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是憑本事不幹人事(圖)

作者:老斯基財經 發表:2022-07-20 0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
2021年9月16日,四川瀘州地震(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

【看中國2022年7月20日訊】

有人掃7年大街結了一萬塊工資,有人1天花掉一萬五。

人與人的悲歡,確實不相通。

70多歲的張大爺,從2011年開始在四川巴中市南江縣正直鎮的魚脊埡掃大街,一掃就是7年。

7年時間裏,張大爺工資都是領的現錢,一共1萬多。

2011年到2013年,每年收到700元;2014年1200元;2015年2200元;2016年2400元;2017和2018年各2200元;共計一萬多元,都是「領的現錢」。

筆者算了一下,張大爺7年結算工資12300元,差不多日結4.81元。張大爺所在的巴中市,2010年的月最低工資標準為710元,每小時7.5元。

也就是說,張大爺乾一天活,還夠不到最低工資標準中一個小時的收入。

張大爺掃一天大街,可以買上4斤大白菜,吃飽飯還是沒問題的。

掃了7年大街拿的都是這點工資,要不是一張突然冒出來的銀行卡,張大爺一家都覺得沒啥不妥。

2018年,張大爺在打掃衛生時發生了一起車禍。之後,當地鳳儀社區工作人員將一張以張大爺兒子身份辦理的銀行卡,交給了張大爺。

一開始對方稱是「廢卡」,後來社區又說卡裡打入了6000元錢,並把密碼告訴張大爺一家,還說要把其中的4000元取出來給社區。

這一波操作就非常離奇了,卡是張大爺兒子的卡,密碼卻在社區手上;錢是張大爺兒子卡裡的錢,還要取出大頭給社區。

或許是社區後來也覺得這事辦得太離譜,又把錢全部退了回來。

筆者看了也是一頭霧水,要不是社區主動把卡給張大爺家,之前幹的事也不會暴露。但這一波操作實在是太離譜了,把張大爺一家都整好奇了。

這一好奇,人家就去查銀行卡的流水,不查不知道,一查嚇一跳。

當地社區做好事不留名,幾年來都為張大爺兒子安排了一個公益性崗位,工資標準一個月不低於1250塊。

但張大爺兒子其實一直在外面打工,根本不知道有這等好事,掃大街的又是張大爺。

卡裡雖然有過流水,但都流走了,一分都沒給張大爺家剩下。按照這一工資標準,張大爺一年的收入就有15000元,7年就有10.5萬。

這大概是張大爺想都不敢想的數字。

還好是張大爺一家出來說話了,要不然這事被其他人捅出去,人家還以為張大爺兒子是啥有錢有勢的主,吃了7年空餉呢。

吃空餉擱20多年前,是很流行的。

寧夏中南部,有個同心縣。縣裡有一座烈士陵園,陵園裡安息著三位烈士的英靈。

陵園的管理所里長期供養了20名管理人員。

這個管理所是縣民政局下屬的股級。股級算哪門子級別,筆者不太清楚,應該也算是端鐵飯碗的吧。

況且這20個活人都是有身份的主,有目不識丁的縣領導婆姨,實權人物的夫人、兒媳這類人物。

當然,這些人基本都是在精神上守著陵園,不會在現場出現。陵園裡連掃個園子的活都沒人干,最後還是返聘了一位70多歲的楊大爺。

雖然幹著打掃的活,這位楊大爺比巴中市的張大爺面子上光燙一些,給了他一個「名譽所長」的title。

這些事群眾是看不下去了,氣憤地說:這哪裡是烈士陵園,它是官太太們的「療養所」!

