。

此外,喝濃茶會導致胃腸動力異常。綠茶中含有單寧酸,喝太多茶都會很傷腸胃,可能導致胃痛、噁心等症狀,所以喝茶雖好,也不宜過量飲用。

綠茶會減慢身體吸收鐵質的速度,原本就缺鐵、貧血,或適逢生理期的女性,也不宜大量飲用綠茶。

總之,冬天能不能夠喝綠茶是因人而異,如果飲用綠茶後沒有不適感,冬天喝綠茶也是可以的,但要記得不宜過量飲用。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