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糧食價格暴漲 怎樣應付即將來臨的大飢荒?(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22-03-18 1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糧食戰火已經點燃,大飢荒或難以避免
糧食戰火已經點燃,大飢荒或難以避免。(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2年3月18日訊】當今世界的近80億總人口中,不足一半是靠傳統的農業活動養活的,另外的一半以上是依靠化石能源對農業活動的投入來養活的。即,如果沒有足夠的化石能源(以化肥、電力、燃油、農藥等方式)對農業活動的投入,農業產量就會劇烈下降,大飢荒就會再次爆發。

二戰之後基於化石能源(煤炭、石油、天然氣)的供給越來越充足,再加上化肥生產技術的日益成熟,推動了化肥工業的快速發展,以尿素為核心的肥料產量快速提升;隨著化石能源的供給越來越充足,電力、燃油的供給得到滿足,當化石能源以肥料、電力(保證灌溉)、燃油(農業機械化)的形態加速投入到農業活動中之後,農業單產就得到了快速上升,這推動了全球穀物總產量的快速上升,而穀物供給增長和人口增長體現出嚴格的正相關關係,這就帶來二戰之後全球的人口大爆炸(下圖)。

陳述上述原理是為了說明,能源供給充足會推動農業產量增長,人們的食品需求可以得到滿足,然後就會產生更多、更高等級的需求,就可以推動工業化,所以二戰之後是工業化在全球得到迅速推進的過程,這一點每個人都深有體會。可當能源供給短缺時,農業產量就會下降,飢荒就會到來。飢荒到來就會爆發惡性通脹,此時全社會的生產資料(人力、資金、物資等)就只能轉向農業活動,就會出現新上山下鄉,工業化就會出現倒退,蘇聯、朝鮮在蘇聯解體之後工業化都出現了劇烈倒退,主要就是這個原因。

隨著2021年開始美歐通脹開始不斷上行,即美元、歐元等國際儲備貨幣加速貶值,那些通過出口能源和基礎原材料換取美元歐元等外匯的貿易行為就變成了愚蠢的,相當於出口了寶貴的稀缺資源換回來的是不斷貶值的廢紙,所以從今年初開始墨西哥就禁止石油出口,印尼、智利、阿根廷等國家開始限制能源等大宗原材料、農產品出口。

美元歐元的購買力加速下降讓進口國的進口能力下降,能源等稀缺資源出口國的出口積極性下降,就會讓很多國家爆發能源等稀缺資源的供給不足,讓結構性短缺愈演愈烈。

俄烏戰爭爆發後美歐將俄羅斯的大多數銀行剔除出SWIFT體系導致俄羅斯的外貿交易難以完成,俄羅斯油氣等資源的出口受到很大程度的阻滯。這會導致國際市場上的能源和原材料進一步短缺,價格上漲的壓力更大,也就意味著美元、歐元等國際儲備貨幣的貶值壓力更大,各國出口能源和稀缺資源換取美元歐元等國際儲備貨幣的行為將更加愚蠢,積極性進一步下降,絕大多數國家在沒有外匯需求時就會從過去通過出口商品(包含能源與稀缺資源)以不斷積累美元歐元等儲備貨幣的運營模式快速轉變成拋棄儲備貨幣直接儲備稀缺資源的模式,最終,讓國際市場上的能源和稀缺資源進一步短缺。

能源進口國外匯儲備對能源購買力的加速下降、能源出口國出口意願不斷下滑,這會導致部分國家能源供給短缺(結構性短缺),而煤炭、天然氣已經出現全球的絕對性短缺,石油供給也已經出現絕對性短缺的跡象,這會導致肥料供給減少、電荒加劇、燃油供給緊張,農業產量就會受到衝擊,糧荒不斷蔓延的大趨勢就難以阻擋。

個人認為目前很可能是二戰之後全球各國所面臨的最大危機----能源供給結構性短缺和絕對短缺導致穀物供給短缺,當穀物短缺無法養活二戰後人口大爆炸所形成的高人口基數時,就會給很多國家帶來生存危機,而且這場危機不會在短期內結束。

