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錯茶不防癌反傷身 茶藝師如何喝茶養生?(組圖)

發表:2022-08-2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茶葉茶具
喝茶有利於激活腦細胞神經,減輕疲憊感。 (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茶水有一股清香,還能提神,經常喝茶防癌?茶葉中有茶多酚等有益物質,對人體有很多好處,怎麼不能防癌呢?喝茶不防癌,喝錯反而會傷身,理由有3點。

1、茶葉中的有益成分沒有經過提取和濃縮,很難直接作用於身體。

2、茶葉沖泡往往要用沸水,常喝燙茶很容易傷害食道和舌頭。

3、研究表示,有的人愛喝濃茶,若每天食用茶葉量超過4克,或會增加46%的胃癌風險。

由此可見,茶葉對人體是好是壞,完全看你怎麼喝,如果經常喝濃茶或燙茶,菸酒茶來者不拒,是不會有利於健康的。

茶藝師是怎麼樣喝茶養生的?

1、茶具不要有茶垢

很多人覺得茶垢能「養茶」, 其實茶垢會滋生很多細菌,對腸胃不好,茶垢太多會影響茶葉舒展,阻礙營養散發,增加苦澀味道。

2、不要飯後立刻喝茶

食物中的成分會和茶葉中的成分結合,變成不容易消化的物質成分,不利於腸道吸收食物中的營養,為了不影響消化系統工作,還是間隔半小時飲茶比較好。

3、醉酒後不喝茶

酒和茶都有利尿的作用,會產生更多的尿液,不停往廁所跑,排尿並不是解酒的表現,因為酒精走的是肝臟,不是腎臟。

「淡茶溫飲最養人」 適當飲茶有助於減少體內的脂肪,對抗血管老化,滋養腸胃緩解便秘,老年人飲茶有助於免疫力提升,降低心血管風險。有脂肪肝的人,在運動、控制飲食的前提下再合理飲茶,能夠讓肝臟變瘦、變軟,更加健康。

兒茶素有利於大腦,平時工作到了下午,大腦昏昏沉沉,轉動變慢,這時可以喝點綠茶,激活腦細胞神經,減輕疲憊感。心情不好的時候,感覺自己有點抑鬱了,不妨來點清茶。茶葉中的胺基酸能滋養大腦神經,促進快樂,趕走不良情緒。

注意事項

喝茶
應避免喝濃茶,否則容易一次攝取太多單寧酸及咖啡因,導致胃部不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喝茶並非全無缺點,茶所含的單寧酸雖有抗氧化作用,單寧酸攝取過多會造成胃黏膜刺激。單寧酸又稱鞣酸或鞣質,是植物組織中具顯著生理作用的含氮鹼性物質,當大量攝取,易與胃中的蛋白質作用,凝固形成不易消化的沉澱物質,進而導致腸胃蠕動減緩、影響消化,並影響蛋白質、鐵質及鈣質吸收。尤其是喝濃茶,容易一次攝取太多單寧酸及咖啡因,導致胃部不適。

簡單來說,茶葉中的有益物質暫時還不能通過直接飲用的方式為人體防癌,防癌抗癌本身就有條件限制,不管是食品還是飲品。大家還是要理性看待喝茶這件事,可以喝,但是要「淡茶溫飲」。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