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療法】甲狀腺變奏曲(圖)

作者: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發表:2022-07-01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中藥針灸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中醫針灸要針甚麼穴位?走哪條經絡?都有個別差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每個人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也都有其獨特的經絡途徑、振動頻率。要針甚麼穴位?要走哪條經絡?要使用多少刺激量?都有個別差異。

甲狀腺以調解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的代謝,而負責調理全身多個系統、組織、器官的發育、神經系統活動。當甲狀腺分泌到血液中的激素過多,會引發身體各種不適,此現象稱為甲狀腺機能亢進,簡稱「甲亢」。不少人因「甲亢」經過治療後,變成甲狀腺機能低下,簡稱「甲減」。

一位56歲在公家機關上班的女性職員,身材高大、樂觀、個性急,工作能力強如戰將。健康檢查出患有「甲亢」而開始服藥。服藥2年後變成「甲減」,檢驗數據:甲狀腺激素T4是0.76(正常值6.09~12.23),促甲狀腺激素TSH31.23(正常值0.34~5.60),總膽固醇384(正常值130~200),低密度膽固醇190(正常值0~130)。原本血壓在120~130/85~90之間,脈搏在68~74之間,現在血壓變成90~95/60~65之間,脈搏在50~56之間。

一般「甲減」,因為代謝率變慢,有如老化現象,可能的症狀有:注意力無法集中、記憶力減退、反應慢、智商下降、易掉髮、恐慌、焦慮、外表沉悶、表情冷漠、視力模糊、臉浮腫、鼻及唇變厚、聽力下降、聲音嘶啞、心收縮力降低、心包積液、心動過緩、貧血、高血脂、高膽固醇、厭食、消化不良、腹脹、腸胃蠕動無力、腹水腫、便秘、中廣型肥胖、膝跳反射慢。當壓力大、熬夜會使症狀加重。孕婦如有甲減症,胎兒易智力低或夭折率高。

原本活力充沛的女戰將,漸漸變為心有餘,而力不足,凡事慢半拍,四肢麻、常冒冷汗、心跳無力、二尖瓣脫垂、低血壓、常胸悶、咽中如物梗老是卡卡的、長溼疹、整天睏倦、頭髮日漸稀疏、食量變小卻一直發胖。醫生說甲減要吃一輩子的藥,可是已服藥了,不舒服的症狀卻一直沒有改善,有如變調的曲子,令她不能接受。

女戰將服西藥1年後,肌酸酐1.65(正常值0.6~1.3),飯前血糖129,總膽固醇264,腎絲球過濾率33.73,變成慢性腎病第3b期,主治醫師見狀,立即幫她轉診大醫院。服甲減藥對心臟病、高血壓、腎功能不好者有危險性,而且久服易骨質流失。她目前有心臟病,加上腎功能差的困境,如何是好?女戰將因此煩惱到失眠,決定停服西藥,儘管醫生再三交代不能停藥、不能吃中藥。但她所信任託付的醫生,卻治一病送一病,變成這樣,女戰將嚇得還是趕緊轉看中醫。要如何收拾這個爛攤子?

針灸處理:腎是疾病的決戰地,也是生命元陰、元陽之根,只要根穩住了,即使是上面的枝枝葉葉掉了,都還可以逢春再發。補腎,針關元、氣海、太谿、湧泉穴,加頭皮針額旁3線,從頭維穴向眉毛方向進針,枕上旁線,從強間穴旁開0.5寸,向後頸方向進針,頭皮針都留至睡前再拔針;強心,針內關、間使穴;低血壓,針百會、內關、氣海穴;睏倦,針大鐘、太谿、百會穴;溼疹,針血海、曲池、風池穴。

不論甚麼病,一定要顧脾胃,土為萬物之母,藉以運化食穀,補充作戰物質,針足三里、三陰交、合谷穴。囑咐:少食冰冷寒性、生機飲食,及會妨礙碘吸收的食物,如:芥蘭菜、花椰菜、高麗菜、油菜、白菜、白蘿蔔、萵苣等。開始每天連續針10天,之後一週針2次。處方水煎藥:以小柴胡湯扭轉因服西藥所造成的機能反動,或以加味逍遙散調免疫系統,以四逆湯或麻黃附子細辛湯,調撥腎陽的機動力,再隨症加減單方。

治療一個月後,T4是0.80,TSH45.56,總膽固醇225,低密度膽固醇123.2,最重要的肌酸酐0.88,腎絲球過濾率65,扳回了腎功能,恢復正常,但甲減數字沒改善。當女戰將感到自己一切狀況良好,又聽說吃藥會傷腎,所以自己停服中西藥,也一個月沒來看診。

當複診時,T4是0.76,TSH31.23,總膽固醇301,低密度膽固醇190。我告訴女戰將:「這樣的看病態度,誤了妳自己,也耽誤了療程,原本打好地基還沒向上建設就中斷,浪費錢,又浪費時間,接近60歲的老年,加上退化一起絆住,猶如雪上加霜。治療上會更辛苦!」她聽了滿面通紅,從此乖乖就診。

針第6個月,純中醫治療,T4是9.09,TSH5.04,總膽固醇270,低密度膽固醇166.70,飯前血糖91,脈搏66,收縮壓109,舒張壓76。女戰將高興的用簡訊分享雀躍的心情給親朋好友,說她現在好幸福哦!揮別「甲減」的夢魘,開始過彩色人生,也重現她大姊頭的豪爽風釆!(轉自《明慧針道——運柔成剛》/博大出版)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