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扭傷肺炎老在舊處復發 怎樣祛除病根?(組圖)

發表:2022-05-20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腰痛的女人
腰扭傷、足扭傷是臨床上相當普遍的「病走熟路」現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歷,疾病總愛在身體的某個固定部位反覆發作。有人一到寒冷天氣就出現感冒或肺炎,有人一次走路時不慎崴傷了左腳,休息治療後,儘管走路很小心,可很快就反反覆覆崴傷了腳,而且扭傷的始終是左腳。

其實,這種情況可以用中醫裡的一句俗話來解釋,叫做「病走熟路,火走一經」。從字面意思不難理解,「病走熟路」說的是疾病總愛在身體的固定部位反覆發作,或身體的某處總是出現損傷。

在老中醫來看,人們之所以出現「病走熟路」的問題,原因在於患處受到損傷而未能徹底癒合,於是哪裡虛弱,病邪就愛往哪裡去,導致病痛總在同一部位反覆發作。下面就以幾種最常見的疾病為例,看看用什麼辦法能讓這些愛「走熟路」的疾病無路可走。

1、肺炎

感冒、肺炎、扭傷等疾病總愛在人體的某固定部位反覆發作
感染風寒邪氣,下次再遇風寒,病根就容易被勾起,感冒、發燒、咳嗽隨之而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風寒、風熱都可導致肺炎,尤以風寒肺炎居多。感染風寒邪氣,一旦病邪入裡,下次再遇風寒,病根就容易被勾起,感冒、發燒、咳嗽隨之而來。

之所以容易給肺炎留下「熟路」,主要是很多人對肺炎的治療存在誤區。往往患者發病後,急於用猛藥清除一切,看似藥到病除,實則禍患未除。所以,中醫治療風寒肺熱講究「開門擊寇」,使用辛溫解表的藥物,如麻杏石甘湯,風熱可用辛涼解表藥物銀翹散,服用7~10天,達到祛除病根的效果,以免閉門留下後患。

2、扭傷

足扭傷、腰扭傷是臨床上相當普遍的「病走熟路」現象。由於初次損傷後沒有正確治療,或者沒有完全恢復,導致肌肉或韌帶損傷的生理功能減弱,難以維持關節部位的正常活動,所以很容易再次發生損傷。要想避免「病走熟路」,一定要在第一次扭傷後提高重視,充分恢復患處,不可疏忽大意。

嚴重者應到正規醫院進行治療,並堅持足夠療程,力爭徹底修復損傷。否則,讓它在受傷未癒的情況下再行職責,隔一段時間必會再次受損,且損傷會更重,導致第三、第四次損傷更快地到來。

3、嗓子上火

有些人一上火就嗓子乾癢、疼痛、咳嗽,而且持續時間較長,病情反覆。在中醫看來,如果去除食管癌、皰疹性咽頰炎等其他疾病的可能,上火所致的鬧嗓子多因火走肝經、肺經,所以平時就要把這兩條經脈保護好,可以試試推摩手指。

食指為肝經循行的路線,無名指為肺經循行的路線,分別從食指和無名指的指根推到指尖,可以起到清肝肺、利咽喉的作用。

首次肺炎時最好能把火徹底清除掉,別把這兩條經脈變成「熟路」。藥物上可選擇銀翹散,或者小柴胡湯加石膏和桔梗,服足7~10天。同時要注意多喝水,避免食用辛辣食物。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