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名山憑空消失 背後有何預兆?(圖)

作者:穆瑤 整理 發表:2022-03-18 1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災難
古籍記載,「大山遷徙」是天下大亂、改朝換代的徵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的名山大川都是很有靈性的,許多古書記載,每當世道敗壞,或是社會將有重大變革(如改朝換代、天下大亂)之時,那些有靈性的大山憑空消失,跑到一個安全的地方避禍。這些事情聽起來很玄幻,為何中國古人對大地的異動如此看重,認為它能夠預兆天下的興亡?我們來看看晉代干寶記錄撰寫的著作《搜神記》中的相關記載。

山遷移 改朝換代之兆

《搜神記·卷六》「論山徙」篇記載:

夏桀的時候,厲山憑空消失不見。秦始皇時期,「蓬萊」、「方丈」、「瀛洲」三座仙山消失。周顯王三十二年(公元前337年),宋國大丘的神社連同大山一起不翼而飛。漢昭帝末年,陳留縣、昌邑縣的神社和大山也不知去向。

京房《易傳》說:「如果大山悄悄地自行移動,天下將會有兵亂、國家滅亡的現象發生。」

從前,稽山陰縣琅邪山中有一座怪山,傳說它原本是琅邪郡東武縣海中的一座山。當時天黑,琅琊郡突然颳風下雨,一片昏暗,等到天亮雨過天晴的時候,人們就看到武山出現在琅琊郡。百姓都覺得奇怪,因此稱之為「怪山」。

當時東武縣裡的一座山,也是在同一個晚上自行消失的。有懂得山脈形狀走向的人,推測出武山從東武縣移到了琅琊郡。如今怪山腳下還有一個村莊叫東武里,可能是當地人為了記錄這座山的由來,才給村莊起這個名字。

另外,也有交州郡的山遷徙到青州郡的記載。這兩件大山遷徙事件發生的具體時代,由於年代久遠,難以考證。 但有一點可以肯定,凡是山遷移,都是極不正常的怪異現象。

《尚書·金滕篇》曾說:山遷移,就意味著皇帝人君無道,親近小人,於是,在朝廷當官的不出賢人,好人不肯做官而離去;或是權臣在位,國君被架空,朝臣的任用賞罰,國君說了不算,朝堂之上多是權臣的門客親信。當這些情況發展到不可救藥的地步時,就要改朝換代,變更年號了。

資料來源:《搜神記·卷六·論山徙》

原文:夏桀之時厲山亡,秦始皇之時三山亡,周顯王三十二年宋大邱社亡,漢昭帝之末,陳留昌邑社亡。京房《易傳》曰:「山默然自移,天下兵亂,社稷亡也。」故會稽山陰琅邪中有怪山,世傳本琅邪東武海中山也,時天夜,風雨晦冥,旦而見武山在焉,百姓怪之,因名曰怪山,時東武縣山,亦一夕自亡去,識其形者,乃知其移來。今怪山下見有東武里,蓋記山所自來,以為名也。又交州脆州山移至青州。凡山徙,皆不極之異也。此二事未詳其世。《尚書·金縢》曰:「山徙者,人君不用道,士賢者不興,或祿去,公室賞罰不由君,私門成群,不救,當為易世變號。」

說曰:「善言天者,必質於人;善言人者,必本於天。」故天有四時,日月相推,寒暑疊代,其轉運也。和而為雨,怒而為風,散而為露,亂而為霧,凝而為霜雪,立而為蚳,此天之常數也。人有四肢五臟,一覺一寐,呼吸吐納,精氣往來,流而為榮衛,彰而為氣色,發而為聲音,此亦人之常數也。若四時失運,寒暑乖違,則五緯盈縮,星辰錯行,日月薄蝕,彗孛流飛,此天地之危診也。寒暑不時,此天地之蒸否也。石立,土踴,此天地之瘤贅也。山崩,地陷,此天地之癰疽也。衝風,暴雨,此天地之奔氣也。雨澤不降,川瀆涸竭,此天地之焦枯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