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朝末年「日食」示警 官員寫詩道心聲(圖)

作者:穆瑤 整理 發表:2022-10-25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食 日偏食 天象
日偏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2022年的第二場日偏食在10月25日隆重登場。此次日食在歐洲、非洲東北部、亞洲西部地區可見,而中國大部分地區在日食發生時,太陽已經落到地平線以下,因此無緣得見。只有新疆、西藏大部分地區以及青海、甘肅西部極小部分地區可以看到。

日食是一種罕見的天象,種類有日全食、日環食、日偏食和全環食四種,其中以日環食最為罕見。在世界各民族歷史與神話中對日食都有許多的描寫,如北歐神話中的吞噬太陽的兇狼斯庫爾、中國文化中的天狗食日,都傳達出古人對日食現象的重視。

「日食」一詞最早出現在《詩經

中國的日食觀測歷史源遠流長,據說早在距今近4000年的夏朝就有了世界上最早的日食記錄。但最早的「日食」一詞則見於《詩經》中的《十月之交》。

十月之交》是由周幽王時的一名朝廷官員所作,詩中將日食、月食與地震聯繫在一起,從天昏地暗和山川翻覆這可怕的災異,說到朝廷的壞人專權和國家的岌岌可危,最後說到面對此等情況個人的選擇,可見,中國古人對於天象的重視。

據天文學家考訂,此詩中記載的日食發生在公元前776年9月6日(周幽王六年夏歷十月一日),這是世界上最早的日食記錄。則此詩應作于公元前776年(幽王六年)。

下面我們來讀一讀《詩經·十月之交》的全文:

十月之交,朔月辛卯。(九月十月交會之時,十月初一這天為辛卯日。)

日有食之,亦孔之醜。(天上發生了可怕的日食,預示著將有非常可怕的兇險。)

彼月而微,此日而微。(往日的月食只夜光不明,今天的日食則天昏地暗。)

今此下民,亦孔之哀。(如今天下的廣大民眾,大難將臨令人感到異常悲哀。)

日月告凶,不用其行。(日月向人間發出禍亂的警告,它們的運行已不再遵循軌道。)

四國無政,不用其良。(四方諸國治政無方,不能任用賢良之士。)

彼月而食,則維其常。(從前曾發生過的月食,還算比較平常。)

此日而食,于何不臧?(可現在出現的日食真是異常,它預示國家的前景有多麼不妙。)

爗爗震電,不寧不令。(耀眼的閃電和轟鳴的雷聲,是動亂不安和不祥的表徵。)

百川沸騰,山冡崒崩。(無數條河流開水一般翻騰,無數的山峰都突然間崩塌。)

高岸為谷,深谷為陵。(高高的崖岸變成了深谷,原本深深的山谷變成了山陵。)

哀今之人,胡憯莫懲?(可憐現今天下之人,竟然沒有懲止這場災禍。)

皇父卿士,番維司徒。家伯維宰,仲允膳夫。(皇父作卿士統管國事,番氏是管轄土地人口的司徒,家伯作太宰司掌典籍,仲允作王的膳夫。)

棸子內史,蹶維趣馬。楀維師氏,豔妻煽方處。(聚子作司爵祿掌賞罰的內史,橛氏管理王國的馬匹,楀氏是統帥軍隊的師氏,他們與艷妻褒姒勾結勢焰甚熾。)

抑此皇父,豈曰不時?胡為我作,不即我謀?(噫,這皇父,怎麼不顧農時?為何調我去服役,事前不與我商議?)

徹我牆屋,田卒汙萊。曰予不戕,禮則然矣!(拆毀我的房屋,使田地最終成為荒蕪。還說『不是我傷害你的莊稼,王朝禮法就是這般!』)

皇父孔聖,作都于向。擇三有事,亶侯多藏。(皇父自覺很聖明,營建都城在那向邑避災殃。選擇親信作三卿,確實多行聚斂之事。)

不憖遺一老,俾守我王。擇有車馬,以居徂向。(不肯留下一位老臣,使他守助我朝君王。選擇擁有車馬的貴族,遷徙去往向邑居住。)

黽勉從事,不敢告勞。無罪無辜,讒口嚻嚻。(我竭忠盡力從公,不敢申訴辛苦。我無罪又無過,而眾口交讒誣蔑我。)

下民之孽,匪降自天。噂沓背憎,職競由人。(黎民百姓遭受的災禍,並非從天上降落。當面談笑背後仇恨,禍患都因為有壞人。)

悠悠我里,亦孔之痗。四方有羨,我獨居憂。(我心悲傷悠悠不絕,憂思之甚終而成病。四方之人都在貪歡,獨我一人憂心難安。)

民莫不逸,我獨不敢休。天命不徹,我不敢傚我友自逸。(民眾無不享受安逸,獨我一人不敢止息。上天之命沒有終盡,我可不敢追求逸樂效法我的同僚。)

褒姒 周幽王 亡國
周幽王為博褒姒一笑,烽火戲諸侯自取滅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