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療法】補破網(圖)

作者: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發表:2022-04-19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喝下午茶的母女
衣服和疾病的關聯,超乎你的想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衣服的功用是甚麼?穿衣的藝術,代表的是人心的寫照嗎?

補破網〉,是一首歌曲,原為失戀曲,是臺灣歌謠少見的傑作,也影射當時戰後一片荒亂,如一張破網,需一針一線的縫補。在物質充裕、科學發達的現代,還需要補破網嗎?這個時代需要補的,是哪一種破網?

古代以衣為蔽體,衣輕乘肥,錦衣玉食,衣錦還鄉,彈冠振衣,衣冠楚楚,天衣無縫。講究的是佛要金裝,人要衣裝。但早期時代多數民風純樸,物質匱乏,所見縮衣節食,衣不完采,菲食薄衣,篳路藍縷,弱不勝衣,正襟危坐。在物質豐富的年代,炎黃禮儀之邦,不免也受到西方國家嬉皮運動的影響,在穿著上大放異彩。

一位52歲貴婦,咳嗽長達半年,已咳出血絲,非常惶恐,到醫院去檢查,除了肺部有一個小白點,其他都正常。來診時,還在咳嗽,不是很厲害的陣咳。貴婦身材姣好,雖化上濃妝,仍可見蒼白的膚質,穿著露背、露胸裝,前衣低得都可見乳溝了,褲子短得坐下去,就幾乎春光外洩,先生在旁憐愛有加。

第一張處方:改變衣著。肺為嬌臟,怕冷,形寒飲冷則傷肺。胸部為宗氣所聚,頻受電風扇、冷氣吹襲。寒則收引,風寒邪留不去,氣血交換就不順利,濁氣不降,清陽不升,肺即病。

囑咐貴婦用蒜頭煮雞湯,勿放調味料。特別是穿衣服時,上衣袖長要過肘,下衣裙或褲要過膝,否則病難好,不改衣裝,不必來看診。貴婦一聽,臉就拉下來,回家和先生大吵一架,說她寧可咳嗽,也不願改變打扮。她自己不願意病好,醫生又奈何?

一位24歲年輕女孩,每次月經來就肚子痛到吐,無法上班。來診時,正初冬,冷風涼颼颼,穿著小背心露臍、低腰牛仔短褲,手指甲發紫,唇發青,臉色慘白。由老媽陪診,我請老媽在女兒月經要來之前,煮生薑、地瓜、黑糖、龍眼肉湯,給女兒吃。並鄭重的說:「要治痛經,首先改變衣著。」女孩睜大眼睛,十分疑惑,這和痛經有甚麼關係?

肚臍是神闕,藏著人先天許多精微物質,古人都要圍肚兜。丹田,丹就是火熱,生氣之原,生發動力要靠熱力。丹田冷,就像火力不足,無法煮熟飯菜一樣。前下腹、後腰一直受寒氣吹襲,寒凝就會血瘀,經血排不順,氣滯血瘀就會痛經。老媽氣呼呼的說,怎麼勸說女兒不要穿那麼露,就是不聽,愛漂亮就甚麼都不管。這張破網難補。

一位43歲女士,左膝蓋酸痛,來診時,穿著牛仔褲,左邊褲管,正好在膝蓋上開了一個破洞,破那麼大的洞,正好把風寒溼氣,直灌膝蓋上。長期下來膝蓋受寒而凝,受溼而重著,受風寒而酸痛走串。我告訴她,穿褲子不要穿有破洞的,治療雖可緩解,如不改變衣著,以後膝蓋還會再痛。

女士看著牛仔褲,很不捨的說:「這件褲子很貴呢!」我回答她說:「健康更貴。」以前衣不蔽體、衣衫襤褸、捉襟見肘,是窮人、乞丐的寫照,現在則是新潮時髦,是風水輪流轉?還是人心也破了?

一位43歲女士,只生一個女兒,已讀大學,多年來都無法生育,喜歡吃冰品、冷飲,又喜歡穿短褲、短袖,冬天寒風刺骨的,一樣不改其裝。明明就血虛,舌淡多津,眼瞼下色淡白,血色素只有8,寒凝血易虛。我告訴她,再這樣的穿著,隨著年齡增長,陽氣漸衰,身體機能容易衰退。

大小姐聽了依然故我,不見棺材不掉淚。有一天,驚傳孕喜,樂不可支,等了那麼多年,終於盼到了老天的垂顧賞願。我立刻請她改變衣裝,適時寒流來襲,子宮太冷,腎經冷、脾經冷,心臟無力,會撐不住胎兒。隔幾天,她打電話痛哭的說,胎兒掉了,流產了。

服裝設計者,創造流行,也帶動疾病。混在潮流中,就容易迷失自己。不管衣著要怎麼開放或解放,站在醫者角度上看,憂心忡忡!

衣服和疾病的關聯

破在大腿、膝蓋上的褲子,腿酸痛、膝蓋痛者增加。近期流行短袖而露肩臂的衣服,落枕、肩膀酸痛、五十肩的病人就增加。露胸背的衣服,使胸悶、心悸症增加。短褲,增加膝蓋的損傷機會和退化,也增加心臟病,使心臟打血到腳,和打血回心臟都很吃力。短褲短到只蓋過臀部的服飾一流行,白帶、小腿酸痛、小腿抽筋者就增加。低腰露臍的衣服,使痛經、消化不良、下腹痛、盆腔炎患者增加。露後腰的衣服,使腰痛、閃腰、坐骨神經痛者增加。

破網要如何一針一線的縫補

腸胃功能差、呼吸道弱、易感冒、鼻子過敏者,最好穿過肘、過膝衣服。心臟不好、五十肩、肩臂酸痛、貧血者,盡量穿長褲、長袖衣服。頭痛、肩頸酸痛、上背酸緊痛、眼睛乾澀、視力不良、呼吸道弱、易感冒、顏面神經麻痺者,最好穿有領、有袖衣服,勿穿背心、露肩、露背衣服。前列腺肥大、腎虛、腎功能衰竭、腰痛、坐骨神經痛、月經痛、腸胃弱、腰易扭傷者,勿穿低腰褲,至少穿七分褲。

膝蓋退化、靜脈曲張、男性精蟲數不足者,勿穿短褲。肝、腸胃、胰、膽功能不好者,勿穿露肚臍衣。重症病患,最好穿長衣、長褲。小孩純陽之體,怕熱,穿衣至少要護臍。不論甚麼病,都要保持下半身的溫暖,尤其是入夜後,最好穿長褲睡覺,再穿襪子更好。冬天或在冷氣房運動時,盡量不穿背心,勿讓肩背受寒,會增加心臟負擔及受寒,易患「冬傷於寒,春必病溫」,溫病不解易成伏邪,伏邪久不解而成巢,即成惡性病。

穿衣固然是一種品味,衣服也是身體的外圍房子,是軀體的風水,穿衣有破相,風水就有破相,風水破了,健康就有破災。武術高手、太極拳高手、修行人何以都是長袖、長褲著相?那是不是也是一種養生的境界呢?

(選自《六指醫手——為無明點燈》/博大出版)

責任編輯:亞靜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