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心動天 韓愈感化被稱為「災害」的巨鱷(圖)

作者:禾繕整理 發表:2022-07-12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水潭 湖泊 504271404
巨鱷棲息的大水潭在祭祀後的隔天消失無蹤。(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韓愈被貶為潮州刺史時,當時潮陽郡西面的大水潭棲息一隻身長百尺的巨鱷,被當地百姓視為「災害」。東、西漢的大臣都曾以至誠的心意感化治理地區的危害,因此在當天誠心進行祭祀儀式,當晚發生天搖地動的劇變。

公元819年時,轉任刑部侍郎的韓文公韓愈被貶為潮州刺史。在他抵達潮州以前,潮陽郡的西面有一處巨大的水潭,潭中有一頭身長百尺的巨大鱷魚,每當鱷魚發怒,就會在水潭掀起波瀾,其造成的振動甚至連山嶺上的大樹也像遭遇地震般搖晃不停。當地百姓飼養的牛隻與馬匹靠近水潭時,時常被突然出現的鱷魚一口吞下,因此受害的農民多得數不勝數,在當地人心中認為這隻巨大鱷魚本身就是一種災害。

韓愈抵達潮陽郡3天以後,與當地的居民詢問他們有甚麼困擾是需要解決的,居民不約而同地指向西面水潭的那隻鱷魚,以「災害」形容牠擁有的威脅性。韓愈聽聞以後說:「我曾聽說至誠的心意能夠感動天上神仙。從前東漢大臣魯恭擔任中牟縣令的時候,馴服了當地的雉雞,危害農作物的蝗蟲也消失無蹤。西漢大臣黃霸治理九江時,當地的老虎都悄悄地離開那裡,使那裡的居民擺脫老虎的威脅。這都是因為執政者做出良好的政績,就連禽獸都能夠被其感化。」

誠心祭祀 鱷魚遠離

當天韓愈派出他的副官,將祭祀儀式用的物品陳列擺放在水潭的岸邊,並且誠心地祈禱說:「你們都是水族一類,不要變成老百姓們的禍害。」接著將酒澆到地面上。到了晚上,潮陽郡的西面傳來狂風與雷電的劇烈聲響,這陣巨響震憾了整個山野地帶,直到半夜才恢復平穩的天氣。

第二天早上,鄉里中的平民百姓因為昨夜西面的聲響,紛紛前往那處大水潭一探究竟。在眾人的眼前出現難以置信的景象,昔日廣闊的水潭竟然一夜之間徹底乾枯,韓愈派人立刻去追蹤那隻鱷魚的行蹤,他們一路找到水潭溪面的60里之外。在那裡出現一個從未見過的大水潭,而那隻巨大的鱷魚也隨之棲息於此處,這個改變讓居民與鱷魚就此遠離。從此以後,潮陽郡的百姓都不在遭受鱷魚的危害,生活有了改善。

工部郎中皇甫湜曾為其師韓愈撰寫的《神道碑敘》中曾提及:「刑部侍郎韓愈成為潮陽太守,是雲中的神仙、洞府裡的隱士。與其同一官署的官吏們、海中的動物、偏遠地區的少數民族全部都高興地被其感化。甚至連鱷魚與稻蟹也不再是殘害百姓的東西。」

(事據《宣室志》。)

責任編輯:禾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