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終須一戰嗎?(圖)

作者:洪博學 發表:2022-08-14 06: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海
澳洲軍艦加入美國與日本艦隊,在南海舉行軍演(圖片來源:公用領域/美國海軍)

【看中國2022年8月14日訊】美國哈佛學者艾利森,曾經撰寫《修昔底德陷阱》一書,他最近刊登在《國家利益》雜誌專文,以三個理由宣稱:中美兩國無法避免戰爭,重點在於開打時間而已。

艾利森認為:只要中國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晶元產業不需要仰賴臺灣或美國,在無懼美國干預的時候,戰爭就會發生,當然,臺灣是美中戰爭引爆點,他所舉的三個理由,第一個就是中共政府或人民,長期民族主義洗腦下,堅持臺灣屬於中國,這種扭曲意識型態完全不可逆,即便武統臺灣會使中國經濟崩潰,中國認為有勝算,還是會選擇武統,所以,臺灣是美中爭霸無法逃避的戰場。

艾利森的見解,與多數分析師看法相當一致,當然也有盲點,因為,從目前趨勢,以及俄烏戰爭的事實來看,中共如果決議發動戰爭,不只是經濟受損,恐怕政權也會快速崩潰,取臺灣或者保紅色政權,陷入魚與熊掌的選擇。

中共所擔心的干預,不會只有美國日本澳洲,恐怕還包含歐洲其他國家,這場戰爭不會只限區域戰爭,時間也不會太短,也可能演變成多國修理中國的戰爭,所以中國會期待俄羅斯幫忙,屆時,中南半島國家只會觀望,不會與中共同盟,因為這些國家也希望弱化中國。

中國本來規劃的2025製造,就是要在這一年,科技上超越美國,晶元達到自主,很可惜,美中貿易戰爭開打,打亂中共布局,中共企圖擺脫對臺灣的晶元依賴,至今還是無法如願,中共用巨款挖了台積電大將,雖然宣稱可以自製小規模量產七納米,但是,距離大量產還有很長距離,這也為什麼,中國對臺灣進行貿易制裁,只圍繞普通食品,或農產品,光電產品不敢禁止。

《經濟學人》說:如果中共自製晶元超越臺灣,中國就可以大膽入侵臺灣,美國當然也知道中共的野心,因此通過晶元法案,打擊中國晶元,一波接著一波。

美國當然也知道中共2025規劃,志在超越美國,因此,美中貿易戰爭的開啟,就是阻擋中國完成高科技的自主,阻擋中共經濟發展,弱化中國,目的就是阻止戰爭,因為戰爭要花大錢,沒有錢無法打仗,中共這次演習,被嘲諷是昂貴的炸魚演習,每個導彈的造價就要千萬人民幣,所以,中共很快叫停,因為國內經濟確實難看,若真的要封鎖臺灣,老共恐怕要花費更多人民幣。

臺灣目前還是中國最大貿易國,臺灣對中國貿易依賴42%,但是,中國依賴臺灣22%,臺灣對中國出超貨物以60%電子材料,晶元居多,如果中臺開戰,這些貿易就會停止,人民貨物也會停止來往,臺灣人滯留在中國,比中國人滯留在臺灣要冒更大風險,因為兩國人權狀況水平不同。

美國中情局把中共武力入侵臺灣時間押在2037年之後,因為,以目前起算十五年之後,中共才具備可以進行兩棲登陸的實力,過去,中共從來沒有進行跨過海峽的戰爭,軍隊沒有登陸臺灣,中共就無法控制臺灣,這是最現實的問題,所以,中共的算盤是封鎖臺灣,逼迫臺灣談判,但是,這項選擇的前題是「臺灣必須選出一個親中的政權,併吞談判才有可能」,這個政權到底是藍或白,還很難說,肯定不是綠的。

其次,艾利森的理論盲點並未預測到:在貿易戰爭下,中共經濟發展已經停頓,如同目前,中共房產,金融,失業,資金鏈都出現問題,中共政權恐怕會在攻臺之前就崩潰,或者中共會選擇崩潰之前發動戰爭,挽救政權。

其次,民族主義是兩面刀,長時間利用愛國情緒鼓動人民,若無法實現,反過來這股情緒反撲,也會傷害中共政權,例如這一次恫嚇臺灣的威嚇,會越搞越久,就是演給國內小粉紅的戲碼,否則無法安撫國內不滿情緒。

中國確實很像俄羅斯,具備相同的極端民族主義洗腦效應,臺灣很多地方也像烏克蘭,但是也不全然是烏克蘭,至少地理上相隔大海,這海峽使中共無法快速發動渡海戰爭,也使中共武力打了折扣,即便發動戰爭,中共失敗的機會大於成功。

(本文為《民報》授權《看中國》轉載。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