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連任真的鐵板釘釘嗎?(圖)

作者:張傑 發表:2021-12-17 1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2月17日訊】習近平二十大連任毫無懸念嗎?我看未必,因為二十大對習家軍和中共其他勢力都是一場不能輸的戰爭。輸了,無論是習家軍還是其他勢力都面臨被清洗。

我認為,經濟形勢將會對習近平連任產生重大影響。目前中國經濟下行,房地產泡沫巨大、地方債務突破警戒線,失業潮洶湧,外資撤離,加之習近平對民營企業巨頭的整肅和封城清零抗擊新冠疫情,中國經濟已經步入艱難時期。

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8-10日在北京舉行,會議指出中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等三重壓力,全文近五千字的新聞通稿中,共出現二十五次「穩」字。會議要求明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會議提出,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持續改善民生,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社會大局穩定。有分析人士指出,報告中最受注目的是2022年「預期轉弱」,早在上個月22日李克強在上海主持召開地方政府主要負責人座談會,承認中國經濟出現新的下行壓力,這是他連續一個月內第三度公開示警經濟下行的壓力。

一、為什麼中國經濟危機沒有爆發?

我認為,中國經濟沒有垮臺的原因在於中國不是真正的市場經濟,而是受政府控制的市場經濟。面臨經濟危機時,在政府的操控下,它可以逆市場化運行。如通過維穩措施,人為干預房地產市場,還可以掩蓋風險,進行數據造假。

幾天前,中國前財政部長樓繼偉質疑,中國官方統計數據報喜不報憂。樓繼偉指出,中國經濟隱憂未有透過數據反映出來,而由於沒有足夠數字反映經濟負面變化,靠單方面數據,較難評估官方所言的「三重壓力」是否恰當。樓繼偉表示,政府吹捧企業及其他市場實體的數量在疫情期間有所增長,但並沒有公布企業經營困難、難以註銷官方登記而處於停滯狀態的事實。

有分析指出,作為中共經濟最重要的官方年度會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於在中共20大謀求連任的習近平來說,2021年的國內和國際局勢發生重大變化,也成為一個重要的經濟分水嶺,體現出中共和習本人對明年經濟走勢憂心忡忡。

也有文章分析說,對於中共當局來說,各類危機正在中國社會不斷顯現,但是,有兩個危機卻可以動搖中國國力:人口危機與老齡化/養老危機。官方顯示,2020年中國人口出生率為8.52‰;,首次跌破10‰,創下了歷史新低。同期中國人口自然增長率僅為1.45‰,同樣創下歷史新低。2020年相比2019年,人口淨增加204萬人,而2019年增量還高達467萬人,2018年增加了530萬人。要知道,在上世紀60年代,中國出現了嬰兒潮,出生人口高達2.39億人。因此,2022年中國將迎來退休高峰期,尤其是1963年出生人口高達2934萬人,1964年超過2700萬人,1965年也接近2700萬人。也就是說,新生人口數量將不足一千萬,而每年新增退休人數超過二千萬人,並且趨勢會擴大,這對中南海的經濟決策將產生重要影響,財政赤字也會越來越嚴重。從近期多地公務員減薪的事件可以看出,財政情況非常不樂觀。未來,維權的群體事件也會越來越多。在這種情況下,習近平還想在中共20大連任,無異於坐在了火山口上。

二、二十大前,權力爭奪更加激烈

中共第三份歷史決議意圖將習近平定於一尊,但從事後官媒披露的信息來看,這是一份妥協的文件,與習近平期待的相距甚遠。事實上,六中全會後,習家軍已經在進行人事布局,各省要員變動頻繁。但正是權利布局使二十大權力爭奪戰提前打響。即使是習家軍內部也會因為權力的爭奪而使習近平的連任之路不會一帆風順。

同時,二十大將是習近平時代的開始,他的政治倒退將不再欲說還休、青紗蒙面,勢必將對中共各派勢力進行殘酷清洗。面對最後一次全力保衛戰,各派勢力將以經濟為抓手,打出保衛改革開放的旗幟,與習家軍進行激烈的爭鬥。

三、民間反對聲音正在積聚

我們分析中共政局常常關注權鬥,但忽略了民間的反對聲音。目前公務員減薪潮襲來,官員叫苦不迭。要知道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中國人並非特殊人種,經濟收入的減少,直接受傷害的就是普通公務員和老百姓。

有個事件,大家需要關注。中國官媒《人民日報》近期發表署名評論文章,稱改革開放是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文章讚揚了中國前領導人鄧小平、江澤民以及胡錦濤在改革開放期間的貢獻,惟長達近四千字的文章卻未提及習近平的名字。近幾年中國官媒把個人崇拜推向高峰,中央媒體的每一篇重要文章,必定會提到習近平的功績。有分析認為,這反映黨內對習近平執政存有不滿。

文章作者是曲青山,內文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的建立,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並形容鄧小平在文革結束後的歷史關頭糾正錯誤,創立了鄧小平理論,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翻查以往《人民日報》的評論文章,即使提到改革開放,都會提到習近平。

13日,有分析人士指出,這次評論文章未有提及習近平,確是有點不尋常。「這段時間的經濟、外交,政策以及實踐,已經讓黨內很多原本支持習近平的人,也無法忍受了。除了他們自身的利益,還有他們也必須對(黨內事務)有一定的責任。天天這樣折騰,誰也受不了。」

事實上,反對習近平否定改革開放的聲音在民間一直存在。2018年2月,清華大學法學院前教授許章潤先生就曾發表文章《保衛「改革開放」》。他指出:錢不會自動從天上掉下來,終有難以為繼之日。而目前的外向型政策,伴隨著民資外逃、民企投資斷崖式下降、國企效率不振、國民經濟信心低落等等,坐吃山空,是早晚的事。那時節,收不上銀子,不僅難言維穩,遑論民生,還可能引發非常政治重來。

四、二十大後,中國將走向何方?

明年中共二十大,無非兩個結果,一是習近平如願連任;二是習近平交權退位。從目前的形勢來看,習近平志在必得。習近平連任應該是大概率事件,但中共的黑箱政治又使得小概率事件不可忽視。

習近平連任,必將開始他的新時代,中國將會告別鄧小平後極權主義時代,而進入習近平極權主義時代,中國將再次歷經腥風血雨。但也會加速國際社會與中國的脫鉤和對中國的圍堵。

習近平將會悍然發動台海戰爭,完成他的統一之父夢想。中國與美國、日本和歐盟不排除發生戰爭。從目前種種跡象來看,中國正在重蹈珍珠港的覆轍。

當中國經濟衰敗,民生艱難,民眾的反對聲越來越大時,就會爆發以非暴力和街頭運動為主的顏色革命。習近平必將用暴力鎮壓。在顏色革命下,中共可能分化分裂,會有反戈一擊的人物出來。由於中共的殘酷鎮壓,中國的顏色革命很難出現組織化抗爭,但類似於香港無大臺反送中運動會出現。

以上是我對習近平連任和二十大後中國政治走向的預測,無論習近平是否連任,中共這艘百年破船都難以承受即將到來的驚濤駭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