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首詠史】九十一:炸館(圖)

作者:江浩 發表:2022-08-30 15: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轟炸事件10年後的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舊址建築。
轟炸事件10年後的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舊址建築。(圖片來源:Stuinzuri/Wikipedia/CC BY 3.0)

【看中国2022年8月30日讯】美軍轟炸中國南斯拉夫聯盟使館事件,也有五八事件、北約轟炸中國駐南聯盟使館等稱呼,指1999年科索沃戰爭期間,當地時間5月7日夜間,北京時間5月8日,北約的美國B-2轟炸機發射使用3枚精確制導炸彈或聯合直接攻擊彈藥擊中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當場炸死3名中國記者邵雲環、許杏虎和朱穎,炸傷數十名其他人,造成大使館建築的嚴重損毀。

    隕落夜鷹何處尋(1)

匿藏地庫影森森

    南盟突起蕭牆禍(2)

北約猶存普世心

未敢明修襄桀日

    偏能暗度效淮陰(3)

    晴天霹靂擊幽邃(4)

徒使炎黃淚滿襟

註(1)實際上,美國炸中國大使館並不是一時的衝動,而是有着非常涉及到美國軍方根本利益的原因。這並不是因為中國在國際輿論上支持南斯拉夫而讓美國「不痛快」或美軍導彈「找不着北」如此簡單的表面現象所創設的理由。其真實的内幕情况是:彻底摧毁中國所得的F-117的殘骸,這可是當時美國號稱世界上最先進的隱形戰鬥轟炸機。

在當時,南斯拉夫境内美国的F-117隱形戰鬥轟炸機被擊落後,中國馬上向南政府提出要求,是否能够把F-117的部分設備和殘骸供中國研究,甚至出錢買也可以,在中国和南政府達成協議後,南政府把F-117的導航設備、帶有隱形塗料的表皮殘骸、發動機噴口耐高温部件在秘密狀態下移交给了中國,就放在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的地下室供中國的軍事專家研究。

註(2)科索沃一些極端的阿爾巴尼亞民族主義者組織了科索沃解放軍,以暴力抗爭的方式騷亂科索沃自治省境內的正常秩序,以達到獲取科索沃獨立的目的。多數身為塞族的民警與軍警和科索沃自治省境內占少數的塞族百姓、商人等則成了科索沃解放軍的敵對目標。這個時期冷戰結束不到十年,鐵托時代繁榮的南斯拉夫經歷了克羅地亞獨立戰爭和歷時三年的波黑戰爭,其中央聯盟政府已失去了對科索沃自治省大部分縣市的直接控制。自治省境內的塞族百姓因受到歧視和聽到阿族準備在科索沃境內屠殺塞族的流言而紛紛遷離科索沃。

註(3)淮陰侯韓信明修棧道,暗度陳倉。

註(4)其中一枚導彈射入地下室。

我不相信美國是誤炸,但是相信美國不會無緣無故萬里迢迢去炸。這種鬼鬼祟祟的勾當我黨幹的多了去了,整建制入朝偷襲聯合國軍卻說是「志愿軍」,好像中國人都喜歡吃蛋炒飯似的。

有一同學的哥哥在六十年代赴越南參戰,在工程兵部隊,回國後曾跟我們談起在越南的戰鬥經歷,把美國戰機形容成死神一般,聽得我們目瞪口呆,我還有幸抽了支「奠邊府」牌的香烟,印象極深刻——跟抽曬乾的白薯葉子一般無二,那次見面没幾天,好總理又莊嚴宣布中國沒有在外國駐一兵一卒。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