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时间】苹果帮助中国占领世界市场?还是中共的一厢情愿?(视频)

作者:李静汝 发表:2021-12-15 1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g5.secretchina.com/pic/2021/12-15/p3060381a728984635-ss.jpg
谢田时间(图片来源: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12月15日讯】 (看中国记者李静汝采访报道)《美国之音》中文网近日披露了苹果执行长库克曾与中国签署价值达2750亿美元的协议,以化解恐会使苹果在中国的装置和服务陷入困境的威胁。此消息一出,引起了一些海外人士对苹果公司此种做法的批评和对苹果手机用户的担忧。苹果会不会把它尖端的技术泄漏给中国公司?看中国记者就此采访了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博士。

很多美国公司为中国市场与中共妥协做交易

据《美国之音》中文网报道,苹果在与中共的协议中承诺:苹果将通过投资、商业交易和工人培训,尽力帮助发展中国的经济和技术实力。有网友发帖指,苹果这样做是不是帮助中共企业占领世界市场?谢田对此表示:“我是这样看的,首先很多美国公司都在跟中共做这种交易。很多公司确实出卖了良心,出卖了美国基本的普世价值观念,协助中共,帮助中共镇压中国老百姓,做很多不道德事情。比方帮助中国建立网络的过滤机制,并通过最新的技术监控、录影、人脸识别等各种各样的技术,还有什么声音识别,现在有姿态识别等,这些技术都是美国公司提供的,这些其实是更直接的在扶持中共。还有华尔街,我们知道给中共输了很多很多血。这些都对中共有巨大的帮助。”

苹果不会把最关键技术泄漏给中共

谢田认为,“当然苹果也确实一定程度上跟中共有些妥协了。我也不说给苹果辩护,但其实苹果它还不算是那么……怎么说呢?对中国来说不是那么大的帮助。它不像那些公司,提供资金、或提供技术,协助中共。它实际上主要还是想在中国卖它的手机,我们知道,因为苹果的手机很多都是台湾富士康做的。富士康又选择到中国去投资。在中国设厂组装,所以苹果很难拒绝中共的野蛮要求,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它也想扩大中国的市场,中国老百姓非常喜欢苹果的手机,我们看到,苹果手机或苹果一旦出来什么新东西的话,中国人都会花很多很多钱去抢。像一千美元左右一台手机,对美国人来说不算什么。但是在中国,一千美元等于六、七千人民币。我不知道现在苹果手机在中国卖多少钱一台,至少肯定是六、七千以上的。对平均收入只有三、五千的中国人来说,他要花这么多钱去买。所以对于中国老百姓消费者来说也真是不容易的。

但是这个2750亿美元的协议,它并不是说这个苹果库克或者苹果,要给中国提供2750亿美元,或者支援中共2750美元,不是这个意思。实际上是通过投资,建设它自己的苹果商家,苹果的厂家,主要是销售渠道。当然中共想迫使苹果尽量购买中国制造的一些零件,这些零件很多确实已经在中国制造,富士康就从中国当地收购,或者富士康帮助建立起来。

还有培训工人,你在经营的话,你一定要培训中国员工。这些事情你都可以说是在帮助中国发展经济和基础的实力。

至于说能不能够帮助中国企业占领世界市场?我想这恐怕是中共一厢情愿的希望。苹果不会把它最好,最优秀,最核心的东西,轻易泄露给任何人,包括中国公司,所以它也不会蠢到把它的技术转让,一定程度上中国人学会以后,反过来侵占苹果的市场份额。所以这是不可能的。至于报道说向滴滴公司出资十亿美元,这是小钱了。十亿美元,大家可能觉得不少,但是苹果自己公司的现金,我记得就高达七百亿或一千亿美元。这个公司非常赚钱,它现在市值我记得好像是几千亿,快上万亿了,好像特斯拉之后,全世界的排名前五、前三的公司。

那是不是给中共带来一些帮助呢?是的。是不是给中共输血呢,我现在还不能那么说。对中共有些帮助,有些培训人才,这可能是有一点。但是主要还是为了它自己,为自己销售自己的手机,占领中国市场。“

中国苹果用户数据被中共控制

据悉,《美国之音》中文网在报道中还提到,苹果把用户的数据全部上缴到中国贵州的数据云端中心。有网友认为是“出卖。”谢田对此表示:“应该不是海外的用户,这是肯定的。我想首先对海外的用户,苹果应该不会同意,也不敢。因为在西方,比方在美国,我们确实有法律的保护。我也用苹果手机。因为苹果手机,经常你要下载这些更新,它会有你的用户讯息。这些资讯如果苹果敢披露给中共当局的话,苹果它要吃官司,它肯定不敢这样做。

显然这个应该是在中国的用户。但是,有可能会包括一些比如你拿着苹果手机到中国去旅行或工作、居住的外国人,因为你要在那边上网。你在中国境内上网的,数据就去了苹果在贵州的云端数据中心。中共政府要求苹果这样做,它也没有办法拒绝,这个就是在中国做生意成本了。

所以要是美国人或外国人去中国的话,最好就不要用你的海外手机,你可以在中国当地买一个。很多美国朋友告诉我,他们去中国的时候,不带自己的手机,去当地那买一个便宜的中国手机,用完了离开中国的机场的时候,就把这个当垃圾丢掉。

所有中国的用户或在中国,通过中国那些上网的公司,或者网络公司的,全部数据都在中共掌握中。这当然是有危险的。你用华为的手机危险更大,但是都一样。中共实际上它用它暴制专政控制,获取所有中国人手机里面的讯息。”

在中国做生意的代价

据报道,目前苹果公司并没有出来澄清这件事。 谢田对此表示,不管怎么说,苹果还是向中共妥协了。“它不能够保护中国用户的利益,但是它在这一个大环境下,它实际上也是没办法。我不是替它辩护,但是它要做中国的生意的话,现在只能这样。这个不光是苹果,所有其它公司都有这个问题。像特斯拉汽车问题,特斯拉汽车现在它这个汽车软件更新的时候,都是通过卫星,跟美国总部特斯拉是联系起来的。中共可能跟他也要至少是在中国特斯拉用户的数据,特斯拉也不可能把美国的数据给中共。

当然它也没什么好澄清的,这个是商业的内部备忘录,这个实际上是很常见的事情。媒体披露这些东西,我也不认为有什么太多秘密,或什么特别耸人听闻的,这个实际上都是可以预期的,是一种对中共的不得已的妥协。在中国做生意,必须付出的代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