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拒絕去方艙(圖)

發表:2022-10-28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酸檢測點
成都一個核酸檢測點(圖片來源:STR/CN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0月28日訊】本期節目,我們選讀過去一週中引起輿論關注的三篇404文章。

一、北方河川

逃離新疆的24小時,我看到人生百態

10月25日,微信公眾號「北方河川」發布了一篇名為《逃離新疆的24小時,我看到人生百態》的文章,講述自己在烏魯木齊被封的第47天逃離新疆的經歷。

文中寫道:

要想離開,第一件事就是進入火車站。我還有23個小時的時間可以進。網上之前有很多人都因為核酸問題沒有進去火車站,但我在社區每天都在採核酸,並且我認為我已經做好了充分的準備,提前打了4次火車站問訊處電話。確保進站前的48小時兩次核酸,且間隔24小時。

到了進站口,拿出核酸報告和身份證,工作人員的服務態度讓人動容。

你大晚上的來火車站幹嘛?你幾點的車?

明天的

明天的不許進,你都不一定能走

那明天幾點開門?

無言

明天幾點開門?

營業時間往門上看

天山區的低風險賓館都不接收我,我去哪兒呆著?

地下

火車站外,大概30位身穿防護服的工作人員或者是安保,卻只有4位旅客,他們都是因為核酸問題沒法進入火車站的。今天的最後一趟火車已經開走,他們已經注定無法在今天離開新疆,他們想買明天的票,可是早已經沒有餘票,甚至最早的余票是五天後的火車。

作者在經歷了近一天的等待和週轉後,最終還是沒能進入烏魯木齊火車站,但幸運的是,作者最終乘坐了飛機抵達武漢,逃離了烏魯木齊。Ta在文末寫道:

在差一分鐘也不行的烏魯木齊火車站,在即使你有47次核酸正常結果,也不能進的烏魯木齊火車站北廣場進站口。當你把擋著別人奔向自由的欄杆放下的時候,如果你能夠在死板的政策面前抬起一厘米,那麼,我所看到的人生百態,一定要比現在,絢爛。

二、蜉蝣型幽靈

同濟大學學四樓全體陰性學生拒絕轉運,拒絕去方艙

10月25日,同濟大學學四樓學生被要求轉運,然而這些學生的核酸檢測結果全是陰性。學四樓的學生集體拒絕被轉運去方艙隔離。

隨後,一些同濟大學學生借用微信公眾號「蜉蝣型幽靈」發布文章《同濟大學學四樓全體陰性學生拒絕轉運,拒絕去方艙

文中寫道:

首先,我們並不想鬧事,我們支持、理解、配合工作,我們只是希望表達清楚一些訴求,希望被尊重,希望能得到合理的對待。我們完全理解學校的難處,所以請疾控聽聽我們的訴求。

【我們的現狀】

1.目前為止,我們的核酸均為陰性,隔壁寢室樓學三樓出現了一位陽性,沒有證據證明我們樓的所有人都與該陽性同學產生了時空交集。我們並不是密接,沒有轉運的理由。

2.學校的通告裡面已經明確指出,我們兩棟樓都需要「集中隔離」。

3.有同學致電學工辦,對方表示「不一定去方艙」,學校還在與疾控爭取,我們理解學校的難處。但我們存在被拉去方艙的可能。

4.參考兄弟高校前一陣發生的事情,兄弟高校存在「告知學生去酒店,最後拉去方艙」的事情,我們擔憂這種情況的出現。

5.方艙情況非常差,非常差,非常差。

6.目前情況不明朗,我們很擔憂,很害怕,很抗拒。

【我們的訴求】

1.拒絕去方艙,方艙按道理是為陽性病人準備的,如果是在社會資源很緊張的情況下,可能密接也需要去方艙,但是我們不是密接,現在情況也並沒有那麼緊張,我們拒絕去方艙。

2.希望疾控和學生直接對話,不要把壓力都推給學校,激發學校和學生的矛盾,如果要轉運學四這些不是密接的學生,請疾控給學生相關的法律依據。

3.希望疾控和學校盡快一起給我們一個明確的答覆:需不需要轉運?何時轉運?轉運後去哪裡?並給我們明確的、具體的一個負責人,如果最後去的地方和承諾的不同,我們需要有問責的對象,這是我們理應擁有的權利。

三、考拉的私域歷險記

杭州東站,如果你不信任上海……

10月18日,微信公眾號「考拉的私域歷險記」發布文章《杭州東站,如果你不信任上海……》,講述杭州東站對從上海來的乘客「重點關注」、採取嚴格的防疫要求。

文中寫道:

乘客需要刷身份證或者健康碼,來驗證你是否來自高風險地區。上海有高風險的社區,於是我被攔下了。

這裡的小哥哥抬手一指:去那邊做核驗。我們姑且稱他為工作人員1號。

在工作人員2號的帶領下,去到一個神秘區域:核驗點。

往裡走,隊伍真的好長。

在核驗點入口遇到工作人員3號,我猜她的工作是管進不管出。

……

隊伍旁邊站著工作人員4號,他引導我們掃碼填寫一個表單。

……

抬頭看到一位大叔正在盯著隊伍,我們把他稱為工作人員5號。

……

遇到了工作人員6和7。

隊伍到了盡頭,我們來到了核驗區。注意,核驗區不是做核酸的!

……

工作人員8號刷了我的身份證,然後查看了我的健康碼、行程碼,並給了我2張條子,讓我憑條子去做核酸。

核酸點,工作人員9號、10號。

前面,11號工作人員在等我。11號收走了我手裡的2張條子,應該是要回收。然後,他讓我把身份證放在這裡拍個照。11號說,待會把這張照片給12號看,她就會放你出去了。

從11號這裡出來,我有一種考完科目三的暢快感,昂首闊步往前走。

然後我遇到了12號。我給她看照片,12號說,我不看這個。我說:11號說給你看。她說:她說,那是13號看的。我說:那你要啥?她拍拍下面的欄杆,說:掃碼。我說:我剛做完核酸,不然我不會從你這裡過啊!!她表情冷漠,說:掃。

從12號這裡出來,終於算是出了核驗區。下一步:出站!

然後我遇到了13號,我心說:終於見到你了!

……

我給13號展示了11號讓我拍的10號和8號給我的條子的照片,然後順利通關!

我終於出站了!看了一眼表,距離下車已經過去了50分鐘。

讓我沒想到的是,我遇到了14號。

14號說:掃健康碼。15號守著一臺閘機,讓我刷身份證。

此刻我已經麻了,掏出身份證放在上面,和在1號那裡一樣,中高風險地區禁止通行。她抬頭看我,但這次我根本沒在怕的!我掏出我給13號展示過了的11號讓我拍的10號和8號給我的條子的照片,然後順利通關!這次真的結束了!我穿過人群,走到了地鐵站。

地鐵站入口,我掏出我給13號展示過了的11號讓我拍的10號和8號給我的條子的照片。

入口工作人員疑惑地看著我,然後跟我說:健康碼出示一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數字時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