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連任未必板上釘釘 二十大主席團或成翻盤推手?(圖)

發表:2022-10-09 1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9月30日,習近平在十一酒會上表情凝重。(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9月30日,習近平在十一酒會上表情凝重。(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0月9日訊】中共二十大即將召開,習近平企圖打破中共黨內慣例常規繼續連任。有觀察人士認為仍有變數,因為挑戰習近平執政能力和領導地位的呼聲不斷,中共元老參與的二十大主席團或成翻盤推手。不過也有觀點認為,中共所謂的政治元老已經沒有能力對其發難,習連任基本成定局。

按中共慣例,召開黨代會時,都會成立大會主席團。主席團常務委員會是黨代會的領導核心。過往規模多在三四十人左右。中共十八大主席團成員247人,最終選出主席團常委41人,中共十九大主席團常委則有42人。主席團常委一般是由兩部分人組成,一是現職的政治局委員以上的中央領導人,二是退休的原政治局常委。

吳祚來:二十大主席團是中共元老制約習的最後一道關卡

旅美學者吳祚來10月8日對大紀元表示,主席團制度是中共換屆的一個重要制度,一般也是中共元老會起作用的環節。

「我把這批人命名為深層中央,他們在平時是一種象徵性的角色。但是在關鍵的時候有很重要的發言權,甚至有決定權。就是當新的領導班子完全違背了這一批人的政治意志的時候,給他們的利益共同體帶來了政治風險的時候,他們就會聯合起來,形成一些動議,改變一些規則,也會改變領導人。」

中共元老是指退休的黨國領導人。過去多年,他們通過提拔親信、隔代指定繼任者等方式來影響高層的人事任命。在胡耀邦和趙紫陽擔任中共總書記期間,包括鄧小平在內的中共「八老」對他們的許可權進行制約。在胡錦濤執政後,其前任江澤民更是架空了胡錦濤的權力。

在2012年中共十八大上臺的習近平,在掌權後一直在削減中共元老的勢力。就在今年5月,習近平還進一步收緊了對中共元老的限制,中共組織部公布新規,要求退休官員,特別是擔任過領導職務的官員,不得「任意討論」政策或傳播「政治上的負面言論」。

吳祚來對大紀元說,現在是中共元老群體最後一道關卡。如果他們不聯合起來阻止習近平連任,習只要再干五年,就會完成終身制。「會像毛澤東那樣,任何力量都阻擋不了他。現在宋平他們還在,有可能制衡一下習近平。」

中共黨內元老每年與現任領導人在北戴河的海濱度假勝地聚會,討論政策和人事決定。但會議有沒有開,結果如何,從來沒有對外公布。

吳祚來說,實際上從北戴河會議開始到現在,應該一直都在持續的博弈、協調、勾兌、鬥爭。就看習近平和元老們能不能達成一個妥協。

「一種消息說是他們當時妥協了。但是也有說達不成妥協,現在是你死我活的狀態。」

馮崇義:未經二十大主席團通過 習連任定不下來

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馮崇義教授10月8日對大紀元表示,按照中共幫規,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的去留,的確要主席團經過集體通過,元老們點頭才行,他們不點頭,他是過不了的。

馮崇義說,習近平掌控權力,透過中央警衛局,掌控這些人的命運,有些人是直接跟他抗衡,直接抗議,但有些人不說,到時候再說。所以從制度安排上講,在最後沒有定案之前,這些人還有機會翻盤。

馮崇義解釋說,這個機制不完全像西方那樣,由議會黨團最後票決,否則就是黨內民主了,中共採取一種半正式的方式。「在會議上,如果有人提出異議,很多人不同意。那就得投票,作為參考意見,如果很多人反對,你就不能硬來。所以連毛澤東當年都很怕開會,從來不開沒有把握的會,很多事情要搞定了以後才能開會。」

10月9日,中共召開十九屆七中全會。這次會議公開的議程是審議並通過習近平在二十大上所作的工作報告、中央紀委報告,以及黨章修正案等。

馮崇義表示,七中全會實際上也涉及二十大人事的議定,但要二十大主席團定案,最後才拿到黨代會去做走過場,所以現在就等於定不下來。

中共二十大前,官方繼續為習近平造勢。新華社報導,吹捧習近平上臺十年「成就」的16集大型電視專題片《領航》8日晚起至15日,每晚兩集在央視播出。而今年以來,全國宣傳口高頻出現「十年」、「新時代」之類頌習宣傳。

馮崇義說,因為宣傳工具掌控在習手上,宣傳口都是他的人,二十大前他會一直這樣做,營造權力穩固氛圍,讓對他有意見的人放棄抵抗。

「就是說(連任)已經定了,你們就別抵抗了。但是其實有些人有渠道知道沒定。現在實際情況就是還沒定。」他說。

高文謙:不到最後仍然存在變數

中共黨史專家高文謙10月6日對美國之音表示,習近平如果徹底顛覆改革開放的既定國策,他的對手就更多了,「所有改革開放中的獲益者,無論是普通老百姓還是在黨內的高官,都不會答應,都是他的對手。」

高文謙認為,即使就二十大召開而言也不能說他已穩操勝券、沒有懸念。「他最難控制的就是這些政治元老、前朝常委」,「不到最後揭鍋的時候始終存在變數」。

高文謙表示,為什麼說仍有懸念呢?魔鬼隱藏在細節之中。黨代會固然是橡皮圖章,但按照黨章規定,畢竟要把它蓋上去,在蓋的過程中,會不會發生意外、做到萬無一失?當然,習會嚴防死守,但誰也不能保證不會出現百密一疏的意外。

特別是當前中共面憂外患,習上臺十年搞得天怒人怨,還要破壞黨內規矩,霸王硬上弓,非要連任,這就使得二十大召開前的政局繃得更緊。政治局常委內部本來就對一些重大問題諸如中俄結盟、動態清零、經濟凋敝、台海危機等存在不同意見,如果政治老人在主席團常委會上登高一呼,就可能打破平衡,激出事變,重演當年陳雲在十一屆三中全會前的中央工作會議的東北小組會上發難,群起響應,結果改變了全會原定的議事日程,成為歷史轉折點。

分析:元老反習概率幾乎為零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10月9日對大紀元分析說,對於中共二十大上主席團的功能,最近很多媒體都在解讀。但一般情況下,這個主席團成員不可能違背習的意志,做出意外的舉動,如懟習逼宮等等。

李林一認為,很多元老或許對習有意見,但是卻難找到聯合在一起的機會。「平時當局派的警衛,也把他們看得死死的,反習勢力凝聚不起來。在二十大主席團中,元老們要公開聯手做反習的事,這種概率在我看來幾乎是零。」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10月6日發文認為,中共元老的影響力正在減弱。習近平的反腐舉動至今仍對中共元老們具有強大威懾力,他們擔心自己或家人遭到調查。

文章提到,在2017年,中央的候選人是在習近平進行面對面面試後選出的。官媒曾報導,習近平還徵求了包括元老在內的57位領導人的意見。文章引用一名研究中共政治的中國學者說,元老雖然保留了發表意見的權利,但習獲得了更多的迴旋餘地,因為他單獨面試他們,並剝奪了他們聯合或投票的機會。至於十九大的「主席團常務委員會」,在黨代會上主要發揮禮儀性作用。

美國斯坦福大學中國經濟與制度研究中心的高級研究員吳國光教授,日前在接受法廣專訪時表示,無論習近平是否連任,外界期待中國從經濟市場化到政治民主化的幻想早已經破滅,北京在走回頭路,帶來的是國際格局的大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