上述是穀物市場的長期趨勢,然後就是俄烏戰爭對世界的農產品供給所帶來的影響。烏克蘭是歐洲糧倉,是僅次於美國的全球農產品出口第二大國,小麥、玉米、大麥的出口約佔全球出口總量的10%、16%、15%。俄羅斯也是全球農產品的重要出口國,小麥出口約佔全球出口總量的20%,大麥出口約佔全球出口總量的12%。

根據總部位於華盛頓的國際食物政策研究所統計,2018年至2020年,俄羅斯與烏克蘭的葵花油出口量約佔全球葵花油出口量的73%;小麥出口量約佔全球的34%;大麥出口量約佔全球的27%;玉米出口量約佔全球的17%。

戰爭將讓烏克蘭的出口能力嚴重萎縮甚至徹底喪失,而歐美對俄羅斯的制裁與俄羅斯的反制裁將導致俄羅斯出口能力嚴重下滑,這會立即導致全球穀物出口市場的短缺。

能源短缺會導致糧食短缺,戰爭對烏克蘭和俄羅斯穀物出口能力會造成嚴重的破壞,這已經讓世界的糧食問題凸顯,但問題還在繼續惡化。化肥在現代農業中發揮著中堅作用,對全球穀物產量具有決定性的影響,這是有目共睹的。

俄羅斯是目前全球第一大化肥出口國,尿素和磷肥的出口量分別佔全球貿易總量的約14%;俄羅斯鉀肥產量佔全球總產量的20%、鉀肥出口量佔全球貿易總量的約27%。

白俄羅斯的化肥產量佔全球總產量的19-20%,與俄羅斯合計佔全球總產量的大約40%。

由於歐美對俄羅斯關閉了SWIFT支付系統,化肥貿易已經遭遇阻滯,而目前俄羅斯則直接宣布禁止所有化肥出口。白俄羅斯因為歐美制裁的因素,鉀肥出口也十分困難。去年下半年因為煤炭天然氣短缺已經讓全球出現尿素短缺,現在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肥料又無法進入國際市場,必然對全球農業活動帶來嚴重影響,拉低全球的穀物產量。

歐美和普京共同開闢了新戰場,糧食戰火已經點燃。傳說中黑騎士代表飢荒,既然糧食戰火已經點燃,黑騎士就已經在路上。

過去,亞洲國家基本都採取擴大出口、增加外匯儲備,進而通過增加進口滿足國內需求的運營模式,當外匯儲備充足、國際市場供給充足時這是十分正確的經營模式,所以,在經濟全球化時期亞洲國家普遍都屬於「贏家」,經濟發展的速度很快,也讓今天的亞洲尤其是東亞、東南亞成為全球經濟最具活力的地區。

有了充足的外匯儲備就可以高枕無憂嗎?這是非常典型的認知性錯誤。在俄烏戰爭爆發之前,俄羅斯有六千多億美元的外匯儲備,僅次於中國、日本、瑞士居全球第四位,普京一定認為俄羅斯憑藉強大的外匯儲備足以抵禦歐美的制裁措施對俄羅斯經濟所造成的衝擊。但美元、歐元是美聯儲和歐洲央行發行的貨幣,當歐美對俄羅斯央行發起制裁之後,雖然「儲錢罐」依舊屬於俄羅斯,但卻被歐美央行「保管」了起來,普京拿不到屬於自己的錢,這立即讓俄羅斯陷入了困境。

俄羅斯是全球重要的能源、穀物和大宗商品出口國,外匯儲備被凍結時尚可支撐本國基本民生物資的供給,可能不會釀成大規模的人道主義杯具。亞洲國家在能源、糧食、大宗商品方面的對外依存度普遍較高,如果遭遇同樣的制裁、無法完成進口時會出現什麼樣的困難?會不會爆發大規模的人道主義杯具?

雖然亞洲國家在過去數十年都積累了不菲的外匯儲備,可當糧食危機爆發、糧食出口國開始封鎖出口(或使用配額進行定向出口)時,也就意味著自己的外匯儲備失去了對穀物的購買力,這些亞洲國家又將怎麼辦?

普京已經在這個問題上摔了一跟頭,希望其他國家吸取前車之鑒。面對即將面臨的糧食危機,我們準備好了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楊天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