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刀筆 修道成真(圖)

發表:2022-04-03 05: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念之間,有人能成佛,有人卻成魔。
一念之間,有人能成佛,有人卻成魔。(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詩經》中說:「人的一思一念、一舉一動,神明日日夜夜都在鑒察著。」

在《夷堅志補》卷十二中,記載了這麼一個故事:話說潼州有一個人叫王藻,曾在官府任職獄吏。每天一早出門,晚上回家時,他一定會拿回一些錢交給妻子,有時金額多達數十貫。他的妻子為人賢淑,丈夫不尋常的行為,令她懷疑丈夫受賄,因枉斷官司而得到這些錢。

於是,王妻就使了一個方法,試探丈夫是否執法公正。

一天,王妻叫婢女送飯菜到官府裡給王藻。待丈夫回來後,便問他:「剛才祭祀,準備了不少酒食菜餚,其中豬蹄很美味,所以送給你十三塊肉,都吃完了嗎?」

王藻回說:「我只得到十塊肉而已!」

妻子佯裝大怒,說:「一定是被女婢偷吃了,不然,就是她送給了別人。這不得不審訊她!」

王藻立即叫來一名獄卒,綁住女婢。那女子不堪忍受痛苦,屈打成招,胡亂招供。獄卒打了她一頓,把她趕走了。

這時,王妻開口說話了,「夫君,你擔任推司已經很久了,每天都帶著錢回來。我因此懷疑夫君刑訊逼供,枉判冤獄。所以就以女婢的事試探你,原來真有此事哇!」神情悲憤的王妻接著說:「從今以後,希望你不要拿受賄的錢回家,索拿不義之財,死後一定會遭罪的。」

聽完妻子一番勸誡,王藻豁然醒悟,汗流浹背,取來筆硯,在牆壁上題了一首詩:

枷栲追求只為金,

轉增寃債幾何深?

從今不復顧刀筆

放下歸來遊翠林。

這首詩的大意是:嚴刑拷打只為追求金錢,沒想到會增添許多孽冤;從今往後不再用刀筆構陷,放下貪財之心,回歸竹林鄉間。

從此以後,王藻將積攢的財物全都散施,並辭去官職,一心學道。傳說王藻修道有成,白日飛升,受賜號保和真人。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