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得知自己名登仙籍後 為何不高興?(圖)

發表:2022-08-10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只見那山樹木蒼翠,岩石峭立,鮮花怒放,野果叢生,又有瀑布飛流,直瀉而下,宛如一座美麗的仙島。
只見那山樹木蒼翠,岩石峭立,鮮花怒放,野果叢生,又有瀑布飛流,直瀉而下,宛如一座美麗的仙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唐代著名詩人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晚號香山居士、醉吟先生,在詩界素有廣大教化主之稱。白居易文章精切,詩平易近人,與元稹齊名,時稱元白。大中元年(八四七年)卒,有《白氏長慶集》傳世。世人皆知白居易喜好佛法,但據悉,他在聽聞未來自己將名登仙籍之後,卻表現出一副不高興的模樣,這又是為什麼呢?

唐武宗會昌初年,一隊商船出海販貨。不想突遇大風,船隻失去控制,便隨波逐流,飄流到一座大山前。只見那山樹木蒼翠,岩石峭立,鮮花怒放,野果叢生,又有瀑布飛流,直瀉而下,宛如一座美麗的仙島。更加令人想不到的是,山中林蔭深處,竟有數間瓊樓玉宇,潔淨鮮明,非人間可比。

商人們在海上飄泊了幾天,早已困頓不堪,突見有這樣一座美麗的島嶼,禁不住歡呼雀躍,立即奔上島來,摘野果充飢,汲飛泉止渴。

正在此時,突見一道士打扮的人來到面前。商人們見此地有人,便紛紛上前問訊,這裡是什麼地方,離中國有多遠?那道士回答︰「這裡是蓬萊山。諸位有幸來到此間,休息幾天再回去吧!」

蓬萊山,那不是傳說中的神仙山嗎?商人們一聽自己到的竟是神仙處所,越發高興異常。他們央求道士︰「真是祖宗積德,叫我們有幸來到神仙島。既然有幸一來,你就領著我們好好逛逛吧,也不枉我們來此一場。」

那道士也好說話,便領著商人們隨處觀賞起來。一路上的仙境勝景自不必提,商人們遊賞時卻突然發現一座大院,氣勢雄偉,只是鐵將軍把門,似乎無人居住。商人忙問這是怎麽回事。道士回答說︰「這裡是白樂天的仙府,他還在中國沒來呢!」

白樂天,大家太清楚了,不就是大文豪白居易嘛!商人們心中驚嘆不已。後來他們回到中國,便把所見所聞傳了出來。

按照常理,白居易得知自己名登仙籍,位在仙府,自該高興萬分才對,可他聽到傳聞不但不樂,反以嘲弄的口吻作詩說︰

吾學真空不學仙,恐君此語是虛傳。

海山不是吾歸處,歸即須歸兜率天。

其實,白居易會如此反應,其實是因為他早就信奉佛教了。

白居易晚年崇信佛法,隱居香山,自稱香山居士,與詩僧如滿等一四八人結成香火社,念佛誦咒,不食葷腥。他曾自述說︰「十方世界,天上天下,我今盡知,無如佛者。巍巍堂堂,為人天師,故我禮足,讚嘆歸依。」當他結香火社時,曾在佛前立誓說︰「吾勸一四八人同為一志,結上生會,行念慈氏名,坐想慈氏容,願來世必生兜率。」自此之後,白居易一心念佛,嚴守戒律,直到最終去世。而他最後幾年被風疾所苦,行動不便,便請畫師繪了一幅西方淨土像,日夜供養。他還為畫家作詩讚曰︰

極樂世界清淨土,無諸惡道及眾苦。

願如我身老病者,同生無量壽佛所。

一夕念佛,倏然而化。

=====================

兜率天:根據佛教理論,每當佛陀降生人世之前,都要先在兜天上為諸天講說佛法。兜率天宮分為內外兩院,其內院是即將降生於人世的菩薩,即佛教所說的「一生補處」菩薩所居之處。按佛教教義,我們這個世界,在釋迦牟尼佛去世後,將來會有彌勒佛降生說法,教化眾生。這彌勒佛就是未來佛。彌勒佛在降生人間之前,就在兜率天宮的內院中說法。相傳彌勒菩薩能為眾生解說在佛法修行過程中產生的種種疑難,因而在中國古代,有關彌勒的信仰非常盛行,彌勒淨土也是中國早期淨土思想中的一個重要部分。東晉時期,中國著名的僧人釋道安就是彌勒淨土信仰者,中國佛教史上另一位著名僧人,偉大的旅行家和翻譯家、唐代僧人玄奘法師,也是彌勒淨土的信仰者。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