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人九脾虛」?為什麼會脾虛 如何養護(組圖)

發表:2022-04-21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孩吵媽媽頭痛壓力大
如果長期處於高壓狀態,也會影響脾胃的正常功能,容易引起脾缺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脾胃內傷,百病因生。脾虛一般是指中醫說對健康的影響。它是後天的基礎,主要負責運輸和化學穀物。只有脾具有良好的運輸和化學功能,身體才能更好地吸收和消化。在某些緊急情況下,脾臟還可以增加人體的血容量。但有一種說法是「十人九脾虛」,為什麼?建議改變傷脾的習慣。

「十人九脾虛」?為什麼脾虛的人這麼多?應該改變傷脾的習慣。

脾臟主要是運輸功能,但肌肉很少活動,也容易引起脾臟缺乏。許多人每天坐著工作,開車或開車上下班。回家時,不想動,躺在沙發上玩手機。久坐不動,不喜歡鍛練,肌肉含量減少,會削弱脾臟,然後影響脾臟和胃的功能。

導致脾虛的因素

1、生活壓力

中醫還說脾臟太悲傷,現代人的生活壓力相對較大,如果長期處於高壓狀態,也會消耗脾氣,影響脾胃的正常功能,容易引起脾缺乏。

2、不良飲食習慣

糖醋肉塊
想緩解脾虛,少吃太甜、油膩、辛辣的食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不合理的飲食習慣也是脾臟損傷的主要禍根。脾臟和胃喜歡溫暖、怕冷,也不喜歡你經常吃太甜、油膩、辛辣的食物,如果通常的飲食習慣是這樣,味道更重,也容易傷害脾臟,導致脾臟缺乏,也可能加重體內痰濕,使人更不舒服。

3、身體太濕

在穿衣方面,有些人一年四季都很酷,只要風度不管溫度,當寒冷侵襲,身體太濕,就會影響脾胃功能,也會傷害脾臟。特別是提醒一些女性朋友多注意保暖,不僅對脾胃有好處,而且有利於子宮健康。

脾虛現象

1、食慾不好

食慾不好,容易消化不良。脾臟失去健康,脾臟和胃不能正常吸收和消化,自然會影響食慾,隨著天氣逐漸變暖,濕熱,出現不想吃,不太餓,吃一點東西後容易消化不良的現象。然而,有些人吃得很正常,卻經常感到飽。

2、容易腫脹

面部特徵也會出現異常,如胖舌頭、眼睛腫脹、嘴唇暗淡。脾虛的人,往往伴有水分現象,體內水分過多,難以代謝,舌頭像水泡,會變胖,有些人舌頭兩側會有牙印;眼眶周圍的膚色會變暗,早起後容易腫脹;脾氣不足,嘴唇顏色容易變白。

3、容易發胖

脾虛的人一般容易發胖。他們的肌肉感覺不強壯,減肥也不容易。所謂「十個胖子九個虛」,其實是脾虛引起的虛胖,並不都是真正的肥胖,是脾虛濕氣重,體內水分過多引起的。要注意鍛練和作息,生活規律,調整心態,不要太擔心。
 
對於情緒容易波動的人,平時也可以做這個動作,雙手叉腰,右手壓左手,順時針揉腹部,每天5分鐘左右,不僅可以調節脾胃,還可以梳理肝氣,肝脾同調,也可以緩解消化不良。如果自己調理一段時間,效果不是很好,脾虛的表現也越來越多。建議不要總是拖延,在醫生的指導下盡早做出更有針對性的調整。

綜上所述,據說「十人九脾虛」,脾虛的人實在不少,這與上述傷脾的習慣有關。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