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社會 不少人心中積累了太多憤懣(圖)

作者:河森堡 發表:2023-02-06 1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1月,北京。
2023年1月,北京街頭。(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2月6日訊】社會上似乎有越來越多的人處於瀕臨爆炸的狀態,我也是,這可能是心中積累了太多憤懣導致的。

今天看了段視頻,袁啟聰老師說了他剛經歷的一件事,大體經過為,過年時,袁老師開車在路口等紅燈,有輛出租車橫在他前方上下客,擋住了整個車道,袁老師鳴笛催促,惹惱了出租車司機,之後,這位司機就開起了鬥氣車,不僅對袁老師比出侮辱性手勢,還做出急剎等危險操作,險些釀成事故,並最終追尾了袁老師的車。

好在,袁老師將此事處理的相當妥當,沒有升級衝突,交警抵達後,雙方理性溝通,出租車司機承認了錯誤,矛盾就此平息。

接下來到了事情的重點,袁老師在車上等保險公司的人來時,他給了出租車司機一個新年紅包,並祝他好運,等再回到車上後,袁老師發現那位出租車司機哭了,又過了兩分鐘,出租車司機走到袁老師車旁,再次向他誠懇道歉,並坦白自己這兩天其實已經製造三四起交通事故了,就是因為生活艱辛,心情憤懣,所以故意在街頭駕車尋釁,而且這位出租車司機還隨身帶了剪刀,準備和人打起來後就套在拳頭上當武器猛戳,好在袁老師妥善地平息了衝突,否則兩人的生活大概就都毀了。

我看完這個視頻,和其他網友一樣,很佩服袁老師溫和理性的處事方式,但同時,我對那位出租車司機的心境感同身受。

不知何時開始,我陷入了一種心裏憋著股邪火的狀態,整個人的情緒似乎在隱隱地悶燒,雖然平時我看起來沒啥異樣,說話慢條斯理客客氣氣,但那其實是努力維持出的樣子,我的內心就好像騎著輛獨輪車,手裡不停地拋接著幾個球,腦袋上還頂著晃晃悠悠的玻璃瓶,瓶裡裝著硝酸甘油,一震盪就炸的那種,但凡遇到點事,哪怕是個屁事,都可能把我點炸。

比如,我關門時,大衣的下擺被門縫夾住了,按說只要把門縫開大點,把衣擺拿進來再關門就好了,但我的大腦不知怎的,一瞬間就被莫名其妙的狂怒接管了,我當時抓住大衣用爆發力猛扯進來,拉鎖都被崩飛了,然後再把門「咣!」地一下撞上,等幾秒鐘之後,我冷靜下來,又閉眼嘆氣,說自己這到底是在特麼發什麼瘋。

事後,我琢磨自己的心態,覺得好像是心裏長久地承受著一股壓力,憋的受不了了,人就會不自覺地找機會釋放,沒人就毀東西,有人就製造並升級衝突,就像那位出租車司機一樣,這種現象,我愈發頻繁地在網上和現實中目睹。

比如,我年前去逛商場,見有個小夥子出門時,書包的揹帶被玻璃門把手掛住了,他猛拉兩下沒有掙脫,於是,轉身飛起一腳就把玻璃門踹裂了,還有,我之前看網上討論過年能否放炮的問題,有人說為什麼現在不讓放炮了,因為有些年獸化作了人形,混入到群眾之間妖言惑眾,教唆人民背叛我國悠久的傳統,所以大家必須提高警惕,把這群獸類揪出來幹掉等等,其實,過年放不放炮,無非是個民俗習慣問題,屁大點事,但不少人就是要用這種將異見者去人格化且充滿敵我鬥爭情緒的言論來表達意見,我能明顯感覺到其字裡行間那種努力製造並升級衝突的傾向,儘管發言者自己可能都未必意識到。

我現在還沒有找到什麼方法能消除這種情緒悶燒的狀態,長跑和正念冥想能有所緩解,但過段時間,那股勁兒還會上來,不知道這獨輪車還得騎多久,我唯一希望的是,當有一天,我腦袋頂上裝滿硝酸甘油的瓶子掉下來時,身邊沒有別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河森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