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志光出任國安委員會秘書長 「港區國安法」惡評不斷(圖)

發表:2022-08-09 14: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區志光
香港入境處長區嘉宏、海關關長鄧以海和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右)。(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網)

【看中國2022年8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遠海音綜合報導)港府李家超新班子7月1日上任不足2月,日前保安局前副局長區志光,出任香港國安委員會秘書長,代替原職陳國基的職務。在香港警界任期期間,區志光曾陷「恆大飯局」醜聞等。

8月6日,中共國務院宣布,任命保安局前副局長區志光出任維護香港特區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長,並免去陳國基的相關職務。 

香港國安委於2020年7月3日成立,由時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擔任主席,時任特首辦主任陳國基擔任秘書長。根據《港區國安法》令,國安委下設秘書處,由秘書長領導。秘書長由行政長官提名,報中共國務院任命。 

李家超提名區志光的任命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外界早前評價李家超新班子「武進文退」。區志光18歲時投考警察,任職警隊長達37年。

區志光在處理國家領導人訪港的保安工作時,曾引起過爭議。例如,2011年,李克強訪港時,警員帶走現場一名有身穿平反六四上衫的男子,並手擋傳媒鏡頭,被批評破壞新聞及表達意見自由。2012年胡錦濤訪港,《蘋果日報》記者追問有關六四的問題,遭港警扣查,再次引發外界非議。其後,區志光於2017年8月出任保安局副局長,成為香港主權移交以來保安局首次出現政治任命的局長、副局長及政治助理均由出身警隊人員擔任的情況。

區志光在任保安局副局長期間曾陷「恆大飯局」醜聞。他與入境處處長區嘉宏及海關關長鄧以海於2021年3月在灣仔一間高級私人會所與大陸房地產商恆大集團高層飯聚。而飯局中亦涉及一宗強姦案,警方調查時,發現出席飯局人士違反新冠疫情限聚令,對他們發出告票。此事被傳媒揭發後,區志光書面就違反限聚令表示道歉。

港區國安法兩年來飽受爭議

香港2019年發生大規模反送中運動後,中共強推港區國安法打壓社會不一樣的聲音。

外界爭議聚焦為,香港國安法全部條款針對四大面向的罪責: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境外勢力。每一項罪則輕者判3年,最高刑罰是「終身監禁」。四大罪名定義廣泛而模糊,造成大量「灰色地帶」,被民間惡評「為所欲為」。

按照國際通例,警方在調查重大刑事案件時,要先得到法院批准。但《國安法》實施後,香港警權擴大,警方不用受法庭的限制,就可搜查處所、車輛、船隻、航空器以及有關電子設備,強制限制個人離境、凍結資產,對懷疑危害國安的人截取通訊和秘密監察。

國安法出臺後,美國,英國和日本立即給予北京政府以譴責和相應制裁。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家對香港發出旅行警示。歐洲議會也曾呼籲利用經濟槓桿來制止國安法的實施。

香港民主派和法律界批評香港《國安法》把中國大陸的司法制度帶到香港,給予大陸政府和港府更大權力,削弱香港言論自由和司法獨立,把香港帶到「一國一制」。《蘋果日報》被迫停刊,《壹傳媒》總部遷移到新加坡,均標誌著香港新聞自由備受打擊。人們形容香港社會「白色恐怖」,「國家警察化」。

國安法實施兩年來,香港社會狀態急劇惡化。近期,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在最新報告中批評香港的人權狀況,敦促香港政府採取行動撤回《港區國安法》。

責任編輯:禾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