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如何用一盆水來點化真武大帝?(圖)

發表:2022-06-08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雄市左營區元帝廟所屬之蓮池潭北極亭北極玄天上帝塑像。
北極亭北極玄天上帝塑像。(圖片來源:Sean Chiu/維基百科)

在中國古代,人們敬天信神,追尋大道,虔誠地相信人是能夠修煉得道成仙的,傳統文化重倫理、道德並傳承著天人合一的宇宙觀。古籍中點化人修道和勸人向道的故事非常多,以下舉妙樂天尊點化真武這一個例子。

真武又稱玄武,也就是民間熟知的玄天上帝、玄武大帝,一般稱為北極玄天上帝,簡稱為玄帝、北帝、黑帝、真武大帝。俗稱為上帝公、帝爺公等。

在明代余象斗創作的中篇神話小說《北遊記》(又名《北方真武玄天上帝出身志傳》、《玄帝出身志傳》)中,天宮中的北方玄帝被描述為,曾經降生在古時候的西霞國國王。當時妙樂天尊見真武在西霞國自十五歲登基後,治太平基業又有十五年了,恐其迷失本來面目,自思若不去點化,度他修行,則難還原,於是化身道士前來。

至於妙樂天尊又是何人呢?他就是民間尊稱的「靈觀大帝」,其被視為道教後期尊崇的一位正神。原本是太上老君的徒弟。

這日國王正外出,擺駕經過西霞國城外,道士便站在路旁,前官喝去不動,回奏國王。國王說:「若不懼孤者,莫非是一有道德者?待孤駕至一觀。」駕到道人身旁,道人亦不動身。國王吩咐手下住駕出輦,來與道士施禮。道士動身回禮畢。

國王問道:「道士何人也?」道士回答:「天中人也。」國王又問:「何以至此?」道士答:「為君至矣。」國王又問:「為孤何事?」道士說:「臣見陛下走錯路頭,欲來指陛下迷路。」國王說:「寡人有前官引路,何曾有錯,要卿指示?」道士說:「前官只能指陽間今生之路不錯,臣來指陛下陰間來世之路。」

國王說:「卿何以知來世?」道士說:「夫知今生即知來世,知樂極即知生悲,知聚會即知離別。莫言來世,雖百世可知也。且問我主原是甚人降生?」國王說:「吾不知之,汝知之乎?」道士說:「貧道安有不知?」國王說:「將何以證?」道士說:「可命人取水一盆,照之便見。」

國王聞言,即命人取水一盆,道士請國王去照。國王一照,看見一位神仙正在與玄帝對鏡講話。

道士問道:「陛下見到什麼?」國王說:「無他,只有一仙與玄帝講話。」道士說:「請王再照。」國王又照,這回看見了小盆中有一頭正在田中耕鋤的牛。

道士又問:「此回見到什麼?」國王說:「亦無他,只見一頭牛,在田中耕鋤。」道士說:「陛下省得否?」國王說:「不知。」道士說:「天宮中北方玄帝乃陛下前身。仙人乃陛下今生可修者。陛下今生不修,來世即為牛矣。此現三世之形容。」

國王聽罷,不禁心生疑惑,他在想道士是否使用了妖術,遂傳旨令侍衛擒拿。道士一見到侍衛靠近,即駕雲騰起半空中。

國王一看到道士騰空,悔之不及,望空下拜,欲求赦前罪過。道士在半空微笑吟云:「昔日梁武帝曾有詩云:『名利虛花水上鷗,酒色財氣似牽牛;眼前逍遙容易過,久後終是一枯骸』,富貴誰不欲,貧窮誰所受?貧修而能富,富迷終受窮。泰極終遇否,否極有泰來。」

國王聽罷伏地告道:「寡人願從仙長修行。」道士在空中答之:「真心歸佛道,早入靈鷲山。」國王依命,對群臣道:「孤今棄國出家,去靈鷲山,汝等眾臣,不必隨駕,可回朝立孤太子即位,各以忠心扶國。」

眾臣紛紛勸阻,國王道:「寡人去心難留,卿等不必多言。」眾臣只得從旨,又奏道:「陛下此去,當用數百人為保駕,臣等方才放心。」國王笑道:「孤今求真訪道,虔心修行,何用保駕?」眾臣只得目送著國王,看著他前往再也望不見的地方。眾臣方才回朝。

國王一人入在山中,妙樂天尊已先在石岩壁下坐定。國王一見拜道:「請師父指引弟子迷路。」妙樂天尊即為其講經說法,又將其本來面目說了一遍,並叮囑其「學道之法嚴謹,天地無私,定要精進不止,切勿怠惰。」說完駕雲上天而去。

國王修煉數載後,道成正果,由妙樂天尊引入仙班,仍復舊職。後來真武幾次降凡,掃蕩妖魔,救護天下蒼生。

責任編輯:衍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