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中國民族主義 被利用還是助紂為虐(圖)

作者:凱迪 發表:2022-10-31 06: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10月6日北京,一名男子走過一幅中國夢的宣傳標語牌。2(16:9)
2022年10月6日北京,一名男子走過一幅中國夢的宣傳標語牌。(圖片來源: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0月31日訊】美國《紐約時報》週五(10月28日)發表文章,專訪曾號稱是"中國民族主義旗手"的王小東。他感嘆,自己在三十五年前幫助點燃的中國民族主義運動,如今已經走得太遠。為什麼他會有這樣的想法?民族主義與當前習近平的集權政治又是一種什麼關係呢?

二十大報告中,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強調:「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不過,就在習近平試圖以民族主義論調強化對國家政權的掌控之際,曾被視為中國民族主義旗手的王小東卻說,現在的中國民族主義「走得太遠了」。

《紐約時報》中文網28日報導了王小東的思想歷程,以及對目前中國民族主義的看法。現年六十六歲的王小東出生在一個知識份子家庭,文革爆發時已經十歲。文革後,他考入北京大學。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中國走向開放時,他認為中國對西方的興趣「過頭了」,併發表文章批評記錄片《河殤》過份自卑。文章引發當時中國輿論的激烈爭論,也讓王小東成為中國民族主義的一個代表性人物。

1989年天安門六四鎮壓後,王小東撰寫了大量越來越激進的書籍和文章,鼓吹中國應該更加好戰,以抵禦美國的霸權主義;中國龐大的人口需要更多資源,僅僅通過和平的手段可能無法獲得等。

2009年,王小東在與他人合著的《中國不高興》一書中宣稱,中國的目標應該是控制更多的土地、塑造全球政治,該書把那些認為中國還沒有準備好與美國較量的人,稱為「美化和平」的「奴隸」。不過,這本書引發中國自由派知識份子的批評,官媒新華社也引用讀者的話批評該書「糟糕且激進」。

但隨著國力漸強,中國與西方在各領域的緊張關係近年來日趨加劇。新冠疫情爆發,更讓西方對中國的敵意急劇上升。在中國的社媒平台上,一些人開始鼓吹與美國切斷經濟聯繫,認為中國可以單乾等。王小東卻對此表示擔心,他認為許多中國人已走向另一個極端,從自卑走向了想像中的無敵。

他還承認,自己早期文章中對中國發展的速度過於樂觀,「中國仍然不如美國強大」。他說,「我們真的還沒到那個所謂的什麼動不動就贏,贏兩次的那個時候。」

在社媒平台上,王小東對數百萬的關注者表示,自視過高將會危及中國的崛起,並警告切斷與美國的關係將會帶來事與願違的後果。他抨擊其他民族主義網紅,指責他們為贏得關注者而煽動極端情緒。但他的這些反思卻被其他網民批評為太溫和、親西方、叛徒。

對於中國目前狂熱的年輕一代,王小東說:「但是我真的從來沒有教過他們這個樣子,我從來沒有教過他們文革是好的,從來沒有告訴他們可以這樣的瘋狂。」

是王小東變了還是這個世界變了?

從被視為民族主義旗手到被批為親西方,乃至叛徒,是王小東變了嗎?前中共中央黨校校刊《學習時報》副編審鄧聿文告訴本臺,時代背景的變化是一重要原因:「年輕人一般都是生活在所謂中國崛起的背景上,跟王小東不一樣。王小東是經歷過文革的人。年輕人他們沒有歷史對比的眼光。」

鄧聿文說,在王小東鼓吹民族主義的年代,中國官方還是抱著一種曖昧而警惕的態度。而現在在美中對抗形勢下,官方則在鼓吹民族主義。

紐約城市大學教授夏明也告訴本臺,「今天的民族主義是全方位由國家政權掌控,它是一種完全的國家主義的民族主義。」

中共的進攻性民族主義

旅美事實評論員橫河認為,民族主義可分為「防衛性」的和「進攻性」的。王小東的民族主義比較接近「防衛性」的民族主義,即在中國大量引進西方觀念和文化的年代,他可能覺得民族文化受到了威脅。而現在,由於中國經濟、軍事的表面強大和當局的日益對外強硬,現在的民族主義更傾向於「進攻性」。

他說,「對於他(王小東)本身來說,其實他本身的變化沒有那麼大。他只是認清了中國在整個發展過程中對西方依賴的重要性。"

橫河還指出,現在的民族主義其實鼓吹的並不是中國文化:「這種民族主義所推動的其實是共產黨文化,他們認為這種文化已經足以去征服世界了,這是最新的民族主義特徵。」他表示,典型例子就是習近平的所謂「人類命運共同體」說法。

橫河認為,現在中國的民族主義是中共所煽動的,因為當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當局認為它已經有了話語權,想重整世界秩序。在這個過程中,就需要煽動民族主義,特別是對外的民族主義,以實現擴張:「這種對外的民族主義和中共的擴張其實是同步進行的,一方面是鞏固自己政權,另一方面是對外擴張的一種工具。」

習近平利用民族主義 將個人獨裁合法化

在中共二十大上總書記習近平獲得三連任,也被外界視為開啟終身制道路。夏明認為,習近平要從理論上論證其終身制的合理性,民族主義發揮了重要作用。其中包括提出毛的三十年讓中國站起來,鄧的三十年富起來,他再來個三十年,所謂讓中國強起來。

夏明:「他透過打造出一個三十年的宏偉藍圖,就讓他自己的終身制得到一種功能性的認識。習近平還在二十大上談到,現在是兩個百年計畫的關鍵時期,暗示必須由他領導,才能實現所謂‘中國偉大復興夢想’。」

「他就把一個帝國夢想變成他做帝國皇帝的理論基礎。」夏明說,這樣的情況下,他就在犧牲一代一代的中國人,把他們隔離在自由、民主的世界文明之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