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明專欄】長嘯自生風 虎年話虎(組圖)

作者:貫明 發表:2022-02-02 1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特大

虎是萬獸之首,給人一種敬畏之心。
虎在中國文化中是神獸動物,與青龍、朱雀、玄武合稱四神。(圖片來源:Tu7uh/維基百科/免費圖片/CC BY 3.0)

2022年的干支紀年是黃曆壬寅年,生肖則是虎年。干支起源於中國古代的陰陽五行思想,原本由十個天干和十二個地支組合而生,現代社會已經很少有人提及天干,十二地支在日本經常以相應的動物形象出現在賀年卡的插圖之中。虎乃百獸之王,古詩《詠虎》中說:凌巔一聲嘯,百獸共呼王。虎者,山中之君也,顧盼自雄,天生威儀。虎行走坐臥於雪山月夜,松濤峻嶺之間,象徵壓倒一切,擁有所向無敵的威力。是威嚴、榮耀的象徵,也是代表吉祥與平安的瑞獸。人類對虎的形象可謂既畏懼又崇敬。虎不僅形態魁偉,毛色莊嚴美麗,而且嗅覺發達,行動敏捷,一旦發怒,則虎嘯龍吟,威風凜凜。因此,虎在人們的心目中,是威武、勇猛、雄健和生氣勃勃的代名詞。古往今來留下了很多關於虎的傳說,在虎年到來之際,讓我們虎年話虎。

中國傳統文化中的虎文化淵遠流長,牠很早就成為中國的圖騰之一。由於虎的形象威風凜凜,因此自古以來就被用於象徵軍人的勇敢和堅強,如虎將、虎臣、虎士等。古代調兵遣將的兵符上面就用黃金刻上一隻老虎,稱為虎符。虎與龍、鳳一樣都是吉祥之物,在華人社會中備受推崇。虎在華人眼中代表著強壯、威武、正義、勇敢、權利。「雲從龍、風從虎」、「虎虎生威」和「龍騰虎躍」等成語廣為人知,在文字、語言、詩歌、文學、雕塑、繪畫、小說、戲曲、民俗,以及更為廣泛的民間傳說、神話、故事、兒歌等傳統文化的各個領域中,虎的形象也是無所不在,成為中華文明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漢語詞典中,帶有虎字的成語更是多得數不勝數,其中在龍蟠虎踞、龍騰虎蹴和龍跧虎臥等成語之中,虎與龍是最佳的絕配,足見古人對虎的讚賞和喜愛。

百獸之王與虎年來歷的傳說

關於虎年的由來有一個非常有趣的傳說:在遠古時候,屬相中有獅子,沒有老虎。由於獅子太凶殘,名聲不好,主管封屬相的玉皇大帝就想把獅子除名,但是又必須補進一位鎮管山林的動物。這時,玉帝想到殿前的虎衛士。

天宮的虎衛士從前也只是地上的一種不出名的動物。牠從貓師傅那裡學得抓、撲、咬、煎、衝、躍、折等十八般武藝後,成為山林中的最威猛的勇士。凡是和牠較量的,不死即傷。從此,老虎雄霸山林。後來,玉帝聽說老虎勇猛無比,便下旨傳老虎上天。老虎上天之後,同玉帝的衛士較量,贏得勝利。從此,老虎便成了天宮的殿前衛士。

虎是萬獸之首,給人一種敬畏之心。
虎是萬獸之首,給人一種敬畏之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誰知不久之後,地上的飛禽走獸見無人鎮管,開始胡作非為起來,給人間造成了災難。這事驚動了土地神,土地神連忙上報天庭,請玉皇大帝派天神鎮住百獸。玉帝便派老虎下凡,老虎要求每勝一次,便給牠記一功。玉帝只求人間安寧,自然滿口答應老虎的要求。

來到凡間,老虎瞭解到獅子、熊、馬是當時最厲害的3種動物,牠就專門向這3種動物挑戰。憑著老虎的勇猛和高超的武藝連接擊敗了獅子、熊、馬。其他惡獸聞風而逃,藏進了無人居住的森林荒野。人們歡聲動地,感謝老虎為人世間立了功。

回到天上,玉帝因老虎連勝三陣征服了3種猛獸,便在牠的前額刻下了3條橫線。後來,人間又受到東海龜怪的騷擾,大地一片汪洋。老虎再次來到凡間,咬死了龜怪。玉帝一高興,又給老虎記一大功,在額頭的三橫之中又添了一豎,於是一個醒目的「王」字出現在老虎前額。從此,老虎便名正言順地成為百獸之王,總管百獸。時至今天,虎額上也還可見到威風的「王」字。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