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為何說在「枕上」欣賞「潮頭」?(圖)

論白居易《憶江南》

作者:纖纖 發表:2022-03-31 0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南憶,最憶是杭州;山寺月中尋桂子,郡亭枕上看潮頭。何日更重遊!
江南憶,最憶是杭州;山寺月中尋桂子,郡亭枕上看潮頭。何日更重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唐朝詩人白居易(772~846)在遊歷江南後,曾於晚年創作了三首比較出名的《憶江南》,雖然說這三首詞短情長的作品既是各自獨立成篇,又互爲聯繫的,理應放在一起分析,但筆者特地選擇其中的一首來分析,因為它雖然不如其他被人們所熟知的作品,卻是最有韻味的一首。

白居易創作這一組詞的時候,因已屆晚年,當時的它也厭倦了朝廷中的仕官生涯,因此在對秀麗的江南懷有特殊好感的基礎下,想必更添喜歡。

這一首《憶江南》全文二十七個字:

江南憶,最憶是杭州;山寺月中尋桂子,郡亭枕上看潮頭。何日更重遊!

「江南憶,最憶是杭州」,一個「憶」字道出詩人對江南的熟識,詩人對江南的杭州是最想念的。提到杭州人們最先想到的是西湖,詩人在這一點上是與眾不同的,他喜歡的是天竺寺。

「山寺月中尋桂子」這裡的「山寺」很多人都認為是杭州的天竺寺,因為傳說中天竺寺裡的桂樹與月宮裡的桂樹有關,那麼必然會有一個美麗的神話傳說。古人喜歡吟詩賞月,詩中也離不開月。「山寺月中尋桂子」有兩種解釋,一種是指詩人在月圓之夜,在天竺寺欣賞寺中的桂花;第二種解釋是詩人在天竺寺抬頭望月,尋找月亮上的桂樹。傳說每年的中秋會有桂花從月亮上落下來,這種傳說自然會勾起詩人的興趣和嚮往。

「郡亭枕上看潮頭」,月圓之夜頭枕在「郡亭」欣賞起起落落的「潮頭」,這裡的「潮頭」是指錢塘江的入海處,二山南北對峙如門,水勢兇猛,是一處名勝。詩人為什麼會在「枕上」欣賞「潮頭」呢?(「枕上」大概是晚上有月光的時候)。白天不是看得更清楚嗎?或許這與陸游的那句「鐵馬冰河入夢來」有一樣的妙處吧。詩人在似夢非夢、似醒非醒中,或許是另一種感受吧。

前段時間看古籍記載的狄仁傑斷案傳奇故事時,看到記載中一般神靈會在晚上託夢給他,告訴他案件的原委。我們所理解的那種思維縝密的斷案方法,其實才是真正虛構的。沒有神靈的護佑狄仁傑斷案也是寸步難行的。詩人白居易傳說是謫仙,自然也是有一定能力的。或許在中秋之夜,詩人真的可以看到那紛紛而墜落的桂花吧,也同樣在一種似睡非睡間,看到不一樣的「潮頭」吧,或許他看到的是神靈的一面吧。

雖然古人信神,可是要直接將神的事情寫出來,還是有一定難度的。人們也是很難理解的。而白居易的這首《憶江南》就是用稍微隱晦的手法,告訴我們一個神話故事吧。詩人想故地重遊,再次欣賞這神仙美景,也是理所當然的了。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