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劍者必死於劍下(圖)

作者:河森堡 發表:2022-08-22 05: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束縛言論自由
(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8月22日訊】以我觀察,微博上不少博主正漸入一種沉默狀態,即發博頻率越來越低,之前一天發好幾條,現在幾天才發一條,更有人乾脆棄號而去,我想,這種大範圍螺旋向下的沉默是因為越來越多的人發現,自己其實生活在一個「魔法」世界。

在這個魔法世界,很多事物在物理本體之上,還附著一層無形之力,只要念出相應的咒語,就能把這股力量召喚出來為己所用。

比如,知乎上有一個問題是「你越來越沉默的原因是什麼?」其下的一位網友Seasee Youl的答案得到了24.8萬的贊同,在文章中他寫了幾個自己的見聞,其一是在某商場的兒童樂園裡,一個大爺怒斥年輕服務員,稱其賣國,不配做中國人,還要打電話查封樂園,理由是樂園海洋球池的四周貼了英國國旗壁紙(大爺還認錯了),答主見周圍人在起鬨附和,服務員委屈得直哭,就上前勸阻,但同樣被訓了一頓,說答主也是沒有是非觀念的人,在戰爭年代肯定要通敵,事後,答主才從服務員那得知,這大爺本是想讓自己的孩子免費玩,被服務員拒絕後還價也沒成,才有了之前上綱上線的一幕。

這就是我說的魔法,只要念出一些特定的「咒語」,就能召喚出區區幾張壁紙之上的那股無形力量,打壓傷害別人,迫使別人屈服。

類似的事,我也聽身邊人說過,小時候我家住大院筒子樓,有兩戶鄰居關係緊張,見面都不說話,我問為啥,樓下大媽就說,很久以前,80年代的時候,兩戶人家因為樓道裡的雜物堆放問題發生口角,吵著吵著就開始上綱上線,其中一位大爺指著對面青年的大腿說:「你看你穿的這個叫什麼東西?!牛仔褲是西方資產階級國家的東西!你就是思想被西方個人主義腐化了才這麼自私!」那青年也不甘示弱,馬上回嘴道:「牛仔褲是當年西部淘金工人穿的褲子,是工人階級的服裝!你對工人階級的服裝不滿,就是對工人階級不滿!就是對工人階級領導的國家不滿!」雙方就這樣越吵越激動,臉紅脖子粗地聲討彼此的「罪行」,最後還動起手,被鄰居們勸阻後,兩戶人家再也不相往來,至於問題本身,自然也沒解決。

大媽當年複述這段往事,本是將其視作一個荒唐的笑話,但我如今回想時,眼前分明出現了兩個對峙的巫師,他們同時嘴裡嘰裡呱啦地唸唸有詞,就是為了從一條牛仔褲裡召喚出天雷地火滅了對方。

我想,這就是人們漸漸不語的原因,現在說一句話,要考慮的不僅僅是那句話本身,還要考慮那句話所有可能被解讀的角度,以及作者本人都未曾想到的「言外之意」,自己不經意間的某句話一旦被施了咒,召喚出了字面之上的那股無形之力,那就少不了一番應對招架。

表達的風險和成本越高,人們就越是沉默。

事實上,如果任由這種無限解讀的咒語在生活中漫流,那所有人都將生活在惶恐之中,不要幻想自己是這股力量的主宰,畢竟咒語千千萬,也總有幾句適用於你。

老話說的好,「玩劍者必死於劍下」,其實,玩魔法的人也是一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河森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