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戀財色的後果--談向老子討薪水(圖)

作者:小陽春 發表:2022-10-10 1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子圖
老子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晉代葛洪所著的《神仙傳・卷一》中,記載老子西出函谷關時,書童徐甲向老子討要工錢的故事,對後世修煉者具一定的啟發意義。

話說有一位從小就受僱於老子的傭人,名叫徐甲,當時老子曾答應給他每天一百工錢,至老子出關時其工錢已累計高達七百二十萬錢。徐甲見老子要出關遠遊,怕無法馬上拿到工錢,於是請人寫文書,拜見關令,準備委託關令去向老子討要薪資。替徐甲代寫文書的人,並不知道他已經跟隨老子二百多年了,但估計徐甲應該拿到很大一筆工錢,便許諾將女兒嫁給他。徐甲瞧見對方的女兒長的很漂亮而感到很高興,遂把文書呈遞給了尹喜。尹喜看見文書後大吃一驚,趕忙去拜見老子。

老子責問徐甲說:「你早就應該死了,我當初僱傭你,是因我官職卑微,家裡貧困,無人可以使喚,故才將『太玄清生符』給你,讓你能夠活到今天,你不知恩圖報卻還反過來狀告?!當初我就與你約定好,到達了安息國後,就將你的工錢折算成黃金一併支付給你,你怎連這一點忍耐心都沒有呢?」

於是,老子讓徐甲對著地面張開嘴,老子的「太玄真符」頓時間就掉落在地,丹書上的文字就跟剛寫的一樣,而徐甲則立刻變成了一堆枯骨。尹喜知道老子有神通,趕忙替徐甲磕頭,請求老子饒他一命,並說自己願意代老子償付徐甲的工錢。

老子將太玄符丟給徐甲,將他立馬復活。尹喜則如數付給徐甲工錢,並打發他離開。尹喜接著拜老子為師,行弟子之禮,老子則毫不保留的把長生之術都教給了尹喜。

尹喜又向老子請教如何得道的各種真機,老子對他講了五千言,尹喜回去後整理成文字,命名為《道德經》。尹喜又嚴格遵照老子的道法修行,最終得道成仙,證位無上真人。

幾點啟示:

一是不同的根基與悟性。徐甲的根基淺、悟性差;尹喜的根基好、悟性也高。

二是頓悟與漸悟的區別。尹喜是屬於頓悟,可謂「上士聞道,勤而行之。」徐甲則屬於漸悟,是「中士聞道,若存若亡」。據《太平廣記》及《太平御覽》記載,徐甲最終經老君點化,回心轉意,吸取教訓,摒棄私慾,潛心修習,也位列仙班,成為道教傳說中的「白骨真人」。

三是貪財與好色的危害。修行者如若經不起各種誘惑和考驗,心性不堅定,縱然修煉再長時間也是白搭。跟隨老子二百多年,徐甲都沒有看破紅塵名利,以至於被財色所累,差點痛失千年修道的機緣。難怪乎,呂洞賓曾說,寧可度動物也不願度人。

相傳,隋文帝年間,海南靜海寺的一位老禪師湛果。為培養佛門虛空一代,就從山村裡抱養一男嬰。十多年,男孩都不曾離開過寺院,老禪師除了每天教他誦經參禪,還會指著一幅美女圖,對男孩說畫上美女是吃人不吐骨頭、集萬惡於一身的魔鬼。

十八年後,老禪師認為弟子的根器已經牢靠,不會被凡塵所染,遂帶他下山去化緣。老和尚回寺廟後問小和尚:「你說說看,山下什麼最好?你最喜歡什麼?」小和尚雙手合十,閉目答道:「師父,山下魔鬼最好!我最喜歡魔鬼!」

這正是所謂的「百年不識紅塵苦,一著不慎落凡塵。」

責任編輯:淡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