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整肅江派高官 中共內鬥延申至上海官場(圖)

發表:2022-06-10 1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宣布解封當晚,上海市檢察長張本才隨即無預警落馬。圖為此前上海市居民反抗強制封城。
上海宣布解封當晚,上海市檢察長張本才隨即無預警落馬。圖為疫情中的上海街頭。(圖片來源: 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2年6月10日訊】宣布解封后的上海江派官員即刻面臨習近平當局的政治清算,上海市檢察長在官方宣布解封的6月1日當晚無預警落馬,中共中紀委繞過了上海市紀委直接辦理該案。海外評論員認為,這是習近平針對上海江派官僚體系的「殺雞儆猴」。

中紀委直接宣布上海市檢察院檢察長落馬

上海市檢察院檢察長張本才出事之前沒有明顯的徵兆,5月30日他還曾出席由上海官方召開的「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會議」。而兩天後,突然由中紀委直接宣布其落馬。中紀委6月1日晚間稱,張本才被審查、調查。此次中紀委突襲上海官場,繞過了上海市紀委。

張本才落馬涉及中共高層內鬥。中國問題專家夏一凡對說,「整肅江派(以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為首的一股中共黨內政治勢力)老巢上海的官員,是中共黨魁習近平的治滬鐵律。」「如果上海堅持原來的防疫手段不變(有限度定點防控),那疫情爆表自然要追究上海官員責任,而現在按照中央部署封控(封城,執行中央動態清零政策),出現了人道災難,自然也是上海官員的責任。總之,無論他們怎麼做,都逃脫不了被整肅的結局。」夏一凡說。

上海從封城到6月1日官方宣布解封已歷時兩個月有餘,張本才在此期間兼任上海檢察系統防疫領導小組組長。中共最高檢察院主辦的《檢察日報》5月13日曾刊登帶褒獎之意的文章,稱張本才在封城期間「一直靠前指揮」,其所屬的網志也進行了轉載。但在上海解封的當晚張本才立刻落馬。

殺雞儆猴 習近平當局清除上海官僚體系

張本才屬於上海本土的前中共黨魁江澤民派系骨幹,他控制著上海的檢察系統,但江派是現任黨魁習近平在黨內最大、最具威脅性的政敵。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則是習近平的親信,他於2017年10月空降上海,接替江派大員、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韓正出任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此前任江蘇省委書記。

自李強以後,又陸續有一些習近平派系官員從外地調入上海,掌管重要部門,包括公安系統(現任公安局長舒慶即為習派人馬,其前任局長龔道安屬於江派,現已落馬,案件正處於法院審理階段)等,而上海本土江派官員逐漸遭到排擠,顯示習近平正在有步驟地清洗中國重要的經濟引擎之一上海的江派官僚體系,但也同時加深了習派與江派的仇隙。

封城以後,上海官僚體系的工作效能引發外界極大的質疑。封城期間,城市正常功能和政府職能喪失,2,600萬上海人陷入極端的生活危機中,經受長時間的人道災難,加之官方種種極端的防控手段,激起了民怨民憤,也點燃了習派新貴與江派本土勢力的矛盾。

封城兩個多月,暴露上海官僚體系工作效能低下,領導層分裂矛盾重重。解封前夕(5月30日),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在一次相關會議上要求下屬官員,要「加快推進復工復產復商復市,做到應復盡復、應放盡放,不能層層加碼」。而一些本土官員此後不配合的做法顯示出李強並不能有效控制上海官僚體系。

張本才落馬第二天(6月2日),李強就在上海市委常委會上聲稱「必須強化政治忠誠」,「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表態擁護習近平。

旅美政論家陳破空對記者表示,習近平當局是在「殺雞儆猴」,要在黨內鬥爭中立威。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是習派大員,原本極可能在今年底中共高層換屆之際進入權力頂層,成為中共政治局常委,並有望成為中共國家副總理進而衝刺總理職位,但上海封城混亂、「清零」不力以及政敵的阻擊,都讓李強的「入常」之路充滿不確定性。

責任編輯:李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