不過也怪不得陵園,在同心縣,那會兒大家差不多都幹這種事。

同心縣那會兒只有33萬人口,吃「皇糧」的倒是有1.1萬人,也就是說33個人裡面就有一個人吃皇糧。

這些吃皇糧的有些是「拿著俸祿不上班」的「挂職幹部」,有些是輪流上班的「輪崗幹部」。

這還不算最離譜的,最離譜的還有10來歲的「娃娃幹部」,四五歲的「學齡前兒童幹部」。

不過張大爺的故事告訴我們,吃「皇糧」的也未必是有身份的人,還有可能是張大爺兒子這樣的人。

吃著「皇糧」而不自知。不自知,並不是張大爺兒子這個群體的專利,這個世界上不自知的人還有很多。

筆者相信,網紅王澄澄也是一個。

王澄澄用疑似警用直升機拍段子,又作死晒出與一名身著警禮服的男子合影,說這是她爸爸。然後毫無意外地,她一夜爆紅了。

儘管後來瀋陽有關部門回應說:拍攝視頻所用背景直升機,為遼寧通飛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所屬H155型民用直升機。該機停放於法庫縣財湖民用機場,日常管理維護由公司負責,瀋陽市公安局僅在承擔特殊任務時租用。

不過警服警徽的刺激,顯然蓋過了這些客觀事實。

在網上,王澄澄的日常人設就是「富婆」,一會記錄自己一天的花費,總共是15050元。人家一天花的,比張大爺掃7年大街掙的還要多。

一會兒還拍個視頻發問:

一個人住400平房子是一種什麼體驗?

一會兒挑戰:

在商場花完30萬需要多久?

說實話,普通網紅整這些,吃瓜群眾只當是博眼球,誰也不會當真。但你爸穿警服戴警徽,這事就不一樣了。

對於吃瓜群眾的質疑,王澄澄一開始還在評論區懟回去:

我的車、房,是我自己的,我自己有公司,有企業,22歲以後沒有管家裡要過一分錢。

王澄澄為什麼敢這麼懟,筆者覺得她一開始確實是有底氣的。在她22歲以後的認知裡,自己就是白手起家的。

咱們普通人現在教育自家的娃,都希望他們像花兒一樣活在陽光下,沒有陰影,沒有險惡。更何況是王澄澄父親這樣的警監爸爸。

所以,當我們還是孩子的時候,大家都很天真。越是被保護得好,天真的時光維持得越久。

所以王澄澄晒與警監爸爸的合影,用警用直升機拍段子,並不覺得這是使用了特權。

一些人家的小日子,用特權作佐料的時候多得是,多到並不覺得加點這類佐料就是山珍海味了。

明明只是一盤家常菜啊。

王澄澄用警用直升機拍段子,跟張大爺拿700塊年薪是一樣的,都不覺得這裡面有什麼不妥。

就像2020年6月份,新冠疫情剛爆發的時候,湖北高速全線封閉,一個年輕小哥哥卻發微博說:

從沒覺得我爸有多大本事,當了一輩子官我沒沾到一點好處。直到這次,在全省封路的情況下,通過他的聯繫派車把我從天門接回荊州。

小哥哥的爸爸是荊州市商務局市場運行科科長,後來被停職了。

或許小哥哥平時並不是沒沾到一點好處,只是沒察覺到沾到了好處,一般的好處在他們眼裡,不過就是多大點事啊。

也別覺得他們的爸爸只是科長而已,要知道能吞走張大爺工資的人,可能不過是一個社區的工作人員。

前兩天,筆者的侄女在做英語閱讀理解。有一道題是這麼說的,傑克的家很富有,但傑克的父母要讓他保持低調。

有一天,傑克的老師讓童鞋們寫作文《我的家庭》。

傑克為了低調,說自己家很窮。他怎麼證明的呢?他說:

自己家的園丁很窮、佣人很窮,司機也很窮。

所以,大家對貧窮的感知是不一樣的,同樣對富有的感知也是不一樣的。

吃瓜群眾圍觀王澄澄們的生活時,頂多也就是進了大觀園的劉姥姥而已。

再說了王澄澄的400平別墅,還遠遠夠不到大觀園的水準。

真正神仙大佬家的孩子,哪需要像她這樣在網上上躥下跳的?不是在華爾街當精英,就是在香港金融圈聚集。

這些人基本不拋頭露面。

這個圈子裡就有一位金融女王,那常常有神來之筆。很多大型企業只要上市,就有她的機會。

業界是這麼說的:

只要招股書沒有付印,她就有能力進入承銷團。

說到底,咱還不如劉姥姥,劉姥姥至少進過大觀園。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老斯基財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