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臟好不好 看看你的口味就知道(組圖)

發表:2022-03-11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嗜食苦味往往是心火內盛的表現,多伴隨心悸、失眠、口角生瘡、舌尖紅等症狀。
偏好某一種口味有時也是營養失衡或健康異常的信號。

每個人的口味都不盡相同,有人喜甜食,有人無辣不歡,有人嗜酸如命……其實,除了地理環境、自幼養成的飲食習慣和遺傳基因等因素外,偏好某一種口味有時也是營養失衡或健康異常的信號,而口味的突然變化則可能是身體臟器的健康預警。五臟好不好,看看你的口味就知道。

偏嗜酸味:提示肝臟問題

酸入肝,酸味對肝有滋養作用,如山西、陝西一帶菜餚多酸,緣於當地氣候乾燥,人體津液易損,適當食酸可滋養陰液。偏嗜酸味或者突然喜食酸味,則可能是肝臟出現問題的一種反映。長期偏嗜酸味或過量吃酸味食品,會導致肝失疏泄,氣機不暢。

喜食酸味者平時可選擇西紅杮、橘子、楊梅、石榴、檸檬、葡萄、綠蘋果、山楂等新鮮果蔬,減少醃製酸菜和醋製品的食用。

偏嗜苦味:多為心火內盛

嗜食苦味往往是心火內盛的表現,多伴隨心悸、失眠、口角生瘡、舌尖紅等症狀。
嗜食苦味往往是心火內盛的表現,多伴隨心悸、失眠、口角生瘡、舌尖紅等症狀。

苦入心,苦味可清心火、消暑熱。嗜食苦味往往是心火內盛的表現,多伴隨心悸、失眠、口角生瘡、舌尖紅等症狀。苦味食物大多性質寒涼。長期偏嗜苦味不僅損傷心氣,還會加重食慾差、腹部冷痛、拉肚子等脾胃虛寒症狀。有研究表明,經常攝取苦味食物及涼茶還會引發骨關節系統疾病。

偏嗜甘味:損傷脾胃

平時可以選擇含糖量低又不失甜味的蘋果等來代替甜品。
平時可以選擇含糖量低又不失甜味的蘋果等來代替甜品。(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甘入脾,甘味對脾胃有滋養作用,但嗜食甘甜者往往有脾虛的問題,脾胃病患者大多嗜甘,而這種口味偏嗜會進一步損傷脾胃,對於潰瘍病患者來說會刺激胃酸大量分泌,加重病情。另外,嗜甘還會引發齲齒、糖尿病、肥胖,增加呼吸系統疾病的發生風險。

建議平時可以選擇含糖量低又不失甜味的穀類、水果、蔬菜,如山藥、藕、南瓜、紅薯、玉米、豆類、枇杷、蘋果、菠蘿、獼猴桃等。平時可以用荷葉綠豆粥、水果羹、山藥煲來代替甜品。

偏嗜辛味:耗氣

辛入肺,辛味可解表行氣、調理氣血,如四川一帶多崇山峻嶺、易染瘴氣,當地人喜食辛辣,以疏理氣血,散發瘴氣。肺病嗜辛,往往也是生理上需要宣發肺氣以緩解症狀的一種自然選擇。長期過食辛辣可致肺氣宣發太過,氣機耗散,耗傷精神,令人疲憊。

平時菜餚裡放些新鮮的生薑、辣椒、蔥蒜、洋蔥等辛味食物作為調味,可改善食慾,但一定要適量,以免刺激腸胃。

偏嗜鹹味:損腎

鹹入腎,適量的鹹味對腎有滋養作用。北方地區寒冷,菜品和人的口味往往偏鹹,這與鹹能補腎,化為陽氣而禦寒,增強人體抗寒能力不無關係。長期偏嗜鹹味會損傷腎精,還可能引發高血壓、心臟病、哮喘、慢性腎病等。平時應有意識地減少鹽的攝入。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