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田時間】蘋果幫助中國佔領世界市場?還是中共的一廂情願?(視頻)

作者:李靜汝 發表:2021-12-15 1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img5.secretchina.com/pic/2021/12-15/p3060381a728984635-ss.jpg
謝田時間(圖片來源: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12月15日訊】 (看中國記者李靜汝採訪報導)《美國之音》中文網近日披露了蘋果執行長庫克曾與中國簽署價值達2750億美元的協議,以化解恐會使蘋果在中國的裝置和服務陷入困境的威脅。此消息一出,引起了一些海外人士對蘋果公司此種做法的批評和對蘋果手機用戶的擔憂。蘋果會不會把它尖端的技術泄漏給中國公司?看中國記者就此採訪了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謝田博士。

很多美國公司為中國市場與中共妥協做交易

據《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蘋果在與中共的協議中承諾:蘋果將通過投資、商業交易和工人培訓,盡力幫助發展中國的經濟和技術實力。有網友發帖指,蘋果這樣做是不是幫助中共企業佔領世界市場?謝田對此表示:「我是這樣看的,首先很多美國公司都在跟中共做這種交易。很多公司確實出賣了良心,出賣了美國基本的普世價值觀念,協助中共,幫助中共鎮壓中國老百姓,做很多不道德事情。比方幫助中國建立網路的過濾機制,並通過最新的技術監控、錄影、人臉識別等各種各樣的技術,還有什麼聲音識別,現在有姿態識別等,這些技術都是美國公司提供的,這些其實是更直接的在扶持中共。還有華爾街,我們知道給中共輸了很多很多血。這些都對中共有巨大的幫助。」

蘋果不會把最關鍵技術泄漏給中共

謝田認為,「當然蘋果也確實一定程度上跟中共有些妥協了。我也不說給蘋果辯護,但其實蘋果它還不算是那麼……怎麼說呢?對中國來說不是那麼大的幫助。它不像那些公司,提供資金、或提供技術,協助中共。它實際上主要還是想在中國賣它的手機,我們知道,因為蘋果的手機很多都是臺灣富士康做的。富士康又選擇到中國去投資。在中國設廠組裝,所以蘋果很難拒絕中共的野蠻要求,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它也想擴大中國的市場,中國老百姓非常喜歡蘋果的手機,我們看到,蘋果手機或蘋果一旦出來什麼新東西的話,中國人都會花很多很多錢去搶。像一千美元左右一臺手機,對美國人來說不算什麼。但是在中國,一千美元等於六、七千人民幣。我不知道現在蘋果手機在中國賣多少錢一臺,至少肯定是六、七千以上的。對平均收入只有三、五千的中國人來說,他要花這麼多錢去買。所以對於中國老百姓消費者來說也真是不容易的。

但是這個2750億美元的協議,它並不是說這個蘋果庫克或者蘋果,要給中國提供2750億美元,或者支援中共2750美元,不是這個意思。實際上是通過投資,建設它自己的蘋果商家,蘋果的廠家,主要是銷售渠道。當然中共想迫使蘋果盡量購買中國製造的一些零件,這些零件很多確實已經在中國製造,富士康就從中國當地收購,或者富士康幫助建立起來。

還有培訓工人,你在經營的話,你一定要培訓中國員工。這些事情你都可以說是在幫助中國發展經濟和基礎的實力。

至於說能不能夠幫助中國企業佔領世界市場?我想這恐怕是中共一廂情願的希望。蘋果不會把它最好,最優秀,最核心的東西,輕易泄露給任何人,包括中國公司,所以它也不會蠢到把它的技術轉讓,一定程度上中國人學會以後,反過來侵佔蘋果的市場份額。所以這是不可能的。至於報導說向滴滴公司出資十億美元,這是小錢了。十億美元,大家可能覺得不少,但是蘋果自己公司的現金,我記得就高達七百億或一千億美元。這個公司非常賺錢,它現在市值我記得好像是幾千億,快上萬億了,好像特斯拉之後,全世界的排名前五、前三的公司。

那是不是給中共帶來一些幫助呢?是的。是不是給中共輸血呢,我現在還不能那麼說。對中共有些幫助,有些培訓人才,這可能是有一點。但是主要還是為了它自己,為自己銷售自己的手機,佔領中國市場。「

中國蘋果用戶數據被中共控制

據悉,《美國之音》中文網在報導中還提到,蘋果把用戶的數據全部上繳到中國貴州的數據雲端中心。有網友認為是「出賣。」謝田對此表示:「應該不是海外的用戶,這是肯定的。我想首先對海外的用戶,蘋果應該不會同意,也不敢。因為在西方,比方在美國,我們確實有法律的保護。我也用蘋果手機。因為蘋果手機,經常你要下載這些更新,它會有你的用戶訊息。這些資訊如果蘋果敢披露給中共當局的話,蘋果它要吃官司,它肯定不敢這樣做。

顯然這個應該是在中國的用戶。但是,有可能會包括一些比如你拿著蘋果手機到中國去旅行或工作、居住的外國人,因為你要在那邊上網。你在中國境內上網的,數據就去了蘋果在貴州的雲端數據中心。中共政府要求蘋果這樣做,它也沒有辦法拒絕,這個就是在中國做生意成本了。

所以要是美國人或外國人去中國的話,最好就不要用你的海外手機,你可以在中國當地買一個。很多美國朋友告訴我,他們去中國的時候,不帶自己的手機,去當地那買一個便宜的中國手機,用完了離開中國的機場的時候,就把這個當垃圾丟掉。

所有中國的用戶或在中國,通過中國那些上網的公司,或者網路公司的,全部數據都在中共掌握中。這當然是有危險的。你用華為的手機危險更大,但是都一樣。中共實際上它用它暴制專政控制,獲取所有中國人手機裡面的訊息。」

在中國做生意的代價

據報導,目前蘋果公司並沒有出來澄清這件事。 謝田對此表示,不管怎麼說,蘋果還是向中共妥協了。「它不能夠保護中國用戶的利益,但是它在這一個大環境下,它實際上也是沒辦法。我不是替它辯護,但是它要做中國的生意的話,現在只能這樣。這個不光是蘋果,所有其它公司都有這個問題。像特斯拉汽車問題,特斯拉汽車現在它這個汽車軟體更新的時候,都是通過衛星,跟美國總部特斯拉是聯繫起來的。中共可能跟他也要至少是在中國特斯拉用戶的數據,特斯拉也不可能把美國的數據給中共。

當然它也沒什麼好澄清的,這個是商業的內部備忘錄,這個實際上是很常見的事情。媒體披露這些東西,我也不認為有什麼太多秘密,或什麼特別聳人聽聞的,這個實際上都是可以預期的,是一種對中共的不得已的妥協。在中國做生意,必須付出的代價。」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