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恐酿糧食危機 北京擔憂(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03-10 05: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麥麥田
小麥麥田(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3月10日讯】俄烏戰爭導致的能源和其他原材料價格上漲引起擔憂,最令人擔憂的是小麥等糧食價格的上升,全球第一大小麥生產國的中國也面臨糧食危機

據法廣報導,俄羅斯與烏克蘭分別是世界上第一和第四大小麥出口國,每年分別生產7500萬和3300萬噸小麥,共佔世界出口的3成,兩國玉米出口佔全球出口量的16%。但是,俄烏戰爭致使兩國小麥的海上出口完全停止。

因擔心小麥短缺,匈牙利、保加利亞以及摩爾多瓦等國也先後停止出口小麥,摩爾多瓦還停止出口玉米和糖。國際糧食價格因此連日攀升,本週一,歐洲小麥價格已超過每噸450歐元,是去年同期的一倍。這對嚴重依賴俄烏小麥的北非國家來說是嚴重打擊。其中,全球最大小麥進口國埃及受衝擊最為嚴重,2020年,埃及從俄烏進口的小麥佔總進口的86%。

關鍵是,俄烏戰爭將持續多久?未來數週是小麥以及其他各種糧食播種的關鍵時期,專家們擔心,被稱為歐洲糧倉的烏克蘭如果被莫斯科控制,意味著除核武外,普京又擁有一個舉足輕重的槓桿。可以想見,在貧窮的馬格裡布國家,小麥短缺必會引發糧荒和暴亂,從而推動又一波移民潮。

就法國而言,法國是小麥生產與出口國,法國生產的小麥有一半出口到北非,法國將面對的不是小麥短缺,而是以何種方式生產。歐盟也在強調維護歐洲的糧食主權。為了實現這一目標,必須廢除約束,減少甚至廢除環境法規。

而對推廣可持續農業發展的組織來說,保證一個國家的糧食主權意味著減低該國的生產對國際緊張局勢和其他地方生產的能源的依賴。農業生產的目的是自給自足,而不是優先出口。

確保糧食安全和自給自足長期以來也是中國政府農業政策的一大坐標,然而,本應種植糧食的長江三角洲耕地是一排排廠房,中共政府不得不到烏克蘭甚至非洲去租地種糧。據中國飼料行業信息網消息,烏克蘭是中國飼養業最大飼料進口國,再加上近年來水澇、旱災、蝗災不斷,導致中共當局近期在全世界大規模收購糧食,近日還宣布解除對俄羅斯小麥進口的限制,可全境進口。

中國面臨糧食危機 或推轉基因食品

俄烏戰事將中國糧食安全問題再次擺上檯面,習近平上週末再次強調糧食自給自足的重要性。

《華爾街日報》報導,想要擺脫糧食進口,意味著中國對生物技術產業進行更多投資以及更廣泛地使用轉基因食品。

歐洲戰事使小麥和玉米的價格飆升,而烏克蘭是這兩種作物的主要生產國。據高盛(Goldman Sachs)的數據,中國小麥和玉米的進口比例約為7%至10%。近年來,這兩種作物的進口猛增,目的是補充戰略儲備。中共官媒去年11月報導,中國糧食儲備處於歷史高位,這可能被用於減輕俄烏戰事帶來的打擊。

未來數週至數月,糧食價格或將進一步上漲。因疫情而大漲的肥料價格可能繼續攀升(俄羅斯是肥料出口大國)。尤其氮肥生產商的成本會升高,因為其使用的關鍵原料之一是天然氣。因烏克蘭是葵花籽油的主要出口國,葵花籽油供應短缺可能也會推高大豆油等價格。中國人消費的大豆油中超過8成來自進口。大豆也是主要的豬飼料,而豬肉又是中國肉類蛋白質的主要來源。

提高國內作物產量是中共當局面臨的一大難題。2018年和2019年的中美貿易戰已突顯這方面的脆弱性。農村人口向城鎮集中造成可耕地減少,加上缺乏提高糧食產量的先進技術,北方還面臨著缺水問題,因此近月來當局一直在修改有關轉基因食品的規定。中國希望培養出國產龍頭轉基因生物企業,但這需要時間和投資。

綜上所述,中國14億人口將如何在不穩定國際局勢下解決吃飯問題,已成為北京迫切需要解決的的關鍵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