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國神遊(一):從諸葛亮六出祁山觀天下大勢(圖)

作者:李道真 發表:2022-03-02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特大

诸葛亮最终心力交瘁,累死于五丈原。
諸葛亮最終心力交瘁,累死於五丈原。(手繪插畫:Winnie Wang/看中國)

三國演義》中講述了諸葛亮六出祁山的故事。《三國志》中也記載諸葛亮在他生命的最後7年中,5次北伐、6次出征曹魏的史實。在最後一次北伐時,諸葛亮生命耗盡,心力交瘁,累死於五丈原

當初劉備三顧茅廬,諸葛亮於隆中為劉備分析了天下大勢,並為劉備制定了一套一統天下、復興漢室的戰略方案:先拿下荊州,再拿下益州(主要為蜀地),與孫權、曹操三分天下。然後與東吳交好,北伐中原。

東吳占據了江南之地,歷史上江南政權都以長江為主要防線,淮河為輔。一旦長江防線被攻破,東吳政權就會滅亡。益州地處長江上游,長江從蜀地流出,經地勢險要的三峽後,到達荊州。劉備按照諸葛亮的策略,拿下了荊州與益州後,實力達到巔峰,等於占據了長江中上游最險要的位置,可以說是扼住了東吳的咽喉。後來司馬炎滅東吳時,就是在益州造戰船、訓練水軍,然後拿下長江中上游位置,順流而下,水陸並進,直取南京而滅掉東吳的。

近兩千年後,我們回望歷史,不得不佩服諸葛亮超凡的智慧和雄才大略,在當時的形勢之下,他為劉備制定的計畫令人驚歎:拿下荊州和益州後,直接占據長江中上游最險要的位置,一上來就扼住了東吳的咽喉,而三分天下。這樣蜀漢對東吳來說,可以說是占盡地利,使東吳幾乎成為甕中之鱉,處於被動的位置,完全不構成威脅。接著就是聯合東吳,一起對付勢力最強大的曹魏,以防腹背受敵。分別以荊州和益州為根據地,發展力量,然後向中原和關中出兵,北伐曹魏,將勢力範圍逐漸推向關中和中原地帶。

但是關鍵時刻,關羽大意失掉了荊州這塊最重要的地盤,劉備其後意氣用事,為關羽復仇而向東吳發重兵,又在夷陵之戰中被陸遜大敗,火燒連營,主力盡失。這一連串的挫敗使得蜀漢元氣大傷,損失慘重,只能退守蜀地,留下一盤殘局,諸葛亮的戰略方案全被破壞了。諸葛亮不得不在此殘局的基礎上,重新部署,為蜀漢延續氣數。

劉備白帝城託孤後,諸葛亮經過5年短暫的休養生息,便又開始了5次北伐。為什麼在這一盤殘局的情況下,諸葛亮不依仗蜀地天險,斷絕蜀道,偏安於蜀地,而是耗盡生命力5次出征強大的曹魏?

這得先看看蜀地特殊的地理位置:李白曾嘆道「蜀道難,難於上青天!」蜀地四面都被險峻的高山所包圍,出入的通道只有那麼幾條,而且都非常艱險,易守難攻。

蜀地的東部通道是長江,可與江南地區相通。長江流出蜀地後,便經過地勢極其險要的三峽,兩旁峭壁穿雲,水流湍急,流經兩百公里後,直至宜昌。從蜀地可以順流而下直達江南,但江南勢力無法逆流通過三峽而攻入蜀地。所以蜀地對江南地區來說,占有絕對的地利優勢,歷史上攻打江南政權時,都是以先拿下蜀地,奪取長江中上游控制權為首選。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