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急亂服藥 小心擅服中草藥的副作用(組圖)

作者:葉慧昌 發表:2022-05-13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
不論何種疾病,都必須根據不同的體質、不同的病況,透過望、聞、問、切,才能給予最適當的方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傳統中醫講求的是「辨證論治」,不論何種疾病,都必須根據不同的體質、不同的病況,透過望、聞、問、切,才能給予最適當的方藥。但民眾求醫的習慣及心態特殊,特別對於中草藥秘方的尋求、偏方不當的廣為流傳,已造成許多不必要的人體傷害。茲將臨床上最常見的幾種情況分述如下:

擅服常用補藥之副作用

「補中益氣湯」是最常用的補氣藥,由於它可以補氣、改善精神狀態、減少感冒的發生,因此有人買了一大瓶,天天服用,結果導致「上火」,口乾舌燥、失眠,甚至血壓升高、流鼻血。「四物湯」是最常用的補血藥,許多婦女都曾服用過,尤其月事完後,更是不忘拿它來「補血」,但四物裡頭的川芎具促進血液循環作用,過量反而會出血過多,而白芍具收斂作用,過量會使經期縮短,至於當歸含有精油,熟地黃含有多量配醣體,消化機能差的人,服用過量會造成腹部悶脹,甚至腹瀉。

擅服補腎壯陽藥之副作用

許多男人認為自己有「腎虧」、「敗腎」,會到中藥行買肉桂、附子、海馬、蛤蚧、鹿茸等壯陽藥來泡藥酒,結果造成虛火上炎、虛性亢奮,反因消耗過度,日久腎精虧損,病情日益加重,成為真正的「腎虧」。

擅服流傳偏方之副作用

常見到患者拿著「補陽還五湯」(組成為:赤芍、川芎、當歸尾、地龍、黃耆、桃仁、紅花)的藥方來門診詢問可否服用,上面還會註明專治中風、消除動脈硬化、預防中風,並寫著「廣為流傳,功德無量」。事實上它是治療「氣虛血瘀」型之中風後遺症患者,若是血壓偏高者,反而可能引發中風,豈可不慎!但據個人觀察,它的確已「廣為流傳」,由於一般人有迷信偏方的心態,拿它長期服用者,不在少數,此等情況著實令人擔心。

擅服治肝中草藥之副作用

慢性肝炎民間流傳最廣的方子是「龍膽瀉肝湯」,最常用的中草藥是片子㺪、咸豐草、酢醬草……等等,但有人長期服用這些藥方,導致食慾不振、腹脹、腹瀉,這都是有病不找醫師的結果。

中藥
體虛時服用寒涼攻破的單方,易使身體更加衰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擅服抗癌中草藥之副作用

許多癌症患者都會尋找秘方治療,目前台灣傳得較廣的如蜈蚣和金銀花煮服、白花蛇舌草和半枝蓮煮服、康復力草藥煮水當茶等,但常遇到患者已經開完刀,甚至經過化療、放療的摧殘,元氣大傷,奄奄一息,還不斷服用這些寒涼攻破的單方,使身體更加衰弱,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

擅服健康食品之副作用

靈芝是最常使用的健康食品,只要品質優良,濃度、純度夠,的確可以防癌、保肝、提升免疫力,但曾有患者拿靈芝膠囊來要求鑑定,結果發現其所充填的粉末非但沒有應有的甘苦香味,反而是甜的,也曾發現有葷味的。臨床上曾見患者服用靈芝後頸部腫塊更大,也有的皮膚搔癢,但業者一概以「正常反應」搪塞;最近更有服用靈芝,摒除正規醫療,終於導致死亡的個案,其實罪不在靈芝,而是在於品質的良莠不齊,及直銷業者誇大不負責任所致。其實,自古以來,靈芝一直是中藥,一直是中醫師在使用,根本不是食品。

中國人喜歡吃藥,特別是對於有神秘色彩的秘方、偏方更是喜愛,而且必得互相介紹、流傳,總以為中藥藥性溫和,有病治病,無病強身;一旦真正有病,更是病急亂服藥。試想,若是憑著他人介紹的方藥即可治病,那要醫生何用?個人最近治療一個已是尿毒的患者,她就是經年累月,吃過許多偏方,包括五寶等昂貴藥材,如今,已很難追查到底那種藥物引起她的腎臟機能損壞了。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臺灣臺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本文經作者授權刊載,轉載本文請取得作者同意。

責任編輯:王欣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